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榆林市印发矿区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实施方案修复“生态伤疤” 再造秀美山川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9-14 08:33   https://www.yybnet.net/

到2025年年底,完成绿色矿山建设任务,榆林市后建矿山入库率达到50%,建成3个煤炭开采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开展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治理区的整治工作,矿业权人对矿山地质环境的专业监测率达50%,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率达到60%,土地复垦率达到40%,历史遗留废弃矿山“三废”治理及综合利用率全部达标;完成80%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的恢复治理

本报记者马龙报道 日前,中共榆林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印发《榆林市矿区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实施方案》(解读详见今日四版),对榆林市推动榆林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创建全国资源型城市矿山生态保护修复的“榆林样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根据《榆林市矿区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实施方案》,榆林市在保护修复中坚持“源头保护、绿色发展,规划先行、示范推动,系统修复、突出重点,深化改革、探索创新,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基本原则,到2025年年底,严格执行并全面完成《榆林市矿区生态保护修复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完成绿色矿山建设任务,榆林市后建矿山入库率达到50%,建成3个煤炭开采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开展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治理区的整治工作,矿业权人对矿山地质环境的专业监测率达50%,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率达到60%,土地复垦率达到40%,历史遗留废弃矿山“三废”治理及综合利用率全部达标;完成80%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的恢复治理。

按照《榆林市矿区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实施方案》,重点任务为开展矿区生态环境调查评价、组织编制《榆林市矿区生态保护修复规划》、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加大矿山地质灾害防治力度、加强监测评价体系建设、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在治理方式上,根据区位条件、环境功能、土地类型和水资源承载能力,对煤矿开采区、油气开采区、岩盐开采区、土砂石开采区采取不同的治理策略,积极探索符合榆林市实际的矿区生态保护修复方式。

在保障措施方面,市上成立“矿区生态治理”工作专班,负责抓好矿区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按照“企业提取、政府统筹、专款专用、规范使用”的原则,积极利用并探索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基金的使用方式,督促矿山企业自行实施或委托第三方按标准完成治理。同时严格绩效考核,确保责任落实,建立矿区生态保护修复目标任务和绩效评价考核制度,对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和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奖优罚劣。

新闻推荐

煤博会迎来了一批“小客人”

学生们参观直升机。本报记者杨彬摄本报记者赵娜报道在第十五届榆林国际煤博会上,一群身着校服、胸前佩戴着红领巾、手里拿...

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市印发矿区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实施方案修复“生态伤疤” 再造秀美山川)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