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优化电力体制机制 服务高端能化基地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2-10 09:10   https://www.yybnet.net/

榆林供电局副局长 杨晓斌

加快榆林市电力体制改革,是落实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的重要任务,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榆林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要求,更是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基础。

榆林境内电网由750千伏、330千伏、220千伏、110千伏、35千伏和10千伏等多种电压等级构成,与周边宁夏、甘肃、内蒙古和山西等省区的电网相互连接,存在点对网、网对点多种形式的直接供电,电网结构的复杂程度属全国罕见。在目前的电力体制机制中,存在着运行机制不协调、价格机制不顺畅、网间趸售壁垒大等制衡因素,致使区域内电网规划缺乏统一性,严重制约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国家煤电基地煤炭低成本优势也无法转化为发用电价格优势。

持续推进优化电力体制改革任重道远,电力企业要积极顺应融入改革潮流,面对改革不迟疑、不争论,站在榆林市一盘棋的高度上来看问题,要勇于放弃利益固化藩篱,选择地方利益与公司利益重合的最优路径,才能构建一个统一开放、体系灵活、资源共享的多元化市场格局:

大力推动跨网交易,解决现有交易规模较小、范围不宽的问题。进一步理清榆林输配电价结构,统一价格标准,降低火电上网电价。参照周边地区,重新核定并降低榆林地区上网标杆电价,将降价部分传导给用户,形成榆林招商、投资洼地,打造与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相适应的一流用电环境。

进一步平衡区域内的电网建设发展。以榆林现有220千伏电网为依托,以榆能集团和山东信发集团产业为基础,构建220千伏局域电网,推动本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多措并举盘活周边省份电能,构建陕甘宁蒙晋区域的电网中心城市。让周边更多优质、低价的电量能够进入榆林电网,最大限度地丰富榆林的购电市场,强化本地区的竞争关系,倒逼本地发电企业通过转型升级的方式来进一步降低成本。

强化榆林电力市场监管,完善电力监管组织体系。切实加强对榆林电力市场的监管,通过组建多方参与的直接交易中心来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

新闻推荐

榆林前十月累计减免税款近110亿元

本报讯(记者姚志伟通讯员鲍二伟)近日,记者从榆林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以来,榆林市采取夯实责任主体、强化政策宣传、多种渠道...

榆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优化电力体制机制 服务高端能化基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