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连续4年为羊“申冤” 牧羊人终获赔偿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0-17 13: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2015年关于梁铁的报道。 版面截图

智面未来南国早报创刊25周年特别策划·回访热点新闻当事人

南国早报记者周伟武

5年前,南国早报一篇《为羊“申冤”主人以身试草当场昏迷》的报道曾引起众人关注。当年,他为羊申冤,最终得到3.8万元的赔偿款;如今,他不再养羊,外出在建筑工地打工,每天约有380元的收入。在南国早报创刊25周年到来之际,记者前往玉林再访当年的报道主角梁铁。

打了4年多的官司后和解

9月18日下午,在玉林市区的一个建筑工地,南国早报记者见到了正在砌墙的梁铁:他头戴安全帽,身穿一套工地制服,忙得大汗淋漓。见到记者时,他脸上露出了笑容。

“去年底打完官司,我终于放下心出来闯闯了。”梁铁向记者讲述了自己5年来的生活变化。梁铁说,自从南国早报报道他的事情后,有关部门很重视,法院也为他找来公益律师援助。2018年12月25日,他收到福绵区人民法院送来的民事判决书。法院认为,六万林场存在过错,应承担70%的赔偿责任,故判六万林场赔偿梁铁78601.25元。

梁铁说,法院判决出来后,六万林场不服,原打算上诉。后来,经过有关部门的调解,加上儿子考上大学急需用钱,梁铁与六万林场达成和解,他得到38000元赔偿后,彻底了结此事。

在网上卖蜂蜜维持生活

梁铁是一名生活在大山里的牧羊人,但他懂得使用微信、抖音等手机软件。有时候,他还能作出几句玉林版的打油诗,发布在微信朋友圈逗人一笑。

“自从羊死光后,官司未结束,我也无心出去工作。那几年都是在山里养蜂,维持日常生活。”梁铁说,他一共养了11窝蜜蜂,基本上活动在六万大山一带。

刚开始时,他把蜂蜜给镇上的经销商代卖,每年的收入仅有一两万元。后来,他买了一部智能手机,慢慢摸索学会在朋友圈、抖音卖蜂蜜。他的朋友看到后,也帮他推销蜂蜜。慢慢地,一年卖蜂蜜的收入有4万元。

打工之余为女儿找对象

谈起走上建筑工人之路时,梁铁直言这份工作与养羊一样都很辛苦,但现在每天能有380元的收入,让他干起活来挺开心。

“我入行时,每天工资仅有160元。”梁铁说,他发现砌墙的大工一天工资至少有280元,他就虚心找师傅学习。一个月后,他学会砌墙,跳槽到现在的工地,每天收入320元。后来,听说别的工地给380元/天,梁铁有了跳槽之心,工头为了稳住人才,也给他涨到380元/天。

除了收入高之外,梁铁喜欢上这份职业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他在工地为女儿找到了一位如意郎君,这让他觉得缘分的奇妙。

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梁铁的大女儿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人选。为了让女儿多些见识,他在工地给女儿谋了一份开吊篮电梯的工作。“建筑工地的活虽然又苦又脏,但也有不少人才,他们大多既有责任心,又会赚钱。”梁铁想,女儿每天与工人们接触,她应该能挑选到自己满意的如意郎君。

果然,不到2个月,梁铁就看中了同在班组的一名四川小伙子,小伙子和他的女儿也对上了眼。在大家的撮合下,今年一月份,两人喜结连理。

“因疫情原因,两家人都未摆喜酒,但我心里很高兴。”梁铁说,女婿在工地很能干,为人老实,工资比他还高。现在女儿的婚事解决了,儿子准备大学毕业了,他相信自己家的日子肯定会过得越来越好。

新闻推荐

暖心!困难当事人喜领救助金

本报讯(记者罗军通讯员陈国昭)10月14日上午,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了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发放仪式上,玉林市中级人民法...

玉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玉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连续4年为羊“申冤” 牧羊人终获赔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