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榆阳区古塔镇脱贫不松劲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1-12 06: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志东 通讯员刘鹏

2019年,榆阳区古塔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责任、政策、机制、整改落实等方面狠下功夫,全年共2个贫困村出列,贫困户41户111人脱贫。同时,对已退出贫困村不减扶持力度,全年投入70.98万元巩固提升已退出贫困村,安排99.2万元建成陈家沟村、闫庄沟村养羊场和养牛场,投资34.9万元为76户贫困户实施到户产业。

抓好政策落实——

激发内生动力

大力推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6个贫困村全部建立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贫困户全覆盖,落实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并定期开展健康随访,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累计为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退耕还林补贴37406.8元,为2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国家级公益林补贴110800.3元;严格落实建档立卡144名残疾人两项补贴、63户65名特困人员兜底保障、99户222人低保金、1145名高龄老人补贴等惠民政策,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的生活;7家爱心超市制度得到健全,管理进一步规范,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

此外,为了带动发展,强化金融扶贫,古塔镇继续推行“精扶贷+合作社+贫困户”帮扶模式,为74户入股大地种业、兴百旺合作社、占军食品、李华养殖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贫困户分红31.6万元,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巩固。

主动对接市场——

稳定增加收入

2019年5月,古塔镇同榆阳区财政局一道主动对接市场,探索创建了“P+Q”(贫困村+企业)贫困户农产品营销新模式,与榆林国贸合作,在超市设立扶贫专柜,主推贫困户生产的“古塔小米”“古塔绿豆”“古塔土鸡蛋”等特色品牌,短短几个月时间,销售额已达70余万元,解决了贫困户产品销售难、价格低等问题。利用第二届溜溜乡村音乐节、大美榆阳·杏树文化旅游之“赏花月”和“观叶月”等特色旅游活动,推广、销售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同时,积极拓展扶贫产品的销售渠道,除了线下销售以外,还探索建立“互联网+扶贫”的帮扶模式。成立了古塔新村和张雷沟村京东电商扶贫站点,对贫困户的农副产品进行宣传销售,镇邮站配合进行代寄、代发,保证物流;积极倡议引导镇村干部、企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到社会扶贫和消费扶贫中来。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整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依托我镇丰富的资源优势,聚焦‘四精’,打造‘四大板块’,推进‘大产业、大扶贫’进程,建立‘合作社+贫困户+市场’的长效利益联结机制,不断稳定和增加贫困户的收入,以决战决胜的信念,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古塔镇党委书记张敏波说。

新闻推荐

榆林与华为合作建设能源大数据

本报讯(记者鱼玉军)1月6日上午,榆林市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慧社会数字榆林”深化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榆林举行。榆林市...

榆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榆阳区古塔镇脱贫不松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