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上班族怎样避免“脊”病缠身?

来源:玉林日报 2020-10-16 06:5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随着工作方式与生活方式的改变,脊柱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并呈年轻化趋势,尤其是“久坐族”“低头族”、长期伏案工作一族更易中招。那么,哪些因素会诱发脊柱病?上班族该如何保护脊柱健康?为此,记者采访了玉林市中西医结合骨科医院骨关节二科的副主任医师朱博。

长期弯腰低头是最常见诱因

朱博说,上班一族,长期伏案工作、久坐、长期保持一种姿势,尤其是长期从事电脑操作、教师、司机等职业的人,长期弯腰、低头,会导致脊柱长时间保持前弓的状态,腰背部肌群得不到休息,久而久之就易出现颈椎、腰椎劳损。“早期的症状多是颈椎的疼痛和不适,严重的脊柱失代偿状态下,可导致脊柱变形,如脊柱后突驼背和脊柱侧弯,脊柱的变形压迫神经,从而出现背疼、腰疼伴有腿疼,甚至大小便失禁,晚期可能导致瘫痪。”朱博说,很多上班族不太注意早期症状,不注意坐姿,有些上班族没有地方午休,干脆趴到桌上、躺在车里等,这些不当的姿势也是导致脊柱变形的主要原因。此外,朱博指出,随着年龄增长、骨骼钙质流失、不合理的寝具、风寒、潮湿的侵袭、外力损伤、运动不得当等也会引起或加重脊椎病的症状。

保护脊柱的健康 养成良好习惯是关键

上班族该如何保护脊柱健康呢?朱博建议,首先,上班族平时要保持正确坐姿,把办公桌椅调适到正确高度,使颈肩部放松,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坐姿,一般工作1小时左右,要让头颈部向前后左右转动数次,转动时应轻柔、缓慢,或起身活动3~5分钟,或做往后伸腰动作,缓解疲劳,坐的时候最好让腰部有靠垫之类物品的支撑,可以为腰肌减轻负担。其次,加强腰背部的锻炼,需注意的是锻炼的力度、强度要适可而止,且要有自我保护意识,运动前需进行充分的热身,平时可多进行跑步、游泳等有氧运动,加强肌肉锻炼。再次,要注意饮食结构,保持标准体重。同时,选择偏硬的床和高度适中的枕头,让身体在睡眠时好好修复。此外,要注意睡眠和日常的颈部、腰部保暖,不要受凉。朱博提醒,要定期体检,脊柱疾病早发现,早治疗,不要拖,防止小毛病拖成大问题。一旦出现了颈酸背痛手脚麻木的情况,应当尽早就医,严重的可以通过手术进行治疗。

缓解脊柱疲劳 上班族不妨试试以下几个动作

燕飞锻炼:俯卧于较硬的床垫上,头后仰,两上肢、下肢同时翘起离开床面,呈反拱桥如燕飞状,5秒左右放平四肢,建议每天20个,这项锻炼对于预防腰椎病,还有对腰椎病人后期的恢复有很大的好处。

爬行运动:两手和两脚尖着地,像婴儿一样在地上爬行,距离和速度可量力而行,每天坚持1~2次,每次10~15分钟。

打滚运动:每天休息时可平躺在硬板床上,让身体完全放松,在床上打几个滚。

挺胸转体:自然站立,两手叉腰,抬头挺胸,身体反复向左、向右用力转动。上班族,可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做做这个动作。

新闻推荐

防灾减灾宣传

10月13日上午,消防救援人员向市民分发消防宣传资料。当天是第31个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简称“国际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提...

玉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玉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班族怎样避免“脊”病缠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