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九旬阿婆养老成心病 驻村法官上门服务 多方从中劝导调解,老人赡养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来源:玉林晚报 2020-10-27 07:16   https://www.yybnet.net/

法官等人到阿婆家走访

“我就是叫人帮打了两个电话,真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下来了。”近日,在玉州区某村的一户农宅内,一位90岁的阿婆站在家门口,见到玉州区人民法院法官登门到访时欢喜不已,连连招呼法官进屋。阿婆膝下儿女成群、儿孙满堂。本该颐养天年、含饴弄孙的她,却因为赡养问题,跟儿女闹了情绪。

老人诉4子女要求支付赡养费

阿婆结过两次婚,共生育了三子三女6个孩子,目前子女均已成家。2019年1月,阿婆将膝下其中4个儿女诉至法院,请求判令其儿女4人支付赡养费等。

因为家庭原因,阿婆与子女相处不太好。2014年,阿婆与大儿子阿城、小儿子阿果曾就赡养问题达成协议,约定阿婆将其名下房屋及责任田给大儿子阿城使用耕种,阿城负责阿婆的生养死葬、病痛就医,与弟弟阿果无关;阿婆与小儿子阿果断绝母子关系。之后,阿婆大部分时间由大儿子阿城夫妇照顾。自2017年6月至今,4名被告均没有支付医疗费及生活费给阿婆。

案件经玉州区法院审理后认为:尊老敬老、赡养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法律规定的法定义务;4被告作为原告的子女应当对原告履行赡养义务;原告有六个子女,其要求的赡养费应由六个子女平均分摊,但原告不要求其中部分子女承担责任,是其对自己权利的处分,依法应予准许。原告是农村居民,其要求赡养费过高,综合该案实际,玉州区法院判决被告4人自2017年6月起每人每月分别支付赡养费131元给原告。

个别子女未履行生效判决义务

一审判决后,小儿子阿果及其两姐姐不服判决,向玉林市中院提起上诉。阿果认为,其与大哥阿城、母亲已约定由阿城赡养母亲,一审判决违背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自治原则;阿果的两姐姐则认为,她们年事已高亦无经济收入,无力负担赡养义务。

针对多方的争议焦点,二审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审理并最终认为:该案中,上诉人阿果主张他们此前达成的协议中对财产及赡养事宜已做出约定,应按该协议履行,但根据该协议内容反映只是阿城作为子女对阿婆尽赡养义务,协议内容均反映与其他子女无关,因子女对父母有法定的赡养义务,该条款免除了单个子女对母亲的赡养义务,应当认定无效,阿果主张应按该协议履行无法律依据,法院依法不予支持;阿果的两姐姐主张其为出嫁女无经济收入,但提供的证据无法证明存在可免除赡养母亲的情形,故对阿果的两姐姐的上诉主张不予支持。二审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阿婆平日里独自一人生活,旧宅没有自来水,生活用水取水困难,稍微遇上小病小灾花销不少。法院判决生效后,个别子女仍未按法院判决履行给付赡养费等赡养义务,这更给老人平日的生活增添了不少困难。

驻村法官上门帮老人解赡养问题

阿婆本打算出门找人咨询如何申请强制执行的事宜,但由于身体原因不宜出远门,束手无策。听说“一村一法官”活动正在开展,常有法官在村里走动,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人向法官黄双、法官助理吕仟伦打电话求助。

原来,2020年以来,玉州区法院深入推进诉源治理,推行“一村一法官”制度,村村有了法官。玉州区法院的员额法官或法官助理每月定期到联系村、社区提供调解指导、化解纠纷、法治宣传等便民服务。该村正是法官助理吕仟伦的联系村。

接到求助电话后,为了全面了解情况,帮助老人解决法律问题,法官一行于近日赶到老人家中,耐心听取老人反映的情况,与老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做好相关记录。

见到法官,老人的情绪有些激动,不断地向法官诉说生活上遇到的种种艰难,希望得到帮助。法官一方面极力安抚老人,对其进行开导劝慰;另一方面针对老人反映的判决义务未履行的问题则通过身边案例给出法律建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其解释相关法律条款,并协助老人着手准备申请强制执行的材料。经过一段时间耐心细致的讲解,老人了解了相关法律保障措施,情绪逐渐缓和。

辞别阿婆后,黄双法官又到该村村委会向村干部们了解老人的家庭详情、相关救助政策。村干部向法官反映,老人与其子女相处不融洽,村里也做了不少工作,但仍解决不了问题。老人膝下有儿有女,也不符合相关救济政策。为了让老人老有所依,法官随后多番打电话给阿婆的子女们,劝导家庭成员主动修复家庭关系,承担赡养义务,共同轮流照顾老人,让老人得以安享晚年;同时告诫儿女们若未按生效判决履行赡养义务,将受到法律的制裁。经法官释明,已有阿婆的子女承诺会照顾好老人的生活。

法官表示,今后法院也将做好回访工作,监督子女们履行义务。

(记者 黄清 通讯员 陈俊均)

新闻推荐

九百小选手 参加电脑机器人创客竞赛

10月24日,2020年玉林市中小学电脑机器人创客竞赛活动开赛,来自全市100多所中小学的900多名选手,参加了机器人综合技能、人工...

玉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玉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九旬阿婆养老成心病 驻村法官上门服务 多方从中劝导调解,老人赡养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