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打造工匠型工人,激发主人翁意识 正菱汽配迈上发展快车道

来源:玉林晚报 2019-05-16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汽车座椅生产车间。

冲压车间。

正菱公司工匠培养机制。

从一个乡镇企业起步,经过改制转型后,注重工人技能培训和提升,不断发展壮大,先后在柳州、青岛、重庆等地设立分厂,产品也从低端走向高端,成为国内有名的汽车座椅生产企业,为上海通用五菱提供汽车座椅。这个创造了不平凡的企业,就是玉林正菱汽车配件有限责任公司。

占据上汽通用五菱

座椅配套30%以上

走进正菱公司的生产车间,只听见各种机床冲压钢件的声音,仿佛一首生产进行曲,工人在生产流水线各自岗位上不停地重复同一操作,一个个钢件在机械化的生产中快速成型,所有的产品最终汇聚在一起进行总装……当前,订单充足,正菱公司正加足马力进行生产。

据介绍,玉林正菱汽车配件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76年,公司前身是玉林市机动车辆配件总厂,属原玉林镇集体企业,2002年4月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实行资产重组成为广西正泰印刷包装集团的控股企业。

“在生产技术提升中,公司不断引进各种先进的生产设备,极大提升产品质量并且有效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正菱汽配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兼工会主席陈森辉向记者介绍,同时,公司依托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海马汽车公司技术中心平台,不断融入大企业经济圈,积极引进吸收国内外先进汽车零部件生产技术,建立企业技术中心、产品检测中心、CNC机加工中心,企业的研发水平和产品质量不断提升。

正菱公司改制后迎来了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公司紧紧围绕企业规模化、装备现代化、品牌名优化、管理规范化的发展方向,深化改革,狠抓基础,开拓创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企业资产总额由改制前的2517万元增至31809万元,工业总产值由1985万元增至20000万元,销售收入由1885万元增至18653万元,利税由191万元增至1500万元,公司主导产品汽车座椅占有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座椅配套30%以上配套份额。

培养员工

“一工多能,一人多用”

在正菱公司一个生产车间里,一块“玉州区工匠培养示范基地”的牌子格外引人注意,上面标明了公司培养技术人才的方式:“实行导师带徒、开展‘小发明、小创新’等竞赛以及技术练兵比武活动,帮助优秀技能人才成长为工匠……”这只是正菱公司注重员工生产技能培训和提升的一个缩影。

“随着主车厂车型的不断更新换代,技术要求越来越高。”陈森辉表示,为适应当前形势,公司积极培养职工“一工多能,一人多用”,把员工打造成工匠型工人。为此,公司工会组织全体职工开展了多种形式和内容丰富的技术培训和岗位练兵,有现场培训,还有管理培训,如在车间内开展自动化焊接设备操作培训、生产小组合并优化岗位等。通过这些活动,充分调动了全体职工的工作和学习热情,提高了公司职工队伍的素质。

每年6月是安全生产月。期间,公司都进行全面的安全培训,包括操作规程、发放劳动防护用品等,全力维护了职工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合法权益。几年来,公司无重大人为生产设备及人员伤亡事故,有力保证了企业经济效益的稳步提高。

充分激发职工

主人翁意识

“职工是公司的主人,我们通过多种方式激发和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积极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陈森辉自豪地说,这是公司不断发展的“秘诀”之一。公司工会积极引导职工牢固树立爱岗敬业、热爱集体的思想,使每个职工都有集体荣誉感和危机感。为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发挥职工主观能动性和聪明才智,工会以各种形式鼓励大家提出各种合理化建议,为企业的今后发展献计献策。

通过对合理化建议的试行,既保障了职工的利益,也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在车间内,开展“提质、增产、降耗、增效”的活动,试行合理化建议取得了积极效果,每月为企业节约了10万元的费用。

关爱工人

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职工的辛勤付出,公司工会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完善职工工作、学习、生活上的保障,积极维护职工利益、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实施“送温暖”活动,获得了职工的积极拥护。公司每年投入资金为所有员工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发放相应的特种补贴、清凉饮品,并根据岗位的需求配备相应的眼镜、手套、磁吸钳、口罩、工作服等劳动防护用品,与全体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

公司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开展慰问活动,竭尽所能为职工搞好福利、排忧解难,使职工全力工作无后顾之忧。

经过40年的经营发展,正菱汽车配件公司已步入了正规化、规范化、高速化的阶段,形成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优质高效、低成本、高价值”的核心理念,以“为顾客创造价值”为工作目标,坚持“真诚面向用户,共创服务名牌”等一系列人文建设理念,引领企业追求卓越、享有优良的社会美誉度和公众诚信度。企业先后通过IS0/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国家3C认证,荣获“广西名牌产品、自治区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荣誉称号。2019年,玉林正菱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获得自治区总工会颁发“广西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玉石公路提升改造 最快月底开工 一期塘步岭立交桥至玉州教育城,长5500米

本报讯(记者张宗海)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玉石公路提升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塘步岭立交桥至玉州教育城段),5日获玉州区发展和改革局...

玉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玉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工匠型工人,激发主人翁意识 正菱汽配迈上发展快车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