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榆林市开展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治为辅的综合防制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来源:榆林日报 2020-10-17 08: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闫景

病媒生物防制是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民生大事。近年来,榆林市高度重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坚持政府组织、市区联动、全民动员、群防群治的原则,采取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治为辅的综合防制措施,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完善防制设施,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除“四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的身体健康。

健全机制强力推动

榆林市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作为提升市民健康水平和城市品位的重要抓手高位推进,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成立了病媒生物防制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榆林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以及《榆林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考核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工作方案,明确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的工作标准、具体要求和各相关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为推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科学、有序、有效开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同时,科学制定病媒生物防制措施,掌握“四害”的种类、密度、分布情况、消长规律等基本情况,不断加强“四害”密度监测,市、区疾控中心和地病所在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内、外环境设立了“四害”密度监测点,确定专(兼)职工作人员。坚持定期监测,及时分析上报数据,形成相对完善的病媒生物监测资料,为有效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分类施策有效治理

公共场所是病媒生物防制的重点、难点。榆林市不断完善“三防设施”,在广场、公园、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建立鼠饵站5000多个,基本覆盖了重点公共区域,为灭鼠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中心城区6条主干道沿街的500余家餐饮门店统一配置了防蝇胶帘、灭蝇灯、挡鼠板等“三防”设施。各职能部门充分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指导和督促管理服务对象用铁皮包门、安装纱门、纱窗、防鼠网、灭鼠盒,完善“三防”设施,防护设施合格率达97%,有力巩固了消杀效果。

在开展“四害”灭杀工作方面,每年组织开展过冬蚊消杀、春冬季灭鼠和全年灭杀蟑螂等集中除“四害”活动,坚持“统一组织、统一时间、统一投药”的原则,在城区进行大面积消杀和投药,累计消杀面积达到150多万平方米,确保“四害”密度始终控制在规定标准范围内。结合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织机关干部群众进行卫生大整治,彻底铲除“四害”孳生场所,通过组织开展“四害”孳生地整治专项行动,分类制定治理措施,孳生地治理率达98%。

提升能力强化督查

为加强业务培训,市爱卫办每年定期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指导工作,分类型、分层次开展防制工作培训,并组织召开榆林市病媒生物防制培训会,邀请中、省专家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人员进行专项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技能和业务水平。

同时,市政府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作为重要考核内容,纳入市爱卫会成员单位爱国卫生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结合卫生单位、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活动,将区域“四害”密度监测和评估工作纳入创建标准,实行“四害”密度监测“一票否决”制。每年由市爱卫办牵头,组织市创建中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对各单位除“四害”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对整改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新闻推荐

榆林:跨越资源诅咒陷阱 开拓高质量发展之路

10月10日,陕西精益化工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多联产项目全面建成投产。该项目创造了同行业五个“全国第一”的骄...

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市开展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治为辅的综合防制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