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细处用了心文明之力暖人心 陕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榆阳区科学普及与创新发展试验区纪实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10-23 11:10   https://www.yybnet.net/

榆林市榆阳区位于陕西省北部,是世界一流高端能化基地、陕北现代农业基地、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的核心板块。2018年以来,在全省城区经济考核中争先进位,经济总量进入全省五强,连续三年入选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百强区”。榆阳区拥有8个“国字号”示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正是其一。

榆阳区科协于2019年底实现了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全覆盖,“三长”担任科协主席占比80%。各乡镇、办事处依托科协组织,按照“九有标准”(有固定场所、有相关配套设施、有统一标识、有专人、有志愿者队伍、有项目活动、有氛围营造、有效果展示、有工作制度)打造文化教育、科技科普服务等5个文明实践平台,建设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1个示范站、286个实践站。

站所通过“五个一”行动,设立一个“微讲堂”,建一个“帮帮团”,评一批“好邻居”,搭一个“大舞台”,办一个“新风礼”,传习技能,弘扬新风。镇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所每天固定时段在中心文化广场大电子屏上播放新闻、人居环境整治、惠农技术科普视频等;牛家梁镇科普学校开展“好人故事我来讲”活动;大河塔镇通过“农民讲习所”传输政策、科技惠农……

榆阳区以麻黄梁中国黄土地质公园为代表,打造了19个文明旅游实践基地,开展“文明旅游在榆阳”活动;以张季鸾纪念馆、邓宝珊将军纪念馆为代表,打造了18个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女子民兵治沙故事会”主题教育活动;以陕北民歌博物馆为代表,打造红石桥非遗展厅、朱寨村史馆、常乐堡村李氏家风馆等16个文化传承实践基地,引导群众重视家庭建设;以鱼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为代表,打造家风广场、孝廉广场等8个乡风文明实践基地,涵养文明新风尚。

同时,榆阳区打通了基层科学传播的最后一公里。区发改科技局的志愿者“田秀才”为农民群众现场教授技术;鱼河峁镇柏盖粱村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创办了“爱心学堂”,利用寒暑假给留守儿童辅导作业;小纪汗镇开展“金婚银婚圆梦行动”,为辖区老人补拍婚纱照……截止目前,全区累计开展文化惠民、科技科普等实践活动1500余场,服务时长达3000余小时,礼乐教化通行榆阳。

榆阳区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农民科学+”培训品牌,实现了科学家与企业家的“科技赋能,合作发展”。11个农业专家服务站特聘66名中省市区中高级以上专家组成科技志愿服务队,每人每年围绕主导产业举办大讲堂至少1次,每次培训150人;特派员专业互补,一对一技术帮扶村里所有贫困产业户,40名科技特派员帮扶80个贫困村,每名特派员在每个村建1个基地,培训4场,100人次,解决所有种养殖技术难题。

榆阳区科协还创建了一个占地面积达20亩的青少年农业科普实践基地,将“开学第一课”搬到田间地头。春来塞上,带领学生体验耕种辛劳;秋风乍起,组织青少年体验丰收喜悦。今年以来,配套建设了榆阳区自然生命博物馆、青少年创新大赛作品展馆和科普画廊。在3000平方米的“智慧榆阳”大展厅,融入112平方米的“青少年心理健康体验馆”,创建了50亩以园林花卉为主的青少年科普研学实践基地,策划了首届“塞上森林城”创客大赛、植物标本大赛和科技运动会,为青少年绘出科技志愿服务的最大同心圆。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榆阳区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已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服务范围广、体量大、接地气、得民心。每天1000套新农村大喇叭通过云广播技术,定时播放《党的好声音,唱响新农村》《农业科技之声》等栏目,全域科普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榆阳区科协想到前头,干到实处,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榆阳大地焕发了活力,让群众真正体会到了文明的力量。这些举措温暖了群众的心,大家瞧在眼里,觉得城市更加暖心了。

(鱼 莹)

新闻推荐

榆林市诗词学会:举办诗词艺术讲座

本报记者强继霞报道10月17日,榆林市诗词学会特邀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李树喜,为榆林市诗词学会会员以及诗词爱好者举办了一场...

榆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细处用了心文明之力暖人心 陕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榆阳区科学普及与创新发展试验区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