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榆林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9-16 21:32   https://www.yybnet.net/

上世纪80年代,人们在成衣摊前挑选衣服。(资料照片) 榆林市民在大型综合商场内购买衣服。

文图/本报记者 杨晓慧

核心提示

70年风雨兼程,70年众志成城;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风化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经济社会不断繁荣,榆林人的生活也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好日子越过越红火。衣服越穿越时尚、食品越吃越健康、房子越住越智能,出行越来越便捷……

1、从“千篇一律”到“色彩斑斓”

“以前我们穿衣服,就是为了御寒,只要暖和就行了;现在年轻人穿衣服不一样了,讲究品牌、款式、颜色……”年近七旬的王巨兰老奶奶见证了榆林人70年来的服饰变化历史。

王巨兰回忆说,在她年轻的时候,人们穿衣以简单朴素为主,样式颜色都不讲究,布票是定量的,衣服也是家人自己做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就是当时人们穿衣的真实写照。她的儿子生于上世纪70年代初,成长中恰逢改革开放,布票逐渐消失,衣服的花色、款式逐渐多样化,面料和质地也发生了很大改变;她的孙女则生于90年代,从来不缺衣服穿,衣服颜色五彩斑斓,样式千变万化。用她孙子的话说,要追求个性、自我、时尚……

王巨兰一家老少的着装变化,就是榆林人70年来服饰变化的缩影。

从五六十年代的中山装、列宁装到七八十年代的军装、工装,到90年代的运动装、西装再到新世纪以来的多种元素化……榆林人服饰的历史变迁,不仅反映了榆林经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也象征着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2、从“有啥吃啥”到“吃啥有啥”

“我们小时候有啥吃啥,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面黄肌瘦,饿着肚子去挖野菜……那时能吃上饱饭就觉得是非常奢侈的事情。”今年近60岁的丁先生感慨地说。现在随时能买到的肉,在当时只有过年时才能吃上一顿。过去想也不敢想的大米饭和白面馒头,现在已成为家家户户必备的主食。

“以前榆林人主要以酸菜、土豆过冬,对于蔬菜并无多少选择;现在不一样了,即便冬天也随时可以买到新鲜蔬菜。”老丁高兴地说,“赶上好年代了,现在我还是最爱吃老榆林家常菜,老婆喜欢火锅,女儿偏爱西餐。这就是变化啊,现在咱是吃啥有啥,不仅要吃饱,更要吃好。”

“进口的香蕉、三亚的椰子、广西的柑橘、烟台的苹果……”如今在各大超市和农贸市场,食品供应丰富,水果、蔬菜、海鲜、熟食、半熟食等按照区域划分摆放得整整齐齐,供需两旺。榆林人在“食”上更讲究营养均衡、粗细搭配。绿色食品、健康食品更受人们青睐。特别是过去用来充饥的野菜和粗粮也重新回归大众视野,成为餐桌上的健康食品。

3、从“老窑洞”到“电梯房”

“我们打小就是一孔窑洞住一家,父母和孩子们全部挤在一个炕上。”郑明回忆说,那时不仅是他们家,周围的邻居,家家户户几乎都是这样。

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郑明和弟弟相继要结婚成家时,家里才盖了几间平房,但父母还住在土窑洞里。“当时我们算是村里搬进新房较早的人家,那时家里安了组合柜、装了暖气片、还贴了地砖,觉得生活很美好。”郑明说。

如今,郑明的儿子准备结婚,老式的普通民房远远不能满足年轻人的居住需要,他们在城里购买了带有电梯的楼房。“与过去相比,现在的榆林城,高楼林立,住宅小区鳞次栉比,宛如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郑明说。

随着榆林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各种住宅小区拔地而起,群众居住的选择更多了,高层住宅、公寓、花园小区,甚至还有小别墅。现代、简约、欧式……房子装修风格的多样化,不仅体现了人们的生活热情,也提高了他们的生活品味。

“在房子装修方面,我觉得风格只是一方面,我更关注的是智能化,它不仅能给我带来舒适的居住体验,还有安全与智能的生活空间与自我享受。”郑明的儿子说。

4、从“自行车”到“小汽车”

“我这辈子估计就这辆车了!”1966年出生的杨虎堂,一边认真检查车辆的状况一边高兴地说。杨虎堂是一位农民,但他吃苦耐劳,艰苦奋斗,于2006年购买了第一辆小汽车;13年后,他又给自己换了一辆越野车。

“小时候我们太苦了,走哪都要靠步行;十七八岁时,我拥有了一辆自行车,当时兴奋了好久。”杨虎堂回忆说。90年代中期,年轻人中开始流行摩托车,当时已结婚的他,也攒钱给自己买了一辆。“有了摩托,最开心的是我的孩子们,当时他们坐在摩托车上拍了好多照片,现在拿出来看看,都是珍贵的回忆。”杨虎堂笑着说。

从自行车到摩托车再到小汽车,是榆林百姓生活水平提高的显著标志。如今,随着经济收入的增加和消费观念的改变,外出旅游成为很多家庭的新时尚。过去坐火车、飞机想都不敢想,现在已成为人们外出旅游的首选。2018年,榆林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09万人次,成为陕甘宁青四省区首个跨入中型机场行列的支线机场。

“以前去西安坐大巴车,从早坐到晚,现在飞机1个小时就到了,交通发展的速度超出想象。”市民王先生说,“如今,榆林人希望高铁能够早日建成开通,这样人们出行又多了一个新选择!”

新闻推荐

好人一定会有好报

刘涛多年来,榆林民营企业家谢海琴坚持“诚信做人、踏实做事”的人生信条,不但使自己的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而且带动更多的人...

榆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林这个家。

相关推荐:
庆中秋 颂祖国2019-09-13 05:53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