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银匠刘天佑的坚守与匠心择一业终一生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2-21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本报见习记者 李志东

春节期间,在榆林老街上,一家名为“老榆林银匠铺”的店铺内,银匠刘天佑正拿着一把小锤子叮叮当当敲个不停,如果不凑到跟前去看,真不知他锤下敲打的竟是“银子”。

当记者走近询问他在做什么活计时。他头也不抬地答道:“我在这块银器上‘绣花’。”

记者俯下身仔细一看,他是在“绣花”,不过“绣”的是两条鱼,鱼身上鳞片的纹理清晰可见,鱼身似在游动一般,整个画面颇有立体感。如此巧妙精湛的技艺,需要多少年的功夫,又需要怎样的恒心才能坚持下去呢?

“我从学艺到现在,已经有25年了。”刘天佑说,25年来,他几乎每天都在做银器,直到大年初一那一天他才闲下手来。

说起刘天佑学艺,他的师傅也是他的大伯刘好圣最有发言权了,他说:“我一辈子收了很多徒弟,也只有天佑最让我得意了,他最能吃苦、最有耐心,也是唯一一个坚持到现在还没放弃的。我很庆幸这门手艺总算有了继承人。”

刘天佑从小就跟在大伯身边转,也爱琢磨大伯做的一些物件,可谓耳濡目染。等到16岁时,他正式拜大伯为师学艺,4年后就出师了。

刘天佑每做一个物件,总是精益求精。他所做的头饰,选用红珊瑚、绿松石、珍珠、玛瑙等宝石做镶嵌或坠饰,其间所用银质或作连接,或作骨架,这些银质要经过摊皮、拉丝、盘花、焊接、载皮、錾刻、镂空、镶嵌等30多道工序,而且要花费两三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

“我最佩服他的地方就是他对银器制作的那种耐心、细心。这么多年来,即使生活艰难,我也从未有过想让他放弃的想法。”刘天佑的妻子张梅说。

“真的很感谢我的妻子,这些年要是没有她的支持,我可能都做不下去。”刘天佑说起这些话时,一度哽咽。但是艰难的路总算走过来了,而如今让他感到忧心的是,银匠手艺将面临着失传。

据悉,老榆林银匠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在榆林镇川起步,2007年迁至古城老街。银匠铺多年来打造的主要工艺品有:纯手工蒙古头饰、蒙古袍扣、鼻烟壶、水烟瓶、景泰蓝烧水壶、手工梳子等。其代表作品掐丝景泰蓝纯银烧水壶,壶身用纯银打造,外体应用掐丝之法,“绣”出牡丹,并添以珐琅彩,牡丹边上“贴”着细如发丝的云纹掐丝,整体色彩银蓝相间,颇显高端大气,特别是壶盖上“绣”的牡丹与蝴蝶,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新闻推荐

榆阳区长虹路社区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本报通讯员张林波报道为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辖区单位和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期,榆阳区驼峰路街道办事处长虹路社区...

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银匠刘天佑的坚守与匠心择一业终一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