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喝自酿酒品恐引身体不适! 专业人士:要严格把控原材料及流程;一些药酒土方不要轻易尝试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1-15 07:12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家里的各种自酿酒品(资料图片)

春节临近,又到了亲朋聚餐的高峰时期。有媒体报道,由于部分自酿果酒工艺不达标,此前出现过饮用者中毒的事例。记者走访了解到,玉林市不少市民也喜欢自酿果酒,专业人士则建议,自酿果酒时应严格操作,谨慎选择;一些药酒土方不要轻易尝试。

喝自酿酒品,出现身体不适

2019年山葡萄大量上市时,家住城区25米街的蒋女士自酿了一些葡萄酒。那时,她根据朋友的介绍,将葡萄洗净、晾干、捏碎,然后一层葡萄一层冰糖密封好。今年元旦,她邀请了几位朋友前来品尝,结果出了小意外。“喝的时候口感很好,但是每个人喝后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腹泻。”蒋女士说,后来在网上看到相关报道说,有市民饮用自酿果酒出现不良反应,她庆幸自己所酿的酒只是致人腹泻。

而在广东清远的黄先生就没有那么幸运。一个月前,他和朋友喝了某农庄自酿的杨桃酒。第二天,黄先生和其他3人均出现了身体不适。后经医院检查,黄先生的肌酐指数严重超过正常男性肌酐指数。“据说有人因喝杨桃酒导致急性肾衰竭,想想很后怕。”黄先生表示,入院后才知道杨桃富含有害物质草酸,长时间浸泡在酒中,会增加草酸盐的沉积,过多的草酸容易在肾小管内沉积,从而导致急性肾小管损害,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

不少玉林人喜欢自己酿酒

玉东吴先生家里的厨房旁边,放置着3个15公斤的玻璃酒缸。记者看到,其中一个泡着党参、枸杞和红枣等滋补药材,另一个酒缸里酿了捻子,第三个酒缸里则泡着葡萄。“有时候累了就喝药酒,平日里朋友来的多,就喝水果酒等。”吴先生说,他的药酒都是用52度的白酒泡制,而捻子和葡萄则是掺了20多度的米酒,所以每种酒喝起来都有酒度。

记者在福绵区某农庄看到,该农庄将自家果园里的杨桃、百香果、桑椹等水果都酿成了不同的果酒,此外还有蛇等动物酒。“动物酒一般都是用高度酒来泡,而水果酒一般都采用20来度的白酒,有部分水果不加任何酒精,由其自然发酵。”该农庄的刘女士表示,农庄的自酿酒很受游客喜欢,一些人还会打包带走,目前还未见出现有相关的不良反应。

记者了解到,玉林市民自酿果酒、药酒等,大多来自于自身经验或者朋友介绍,并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流程,也未对酒品质量有详尽的了解。“只要不过量,还没有出现过什么大问题。”受访的多位人士大多均表示,正常饮酒情况下,这些自酿酒并未给自己和身边的人带来不良影响。

专业人士建议:自酿酒品需严格操作

记者了解到,2019年11月,广西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针对近年来广西时有因误食、误饮有毒动植物、自泡药酒引发食品安全事件的情况,专门提出了相应的防控要求,其中就提出,要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和食品安全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宣传活动,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素养,改变不洁饮食习俗,避免有毒动植物、自制药酒误采误食,防止发生食源性疾病。

“很多水果都适合泡酒,但不适合自己泡。”市内从事生物科教学的陈老师表示,个别市民喝了自酿酒后出现问题,主要是酿制过程中有些环节没做好。陈老师介绍,水果酿酒需要一个发酵过程,但是一般的家庭无法监控其发酵程度;只有规范化的生产可以监控水果酒的温度、发酵状况,这样才可以祛除一些有害成分,降低其对人体的伤害;“酿制果酒一定要选择新鲜水果,不新鲜的水果在发酵过程中容易滋生霉菌。”陈老师提醒,水果清洗要彻底,酿酒要用非金属器皿。

“药酒对药材的比例、酒的剂量有一定要求,没有专业知识和好方子,往往达不到治疗效果,还可能会起反作用。”对于喜欢泡药酒的市民,陈老师提出建议,泡药酒要在专业指导下进行,对于一些土方不要轻易尝试。(记者 梁桂香)

新闻推荐

砍树修枝,为公路除险

图为工作人员在砍掉枯树修剪病枝。本报玉林讯为保障春运期间辖区道路安全畅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近期以来,玉林公路发展中心...

玉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玉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喝自酿酒品恐引身体不适! 专业人士:要严格把控原材料及流程;一些药酒土方不要轻易尝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