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玉林新闻 > 正文

旧房猪舍变民宿 村民收入节节高 他曾是玉东新区茂林镇远近闻名的“养猪大王”,前几年拆了猪圈旧房,建起了新楼房,如今不养猪的他收入比以前还翻了几倍

来源:玉林晚报 2018-12-10 07:36   https://www.yybnet.net/

2005年之前,鹿塘社区大部分还是这种黄泥砖瓦房

陈力刁家原来的猪圈摇身变成了装修精美的民宿

■ 记者 庞献

玉东新区鹿塘社区位于“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内,已成为玉林旅游、农业、新型农村社区的一张新名片,可谁能想到,在2000年以前,鹿塘村还是一个连道路都没有硬化、村民纷纷离乡外出并将之称为“偏远山区”的小村庄。

陈力刁家就在茂林镇鹿塘社区,养猪40多年的他曾是茂林镇远近闻名的“养猪大王”,前几年他拆了猪圈、旧房,根据规划局的规划建起了一栋四层高新楼,如今他的房子每年租金收入超过20万元。他的经历不仅是当地不少村民的一个缩影,更能折射出鹿塘社区的变化和发展。

“养猪大王”

一度成为“钉子户”

以前,陈力刁家是一栋两层楼高的房子,家门口是一张鱼塘,鱼塘四周建满了猪圈,最高峰时,陈力刁同时养了300多头猪,猪的排泄物直接排到鱼塘里,他说“人和猪生活在一起,明知道这样养猪污染大、臭,也得罪了左邻右舍,但养了大半辈子猪,不养又没有其他活计。” 陈力刁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这样的生活,有一天会大变样。

2014年,玉林市决定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经过调研考察后,民风淳朴、水源充足、有大片农田的鹿塘村被选做示范点。村委开始做村民的摸底、动员工作。“实话说,一开始村干部来动员我拆除旧房子和猪圈时,我心里是不情愿的。”陈力刁说尽管政府的相关负责人一再做他的思想工作,并且承诺拆除后,规划局会帮他出设计图纸,他只需把房子建好,政府就会帮他将房子出租,每年他都将会有一笔不菲的房租收入。

“我当时不相信,因为这里是个山区,谁会跑来住,更别说收房租了。”因为村里交通不便,一直养猪的陈力刁为此吃过不少亏。“以前村道都没硬化,只能进得了手扶拖拉机,大货车进不来,生猪收购价都比市场价每公斤低1元。”在陈力刁看来,这样一个交通不便、环境落后的山村,就算房子建好也租不出去。

陈力刁的旧房、猪圈占地面积1500多平方米,他也一度成了村干部眼里的“钉子户”。“村委、镇政府等很多干部都来做过我的工作,他们东一个道理、西一个道理,我想想好像是这么一回事。” 陈力刁说,直到2015年,眼看着路就快修到家门口了,他才同意拆旧房、猪圈,建新房。

“农村有这样漂亮的房子,做梦也想不到”

12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陈家时,陈力刁刚吃完早餐,回到自己经营的小卖部里。他们家原来的旧房子、猪圈、鱼塘摇身一变成了装修精美的民宿。“拆房子时我是做好了两手准备,就算租不出去,自己也有新房住。”陈力刁布满风霜的脸上笑容灿烂,现在他们家每年有20多万元的房租。

“这栋楼建到三楼时,我就没钱建了,但现在担任我们社区党委书记的陈健林帮我向银行担保,借了20万元。”陈力刁和记者算了一笔账:建这栋楼时,他花了100万元,只要5年,他就能收回成本。现在他还开了小卖部、做起了宵夜摊,每天的收入不少于300元,一年也能挣到10万多元。不仅如此,他每年还能收到1万多元的土地租金。

陈力刁告诉记者,他养猪40多年,最多的一年赚到10万多元,但遇到行情不好,一年也能亏损近10万元。“养猪大半辈子,就只建好了两层房子、买了辆摩托车、养大了4个子女,如今一年的收入就抵过养猪几十年的利润。说句本心话,我们40年代出生的人,哪能想象得到,农村也能建起这么漂亮的房子。”

在鹿塘社区,像陈力刁这样收租的村民并不少。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该社区的福城、福茹小组,基本每家每户都有房子出租,每月租金收入少则数千元,多则一两万元。陈健林向记者介绍:“五彩田园被评为4A级风景区后,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吸引了不少外地老板来投资,整个社区出租的楼房达到60多栋,年租金接近400万元。”

外出青年回乡创业,村民收入翻番

陈力刁的话不假,因为鹿塘村曾经是一个偏远的小山村,“2000年以前,我们的村道还是一条黄泥路,村民外出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身泥。2005年之前,村里大部分是黄泥砖瓦房,很多村民即使有钱也不想回村里建房,所以只有十几栋砖混结构的新建楼房。村里的青壮年基本都去广东打工了,是典型的‘双留守’村落。”陈健林说,以前村里基础设施落后、垃圾乱扔、蚊蝇横飞,整个村庄的居住环境较差,过年过节时一些年轻人宁愿在城区住宾馆,也不愿意回家住。

2014年,鹿塘社区被选定为“五彩田园”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它的蜕变由此开始。经过多年的建设,如今它已变成一幅充满都市田园风光的画卷。环境变好后,曾经离开的青年开始纷纷回乡创业,46岁的陈广谊便是其中一员。

陈广谊在广东开设加工厂已有十几年,看到家乡发展得这么好,他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另外7个村民的想法与他不谋而合,于是8人合资,一起重新装修了村里的宗祠,开办了一家私房菜馆。

“菜馆的生意过得去,还接待过来自美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的客人。”陈广谊举起茶杯笑呵呵地说,下一步,他们还打算经营民宿。“我们村里目前有5家民宿,基本都能住满,到了节假日还供不应求。”

记者了解到,2011年,鹿塘社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7100多元,到了2017年则增长到了19200元。该社区居民以前收入大多来自农耕、外出打工,如今变得多样化了,社区成立了全市第一家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行农村土地合作股份制经营模式,把农民的土地集中起来,以土地入股、土地托管、与农业企业合作或自主租用4种方式,带动了社区95%以上的土地流转。如今,村民每亩水田每年的固定地租有1700多元,此外还能获得固定分红和二次分红。居民因此拥有了土地流转金、薪金、房屋租金等多项收入。

陈健林告诉记者,下一步,鹿塘社区的发展方向将是创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示范村,壮大集体经济,争创全国文明示范村,让社区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新闻推荐

玉州:教育扶贫拔穷根

本报玉州讯近年来,玉州区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工程来抓,教育扶贫成效明显。全面落实...

玉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玉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旧房猪舍变民宿 村民收入节节高 他曾是玉东新区茂林镇远近闻名的“养猪大王”,前几年拆了猪圈旧房,建起了新楼房,如今不养猪的他收入比以前还翻了几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