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榆阳:探索草产业发展“生产+生态”新路径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6-04 03:41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好禾来草业公司现代化苜蓿种植基地 饲草检测实验室检测苜蓿营养成分 小纪汗乡大纪汗村苜蓿喜获丰收 优质苜蓿供给湖羊养殖基地 榆阳区优质苜蓿基地 游客徜徉在苜蓿田中 苜蓿收割 将收割打捆的苜蓿草进行仓储 紫花苜蓿

文\本报通讯员王霞图\本报记者刘继远

——2015年,榆阳区被权威草业专家确认为“优质牧草产区”。

——2019年,榆阳区将优质饲草产业确定为农业三大优势主导产业之一,投入补贴资金2000余万元,当年发展种草20万亩,其中高产优质苜蓿2.1万亩。

——2020年,榆阳区计划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支持草产业发展,同步将榆阳打造为集种草、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长城沿线风沙区饲草集散中心之一。

——预计到今年底,全区高产优质苜蓿留床面积可达到10万亩以上,其他饲草种植可达到20万亩,年可产饲草24万吨。

近年来,榆阳区将草的生产价值与生态功能相整合,开辟出一条草产业发展与生态和谐发展的新路径。

榆阳区围绕建设“中国草业明珠”目标定位,按照“生态优先、立草为业、以草带畜、草畜一体、循环发展”思路,把草业和草食家畜养殖业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的主要产业大力培育,初步形成了“千家万户种草、种养大户种草、股份经济合作社种草、农业龙头企业种草”的强劲发展势头,涌现出好禾来草业公司等一批规模化、专业化、机械化、集约化的草业龙头企业及小纪汗镇大纪汗村等一大批积极种植高产优质饲草的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

在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作为产业体系核心中,榆阳区在土地、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配套扶持,鼓励好禾来、明杰、荣泽等农业企业转型从事高产优质饲草产业,培育成熟了一批“具有一定科技实力、机械化水平高、产品质量优良”的饲草种植企业、草产品加工企业。同时,完善产业体系,以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重点,在水肥一体化配套、饲草储备库建设、饲草加工服务队组建等方面出台扶持补贴政策,构建起“市场+龙头+合作组织+大户+基地+服务队”利益无缝链接机制。好禾来草业公司种出蛋白含量20%以上的优质苜蓿,建成年生产能力5万吨的饲草综合加工服务示范点,结束了榆阳草产业发展只有种植没有加工的历史,饲草销往国内“蒙牛”“伊利”等牧场。小纪汗镇大纪汗村、金鸡滩镇金鸡滩村、补浪河乡补浪河村等村级股份合作社年发展高产优质苜蓿集中连片种植区均在2500亩以上,仅此一项年可带动农户增收1500多元。

目前,榆阳区共有草业合作经济组织160多家、种草大户近千户,初步形成了“销售环节全力以赴跑市场、加工环节专心致志抓生产、合作组织一心一意连农户、种植大户集中精力种饲草”的发展格局。

为提产增值,榆阳区不仅将区内技术人员配套到产业各环节,还与中国草业协会、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机构的草业专家教授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常年服务榆阳草产业发展。目前,草产品地理保护商标“榆阳苜蓿”已获授权,“榆阳牧草”微信公众平台已在线运行,全方位为草业企业和饲草种植户提供服务。

高产优质饲草的科学种植拉动了养殖业的快速发展,肉羊、奶牛、肉牛和特色养殖业在榆阳大地蓬勃发展。预计到今年底,榆阳区羊子养殖将发展到200万只,奶牛、肉牛养殖将发展到10万头。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未来三年,榆阳区计划再安排草产业补贴资金8000万元,力争将榆阳建设成陕北地区草业知名品牌示范区、陕西省草牧业科技示范区、优质饲草和绿色畜产品供应区和新时代“中国草原明珠”。

新闻推荐

酒驾遇肇事 遭围堵要求私了竟都是“策划”好的 榆林多名的哥饭店门口结伙盯梢 尾随酒驾司机碰瓷 目前9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刑拘,1人在逃

酒后抱着侥幸心理开车,不料遭到数十辆出租车前后夹击“追尾”。驾驶员王某担心受到处罚,经过多次商议后,拿出14000元“私了...

榆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助梦“微心愿”2020-06-01 09:37
评论:(榆阳:探索草产业发展“生产+生态”新路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