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因地制宜 一村一策 一组一法 榆阳区99%的村完成产权改革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1-23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鱼玉军)2018年榆林市榆阳区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榆阳模式”三条路径遍地开花。1月21日,在榆林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榆阳区委常委王乃彪介绍,去年榆阳区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314个,占行政村总数的99%,并在全国会议上做了专题报告,“榆阳模式”三条路径已成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全国标杆。

据介绍,2018年,榆阳区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一组一法”的改革思路,高质量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催生出黄崖窑油菜花海、柏盖梁千亩麦田、白舍牛滩田园综合体等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示范推广富硒功能农业、特色种植、中药材3万亩,发展土猪养殖5000头、土鸡养殖1万只,粮食生产喜获“十五连丰”,牢固树立了全省第一养殖大区的地位。

此外,榆阳区试点建设了农村科技服务超市,引进和试验示范新品种、新技术180多项,建立各类科技示范基地66个,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达到58%。该区大力实施全程农业机械化示范项目,建成了“全国第三批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8.5%。

在脱贫攻坚方面,榆阳区投入扶贫资金2.6亿元,统筹实施贫困户光伏、特色种养殖业、就业、金融、爱心超市以及医养服务等“六大工程”,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6处,培育特色产业示范村27个,顺利实现153户405人稳定脱贫、44个贫困村高质量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1%,半年脱贫攻坚考核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三。

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榆阳区整合资金2亿元,围绕11个重点镇、100个重点村,统筹实施“三个美丽”“三清一改”等重点工程,建成古塔镇石井村等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3个、美丽农居示范户2500户。

2018年11月,在南京召开的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推进会上,榆林市政协副主席、榆阳区委书记苗丰应邀作了专题报告,“榆阳模式”获得了广泛认可。

新闻推荐

榆林高新医院召开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动员大会

阳光讯(记者李源文/图)1月21日,榆林高新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动员暨养老护理工作先进事迹表彰大会在榆林人民大厦隆重召开,会...

榆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因地制宜 一村一策 一组一法 榆阳区99%的村完成产权改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