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抗拒执行用娃做“挡箭牌” 女子被拘13天 期间孩子被送到福利院

来源:华商报 2019-05-17 01:55   https://www.yybnet.net/

华商报讯(记者 祁铭 通讯员 蔡伦)榆林女子马某欠款1万多元不还,审理期间搬家逃避法院文书送达,执行期间又带着孩子到法院抗拒执行,宁可自己被拘留、孩子被送到福利院。虽然最终案件执结,但办案法官蔡伦表示“心里有点堵。”

丈夫去世前欠下1万余元债务

据介绍,马某的丈夫米某于2015年3月向同村高某借款1万元,约定利息并写下借据。同年米某遇到事故不幸去世,高某找马某要求还款时,马某以自己并不知道这笔借款、借条上也没有她的签字为由拒绝还款。

2018年高某以债务纠纷案为由起诉至榆阳区人民法院,法院经审理认定此借款为夫妻共同债务,判决马某向原告偿还借款本金1万元及利息。

“在案件审理期间,马某就通过搬家逃避法院送达起诉状、传票及判决书,后来法院通过公告的方式送达。”办案法官表示,“因为找不到她,拿着生效判决书,年老体弱的原告手里一直没办法兑现,只能在2019年3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今年4月底,申请执行人终于打听到马某的住处。4月30日上午,面对前来传唤的执行法官,马某反应非常激烈,坚持她不应该还款,拖延到上小学的女儿回家后,就以自己要照顾女儿为由不配合法院传唤。

带娃抗拒执行被拘留

“我们等着她给孩子做饭吃完,劝她把孩子送到学校上课,再到法院,但她坚持非要把孩子带上。”办案法官说,“因为她之前听亲戚说,把娃带在身边,法院就拿她没办法,最后只能把她放回去。”

在榆阳区法院执行局,马某有了孩子这个“挡箭牌”,更加不配合执行。法官劝说她一下午,告诉她用孩子对抗执行,法院将会对其妨碍执行的行为采取拘留措施,同时孩子在没人接走情况下会被送往福利院。但她对此不以为然,以为法官是在吓唬她。

在法院僵持了一下午,办案人员只能依法对马某采取司法拘留。马某到了拘留所才有点慌,但她电话通知家属时,却没有一个人愿意将孩子接回家,于是孩子被送往儿童福利院。从福利院离开时,办案法官蔡伦坦言“心情沉重”。

五一假期,小女孩是在福利院度过的。5月5日她给家人打电话说想回学校上课,她的外婆才到法院协商,先把女孩领回送去上学。

5月13日,因为心疼女儿和外孙女,马某的母亲主动到法院表示希望能和申请执行人和解。法官与双方进行协商后,申请执行人同意将本息总计18000余元按12000元和解。马某的母亲当场兑现了12000元案款,案子执行完毕。

“下午我们对马某提前解除了拘留措施,她在里面待了13天。”蔡伦表示,“案子虽然执结了,但办案过程让我们心里很堵。我们在一定程度上也同情被执行人,但把未成年的孩子当成“挡箭牌”来抗拒执行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们更要维护司法的严肃性和公平正义,所以不希望再看到类似的情况上演。”

新闻推荐

公交上打学生 司机被拘10天

华商报榆林讯(记者祁铭)放学后乘坐公交车的学生众多,因车厢内人员拥挤,榆林19路公交车司机先是辱骂学生,后动手打了两名学生。...

榆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抗拒执行用娃做“挡箭牌” 女子被拘13天 期间孩子被送到福利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