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三条街巷“川”字布局,整齐、有序;当年,这里家家开铺,户户经商,成就着西街的繁华 再进玉皇堂 细览古街老商号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7-13 07:00   https://www.yybnet.net/

玉皇堂航拍图(卢河 摄)

玉皇堂老商号建筑用材考究

玉皇堂的小巷里仍有居民居住

玉皇堂当初的不少商号仍保留完好。

玉皇堂周“细柳英风”辉煌的历史令人肃然起敬,更加吸引我们走进玉皇堂的巷弄。7月里的一个早晨,我们再次来到玉皇堂,这时的玉皇堂,阳光灿烂,蝉鸣悠悠,城市的喧嚣似乎已远离这里。

玉皇堂居民周伟新告诉我们,因为有“玉皇堂”这座标志性建筑,玉林市民习惯性的把这片区域统称为玉皇堂。周伟新指着玉州区阳光小学说,玉皇堂区域东起阳光小学,西到“巨盛”老宅,南起“巨盛”老宅,北至“玉皇堂”,东西长约为200米,南北宽约为100多米。

“这些老宅以前都有名字,就用牌匾刻着悬挂在门口。”周伟新说,玉皇堂原来不少人都开有商号,他们在这里修建房屋后,一般都是用自己的商号用作屋宅名字,当时可谓家家开铺,户户经商。在玉皇堂身上,我们也看到了清代时期,玉林在岭南的商业重镇的地位。

玉皇堂“川”字布局,整齐有序

玉皇堂整体布局呈“川”字型,主要由三条街巷构成,所有房屋有序排成三列,显得整齐、有序;街道笔直,从其中一头望向另一头,直视无碍,一目了然。

“这些旧房子大多都是祖上留下来的,沿着这条路走到底,便是玉皇堂最大商号的‘巨盛’古宅。”踏着灰沙铺成的巷道,周伟新边走边向记者介绍,该街巷是玉皇堂最中间的街巷,叫玉皇里;之所以首先走访这条街巷,是因为在这里还能够寻找到玉皇堂周的来祖——周勋的一些踪迹。当年,周勋获皇帝授予“定国将军”和“大夫第”牌匾后,牌匾就悬挂在这里的老宅“老菜原”里,如今“老菜原”还保存完整,虽然两块牌匾已被周氏族人拆下收藏,但它留下来的文化气息依然在此萦绕。

走在玉皇里,不时能听到几声犬吠声,还有公鸡拉长脖子的打鸣声,让人恍然是走进了乡村之中。“不少老人都一直住在老屋里,他们住习惯了,舍不得搬。”周伟新说。记者发现,有居民还在旧居旁建起了新房,让老巷增添了新的气息。

玉皇里的尽头便是“巨盛”老宅。“它与当初悬挂‘大夫第’牌匾的老宅是一体的,原来里面有门相通。”周伟新说。

“巨盛”老宅在玉皇里是规模最大的建筑,分三座,在它的东面和南面也都是老宅;往东走,是玉皇堂的周教甫祠,周教甫祠所在的位置就是“川”字的第一撇,显得端庄、有力。

特色商号,成就着西街的繁华

玉皇堂里不少院落规模都较大,尽管不少已经倒塌,但遗留下来的门礅、石柱等建筑材料,依稀可以看到当初的奢华。“玉皇堂以前的居民大部分以经商为主,所以这些老宅原来都是以主人经营的商号命名。”周伟新介绍,至今,一些上年纪的人,仍可以叫出每一座老宅的名字。“这其实也体现了玉皇里当初浓郁的商业文化气息。”说起玉皇堂的历史,周伟新语气中带着几分自豪。

在“巨盛”老宅旁,一座老宅主体已经坍塌,周伟新告诉记者,这座老宅最初时叫“挑谷”。据传,原来的主人有大量田地出租,每到稻谷收获季节,租田地的人就不断挑谷前来交租,因此而得号。可惜后来家道中落,卖给了商号“裕泰”的主人,所以后来也叫“裕泰”。其实,名为“裕泰”的老宅就在原来的“挑谷”旁边,现在已全部倒塌,反而是留下了原来“挑谷”的老屋。

“挑谷”老宅为两进大宅,还有后花园。至今,从巷口处的一座老宅进去,可以看到花园仍保留着的原来的模样,里面花草树木、瓜果青菜,应有尽有,一园的葱郁。

“这个叫‘恒昌’,那个叫‘西华’……”一路行进,周伟新把街巷里老宅原来的名字一个个数了遍,甚至于这些老宅原主人做什么生意,都细说了一遍。他说,一些商号,一听名字就基本能知道主人做的是什么生意。

“这里原来就叫糙米街。”回到玉皇堂,周伟新指着玉皇堂前面的一条街道介绍,乾隆年间,这里是一条很大的米行,在当时非常繁盛,城内不少居民也到这里买米;后来,周边的居民便借糙米街的便利,在各自家里开铺做起了各种小生意,摆卖各种农产品、小手工艺品和生活用品,俨然一个小型集市。

家家开铺、户户经商,玉皇堂功能各异的商铺,为市民生活提供了多样性的选择;诸多老字号,为西街增添了丰厚的文化底蕴。

“百年老商号”

体现了玉皇堂周的经商智慧

现年70多岁的周先生就出生、成长在玉皇堂,其父亲就是“巨盛”商号的创始人之一。周先生介绍说,以前,玉皇堂周有两个商号比较有名,一个叫“巨盛”,一个叫“同聚昌”,其中又以“巨盛”尤为出色。当初的不少铺面现在还保留着。”周先生说,以前玉皇堂的人做生意,最讲究“诚信”二字,无论老幼,也不论是对本地顾客还是外地商人,都一视同仁、公平卖买,所以生意越做越大。现在,不少在清末民初开设的商号,至今还保留着以前的商铺。玉皇堂人对“忠孝”和“诚信”的价值观和商业文化的追求,成就了他们的商业品牌文化。

“除此之外,玉皇堂人还有一种与时俱进的思想和智慧,使得他们的不少商号成为了‘百年老铺’。”据周先生介绍,“解放后,玉皇堂不少老商铺顺应历史潮流,改为公私合营公司了。”如今,走近玉皇堂人当初开办的“巨荣”“巨和”和“巨盛栈”等商号留下来的老商铺,还依稀可以听到他们迎人送客、称物收钱的吆喝声,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和智慧,为岭南商业文化作了最好的注脚,这些百年老铺所蕴含着的商业智慧,也将被玉皇堂的后人传承下去。

作为西街商贸场所的组成部分,玉皇堂的老街巷在过去的数百年时间里,见证了繁华时光,也见证了历史更迭,如今,老街巷里的每一栋建筑、一块石刻或是一片木板,都还能将往事娓娓道来。

新闻推荐

爱心汇聚乡村敬老院

本报讯7月10日上午,玉州区南江街道云良村敬老院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玉林市女企业家商会、玉林市萤火虫爱心公益协会...

玉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玉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条街巷“川”字布局,整齐、有序;当年,这里家家开铺,户户经商,成就着西街的繁华 再进玉皇堂 细览古街老商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