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提升工业用地管理水平 助力高端能化基地建设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2-10 09:10   https://www.yybnet.net/

市国土资源局统征办主任张彦飞

工业用地出让实际价格水平在周边城市中处于中等偏下,当前榆林市工业用地实际出让价格总体水平在甘肃庆阳、宁夏石嘴山、内蒙古乌审旗等周边城市中处于中等偏下。高端能化基地建设需在工业用地上首先保证项目有地可用、用地集约,以往项目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圈而不建、圈多建少等问题,导致部分土地低效利用和闲置。工业用地出让年限不灵活,大部分工业企业生命周期与50年的出让年期差距较大。

在土地利用方面,珠海市为加强工业用地统筹管理,研究划定产业区块控制线,确保中长期内珠海市工业用地总规模不低于140平方公里,新增工业用地优先保障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在产业区块控制线范围内禁止工业用地改变用途。

在土地供应方面,广州市除按国家规定的工业用地最高出让年限出让外,可按先租赁后出让、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供应土地。规定工业用地使用权先租后让的租赁年限不得超过10年,与后续出让年期总和不得超过20年;弹性年期出让的土地使用权出让年限不得超过20年,具体年限由相关区根据项目所属产业、企业自身实力等情况确定。

在土地供后监管方面,珠海市在土地供应上实行供应面积与闲置用地盘活面积挂钩机制,对相关工业用地的开、竣工及闲置处置进行后续监测与跟踪管理。

对榆林市工业用地管理的几点建议:

提高用地审批效率,提升服务水平。通过下放审查事项、简化申报材料、明晰审查职责、改进管理方式等不断提高建设用地审查报批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证项目企业及时取得用地审批手续。

实施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年期一般不超过30年,以5年为单位,合理设定10年、15年、20年等不同的出让年限。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有利于引导榆林市企业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降低用地成本,促使高端能化企业将更多资金用于产业发展。

加强土地供后监管,探索存量工业用地退出机制。建议政府成立工业项目土地供后利用监管小组,严格按出让合同规定进行监管,维护公平的土地市场竞争环境,确保榆林市高端能化建设工业用地。

新闻推荐

按需帮扶助贫困老人过暖冬

12月7日,在茶业口镇的一户孤寡老人家里,凤城公益的志愿者正在对老人家庭情况进行调查核实。为让贫困孤寡老人温暖过冬,当天,...

榆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提升工业用地管理水平 助力高端能化基地建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