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榆阳: 描绘出农业农村工作“美丽画卷”

来源:华商报 2019-04-19 01:38   https://www.yybnet.net/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切实稳住“三农”基本盘。近年来,榆阳区农业农村发展成就显著,粮食生产喜获十五连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脱贫攻坚全市领先,农村人居环境成效明显,现代农业发展框架和特色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探索和形成了陕北现代农业发展的“榆阳模式”,描绘出了农业农村工作“美丽画卷”。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想不到,原来闲置的土地经过整合利用后能给我们创造这么大的经济效益。”榆阳区小纪汗镇可可盖村村民刘世宝感慨道。年初,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召开年度分红大会,全村385位村民喜领277.67123万元分红,其中村民刘世宝拿到了55200元。2017年,借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东风,可可盖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一户一田”“土地入股”等方式,先后进行了耕地、林地、伙场地、宅基地改革,整合了过去的碎旧闲置土地,激活了沉睡资源,让过去的“遛遛田”“裤袋田”一去不复返,实现了土壤改良和大块地机械化耕作的有效转变。

自2017年全区率先拉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帷幕以来,榆阳区上下抓点带面,稳步推进,改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并成为全国标杆。目前,注册成立合作社343个,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308300人。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建成青云、鱼河、芹河等10个乡镇产权流转交易服务站。出台了《榆阳区农村产权抵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试行)》,20户农户成功贷款100万元。“一户一田”加快实施。在北部草滩区11个乡镇68个行政村、282个小组实施了“一户一田”,整合面积16.3万亩,目前全区“一户一田”面积达到23.5万亩。

通过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权属更加清晰,筑起了集体资产流失、被侵占的防火墙;北部草滩区实施“一户一田”促进了适度规模经营,南部山区把土地经营权流转到合作社,为农业现代化发展、集约化经营、多元化种植奠定了基础;扩宽了社会资本、金融下乡、精英下乡的渠道;贫困群体与集体经济组织同呼吸、共命运,为脱贫攻坚找到了更有效办法。

“榆阳模式”开启现代农业新格局

近日,记者来到榆阳区鱼河镇许家崖村,看到百余个温室大棚,棚里新鲜的水果蔬菜绿意盎然,长势喜人,市民可以在这里采摘、品尝新鲜水果蔬菜,还可以感受田园气息,体验原汁原味的农家自然生态美景。像这样的采摘园,在榆阳区南部乡镇和北部乡镇均有分布。

“十二五”以来,榆阳区确定了“市场主导、产权推动,工业反哺、科技支撑,产业特色、融资多元,生态文明、城乡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榆阳模式”,初步实现了由分散经营向规模经营、由广种薄收向科学种植、由封闭自足向对外开放、由单一收入向多元增收的历史性转变。“十二五”末,全区粮食总产量达到5亿斤,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952元,农业总产值达到44亿元,全面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增长速度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全区农业产业结构和作物布局日趋合理,生产要素不断向优势产业集中,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玉米、马铃薯、小杂粮和设施蔬菜四大主导产业,推出榆阳小杂粮、富硒米、大漠蔬菜等一批特色品牌。

2018年,全区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作物播种面积102万亩,建成各类试验示范点10多个,推广玉米良种2万亩、马铃薯“一亩田”工程1.3万亩、小杂粮2.5万亩。争取各级设施蔬菜资金3700余万元,新建设施蔬菜1900亩和果树标准化基地4000亩,设施农业已成为农民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以实施“三个万亩”工程为抓手,推行订单生产,示范推广富硒功能农业、特色种植、中药材各1万亩,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

创新扶贫模式,打造“榆阳品牌”

2018年,榆阳区始终精准落实产业项目,把产业实施项目侧重于村集体经济,重点向贫困村和改革村倾斜,产业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订单生产、资金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与改革村和贫困村、贫困户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此外还大力推广政策驱动、龙头引领、集体反哺、抱团经营等10多种可参考、复制、粘贴的产业脱贫模式,积极创新扶贫模式。

该区还以全省“三年百市”营销活动开展为契机,打响“榆阳品牌”。加快培育冠名榆阳的区域公用品牌,重点打造榆阳马铃薯。同时,加大品牌创建力度,设立特色名优产品专场推介会,扩大本区名优农产品销售渠道。发挥榆阳区名优特新农产品专家推荐委员会作用,为榆阳农产品代言,提高榆阳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和竞争力。

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三个美丽”建设

在榆阳区孟家湾乡孟家湾村大家可以看到,村民们家家户户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就连院落里的玉米、院墙外的饲草都放得整整齐齐、井然有序。孟家湾乡的变化只是近年来榆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早在2014年,榆阳区就在全省率先启动了美丽小镇、美丽村庄(社区)、美丽农居“三个美丽”建设工程。2016年,榆阳区又启动了“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创建工作。2017年10月,榆阳区以示范村创建和重点镇建设为抓手,再一次对农村重点路段和重点区域的危旧废弃房屋、圈舍、陈年垃圾等进行了集中整治,拆除废弃房屋2400多间,清运垃圾2万余吨,有效解决集镇和主要交通干道“脏乱差”问题。

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榆阳区创新工作模式,在区级领导和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专门建立了一个名为“大美榆阳”的微信群,群主由区委主要领导担任。在摸底调查、安排部署、发起攻势等几个关键工作节点,群主会及时发布信息,就政策要求、工作任务、整治重点、方法措施做出明确安排。群成员则随时随地将工作进展、整治实况反馈到微信群里。

经过不懈努力,目前榆阳区已建成1个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村,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试点村和24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按照榆阳区制定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到2020年,榆阳区将全面完成农村垃圾治理任务,317个村庄全部建成清洁乡村;全面完成污水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将80%以上村庄建成生态乡村;所有集镇完成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将20%左右村庄建成美丽宜居示范村。通讯员 张利平 苏彩云/文

新闻推荐

大美榆阳 绿色奇迹 2019第八届『绿动榆阳』家庭义务植树特刊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新中国设立植树节40周年。70载励精图治,40载植树造林,榆阳人实现了沙漠变绿洲的绿色梦。今年...

榆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榆阳: 描绘出农业农村工作“美丽画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