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玉城公交站点有调整 这是为何? 多因素促成公交站点撤销、迁移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5-22 08:24   https://www.yybnet.net/

▲1路、21路公交车取消在东明家电城一侧“青年广场”站的停靠,站点处标注有相应的公告。

▲站点重新调整后,1路、21路公交车无需在东明家电城一侧的“青年广场”站点停靠,可直接顺利汇入左转专用道,避免与社会车辆和电动摩托车争道而耽误时间。

▲部分公交站点前,设置有机动车停车泊位。

近日,玉林城区多条公交线路调整站点,其中有3条线路分别撤销了双向站点中的一侧站点。面对站点调整,一些习惯就近坐车的市民反映调整后需要多走数百米,出行没有以前方便了。

记者从玉林市公共汽车公司了解到,此次站点的调整是基于公交车道路运行安全以及站点距离等因素考量,调整后将有利于公交车辆在道路上的安全行驶,充分提高公交资源的道路通行率和市民出行的服务效率,如给市民造成不便,请多多谅解。

1

原站点设置靠近路口 “青年广场”站做相应调整

5月19日,家住青年广场附近的刘女士向记者反映,一直以来都是乘坐1路公交车上下班,没想到1路公交车竟取消了“青年广场”站在东明家电城一侧的停靠,自己得多走200多米前往“东成派出所”站等候车辆。“不知道什么原因取消家门口的‘青年广场’站点,给我的出行造成一定的影响。”刘女士说道,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希望恢复该站点,方便附近市民的出行。

5月20日,记者走访了玉林市公共汽车公司,并与工作人员前往位于民主中路的“青年广场”站,实地了解其调整背后的缘由。

只见该站点位于东明家电城一侧,距离人民东路与民主中路交汇的十字路口仅100多米,如按照原1路和21路公交车的行车轨迹走向,在该站停靠后,需跨越直行道进入左转专用道,等待路口红绿灯后,再左转进入人民东路。有1路公交车司机反映,在上下班高峰期,该路段车流量很大,加上站点与红绿灯路口距离仅100多米,站点附近的车道位置社会车辆和电动摩托车容易排长龙,公交车停靠“青年广场”站后,很难进入左转专用道,有时候需要等上近10分钟方能寻到空隙汇入左侧车流,对公交在线路上运行的时间间隔和市民的候乘体验产生很大影响,而在各类车辆混杂的上下班高峰期,公交车在各类车流之间起步左转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青年广场’站和‘东成派出所’站距离约200米,目前该侧站点撤销后,市民仅需走上200米左右,便可抵达‘东成派出所’站候车,并不会耽误市民太多时间。”玉林市公共汽车公司副经理黎治平说道,两站本来距离较近,服务范围几乎重叠,在不影响群众出行的前提下,可充分利用公交资源。

2

综合安全、距离 部分站点撤销或迁移

5月18日起,玉林市公共汽车公司撤销1路火车站开往汽车总站方向“青年广场”公交站,撤销21路园博停车场开往金城商厦“青年广场”公交站。5月19日起,撤销17路安居小区开往龟山公园方向“新民教育路口”公交站,而15路市五官科医院开往玉福路口方向“电脑城”公交站往后(南)迁移50米。

一般公交在选择站点时会考虑人流、地理位置等因素,同时服务范围、安全因素也必须重点考量。黎治平介绍,目前城市公交大多为间隔500米设置一个站点,由于城市发展以及道路改造等影响,不少站点之间的距离开始缩短,甚至部分站点间隔不到200米,站点辐射范围出现重叠,公司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

另外,如果站点距离红绿灯路口的车道交汇处较近,导致车辆汇入困难,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也可能对相应站点作出调整。譬如“市一医院”站点,第一次设置的点距离红绿灯路口不过数十米,然后调整至医院大门左侧,但由于易造成道路拥堵,后又再将其往门口右侧迁移100多米。目前该站点与“东园饭店”距离不到200米,下一步还会对两站进行相应的调整。

目前,玉林城区还有部分站点出现站台前规划机动车停车位,影响公交车有序进入站台;站点站台被商贩占用,摆摊卖菜、卖衣服的情况屡见不鲜;部分路段长期施工,影响市民乘坐公交等。种种情形的出现,都会给站点停靠和市民的公交出行带来不便,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这些因素如得不到有效解决,也可能需要对受影响的站点进行调整。

3

标注撤销公告 避免造成市民乘坐不便

公交站点调整并不是稀奇的事,市公交公司会做相应的公告,还会在原站点处做好告知以及引导。记者看到,“青年广场”站处标注有“1路、21路本站点因故撤销”等字样,告知市民不可在该站上下车,避免造成乘坐不便。但是也有市民担心一些线路撤销、归并后,上下班乘坐公交车会比以前更拥挤。

“一般情况下,撤销或者迁移站点,公司也会将站点的人流纳入考量范围中,综合各方因素后,再决定是否作出调整。”黎治平说道,此前1路公交车每趟车在“青年广场”仅数人上下,撤销后,并未发现有车辆出现乘坐拥挤现象。

新闻推荐

骑行上路 你记得戴头盔了吗 玉林交警开展“一盔一带”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民警给小朋友戴上安全头盔。▲民警向美团外卖小哥分发宣传资料。本报讯(记者曾维栋通讯员陈金茂庞宇勋)为提升玉林市摩托...

玉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玉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玉城公交站点有调整 这是为何? 多因素促成公交站点撤销、迁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