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玉林近代史上的父子画家 清末民初韩笛浦、韩履谦父子画作赏鉴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1-18 07:28   https://www.yybnet.net/

▲韩笛浦落款画作落款。

▲韩履谦画作落款。

▲民国韩履谦花鸟四屏。

▲清韩笛浦花鸟四屏。

韩笛浦,字世纯,原籍广东博罗县,后移居广西玉林。其子韩履谦,字孟端,于广西玉林出生。有关韩笛浦、韩履谦父子二人,目前留存的史料十分匮乏,我们仅知其二人在绘画方面颇有建树,是玉林近代绘画史上较为重要的两位。其中,韩履谦还被《广西画家传略》和《中国美术家人名辞典·补遗二编》收录其中,并有专门的词条介绍。

韩笛浦、韩履谦留存下来的画作是我们认识和了解他们的最好途径。在今天的玉林市博物馆内就收藏有数幅他们的画作,下面我们选择其中的两幅为大家作介绍。

清韩笛浦花鸟四屏

清韩笛浦花鸟四屏,纵133厘米,横31.5厘米,纸本水墨花鸟四屏。四屏第一幅绘山石牡丹及白头翁一只,画面左下方题写文字“抛却浓华写冷香,无双……(画面缺字),自将一管阳秋笔,只向……(画面缺字)”;第二幅绘荷花芦苇及鸬鹚一只,画面中部右侧题写文字“五沃偏饶白璧姿,香含清远夜临池,虽然皎洁澄秋水,自有深心孰与知。绘毕口占字意”;第三幅绘山石菊花及雀鸟一只,画面左下方题写文字“传淡雅,写幽姿,冉冉霜中杰出时,不必黄金铺异锦,晚香犹有赏音知。右调深院月一阕(深院月,也称捣练子,词牌名,以南唐李煜的《捣练子令·深院静》为代表)”;第四幅绘梅花双鹊,画面中部右侧题写文字“根老知遒劲,凌霜岂怕寒,含香曾未吐,雅艳溢毫端。口占录应……(缺字)仁兄大人世台均正。笛浦弟韩世纯。”四屏皆钤有印鉴(一幅已失),分别为白文隶书印“笛浦识”,白文篆书印“世纯知印”和红文篆书印“笛浦诗词书画”等。

民国韩履谦花鸟四屏

民国韩履谦花鸟四屏,纵138厘米,横34厘米。纸本花鸟四屏,四屏第一幅为春景,绘牡丹、白鸡;第二幅为夏日,绘制垂柳、荷花及飞燕一只;第三幅为秋景,绘山石、菊花、芦雁;第四幅为冬日,绘梅花喜鹊。落款:“镇兴兄台属画即希品正,孟端,韩履谦写”。款下钤两印,一为篆书白文印“韩履谦印”,一为篆书朱文印“孟端”。

以上两幅画作皆为花鸟四屏,从内容来看,二者皆采用春夏秋冬之四时花鸟作为四屏的绘画题材,其中在四时花卉的选择方面二人几乎完全一致,即以牡丹、荷花、菊花、梅花代表四季;但在禽鸟的选择方面则略有差异,例如,在对春景的描绘中,虽然皆取义“富贵白头”,但韩笛浦选择以白头翁与牡丹相配,而韩履谦则以白鸡和牡丹相搭;同样,在夏日的描绘中,韩笛浦以鸬鹚、荷花相配,而韩履谦则选择了燕子。

在绘画风格和技法上,虽然父子二人在绘画的细节处理方面有着十分明显的传承关系,但就整体而言,区别亦十分明显。父亲韩笛浦绘制的花鸟四屏更显传统,而韩履谦所绘制的四屏则有“新”“旧”融合的气象,其色彩更加丰富,技法也更加多样,在中国传统绘画中多出了几分西方素描写实的味道。

韩笛浦与韩履谦是父子关系,韩笛浦是由广东迁来玉林的移民一代,而韩履谦则是在玉林出生的移民二代,父子两代人在玉林的这片土地上,用他们的才情和智慧为玉林的近代绘画事业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他们父子二人的绘画作品不仅是近代玉林绘画史上的重要遗产,也是玉林近代移民史的重要资料。

(通讯员 于少波)

新闻推荐

自编自演 常办常新 玉林市社区春晚形式多样持续火爆

社区办春晚,文化迎新春,近年来,玉林市各地街道、社区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草根春晚”形式多样,在基层社区、在网络上火了起来...

玉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玉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挥毫泼墨迎新春2020-01-18 07:28
猜你喜欢:
评论:(玉林近代史上的父子画家 清末民初韩笛浦、韩履谦父子画作赏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