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加钢淬火炼真金 实战演练谋打赢 榆林市消防救援支队战勤保障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2020-10-27 07:30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4月9日,榆林市消防救援支队战勤保障流动维保站挂牌成立(资料照片)

文图/本报通讯员 李强

核心提示

近日,在刚结束的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战勤保障实战能力拉动演练暨后勤岗位技能竞赛中,榆林市消防救援支队荣获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战勤保障能力考核第一名,可谓实至名归。

榆林市消防救援支队聚焦“服务实战、保障打赢”的任务目标,立足应急救援工作主力军、国家队的职责定位,优化保障力量、统筹保障资源、科学保障编成、提高保障效能,逐步构建起与“大应急”相适应的战勤保障格局。

顶层设计——

加快保障建设

近年来,榆林市消防救援支队的装备建设水平及战勤综合保障能力有了长足发展,特别是总队“三年提振计划”逐步落地实施,支队党委先后完成了战勤保障基地及物资储备库的建设,战勤综合保障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在实战中发挥出举足轻重的作用。

目前,榆林市消防救援支队战勤保障大队有干部3名、消防员5名、政府专职队员43名。战勤保障大楼地上5层,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设有器材储备库、图书室、作战推演室等24个功能库室。支队现有各类战勤保障车辆18辆,战勤保障器材物资储备库超2000平方米,储存有个人防护、警戒、侦检等9大类共9500余件物资。储备抗溶性氟蛋白、抗醇性、多功能等各类灭火剂90余吨。

党建领航——

提升保障效能

该支队党委根据战勤保障大队建设标准,结合《榆林市重大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制定了《榆林市消防支队重大火灾事故社会联勤应急保障预案》,重点推进队伍后勤保障装备、场所、队伍和机制的建设。从实战需要出发,严格训练工作,形成了“支队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训练工作领导格局和责任机制。战勤保障大队围绕支队党委决策要求,通过从严从难制定训练计划、训练措施、训练清单等方式,进行刻苦训练,全面提升战勤保障实战效能。

立足实战——

提高保障水平

该支队坚持开展一岗多能专业技术训练,多次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战勤保障队员进行培训,通过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比武考核等形式,不断提高战勤保障队员的综合素质,提高战勤保障能力;积极开展班组专业化训练,根据榆林市区域灾害特点,预设大型仓储、石油化工、地震救援、抗洪抢险等灾害事故,定期组织模拟实战演练,不断加强器材补充、油料供应、装备抢修等战勤保障能力,全面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和保障水平。

健全功能——

形成保障体系

该支队按照“社会资源联动化、战备物资区域化、指挥调度信息化、战勤保障基地化、装备管理网络化”的工作要求,加强技术保障。为满足重大灾害事故现场车辆和重要装备的维修需求,支队配齐车辆器材检修设备和维修工具,储备充足机车常用零部件,为作战车辆和器材提供必要保障;在装备抢修技术人才的培养上,主要从专业技术熟练的驾驶员和特勤装备人员中挑选,组成特种车辆装备驾驶和维修技术骨干;为保障灾害事故现场急需的各种器材,支队不断补充防护、救生、破拆、照明、排烟等器材,配备泡沫运输车、充气车、物资运送车等特种车辆;为满足灭火救援现场消防员的饮食起居需求,支队配备了餐车、物资保障车等设备,保证一线作战队员能喝得热、吃得好。组织医务人员对各大队卫生员进行常规医疗救护知识培训,使常规伤害在作战一线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明确定位——

健全保障机制

根据榆林市易发生的灾害类型,该支队编制了各类保障预案,并对战勤队员采取集中训练和岗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按照每名队员必须精通本岗业务、熟悉并掌握保障模块技术性能和操作方法的要求,开展有针对性的班组专业化训练。对各作战编队统一组织合成训练,定期与基层中队开展实战拉练,强化快速反应和保障能力;抓好常规技能、战术和装备应用技术的训练,战勤保障大队纳入支队正规的执勤备战序列,按照正规化、军事化和程序化原则,依据队伍条令条例实施管理,采取平战结合的运行模式,24小时全天候备勤。

下一步,榆林市消防救援支队将始终坚持国家队、主力军建设标准,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积极探索战勤应急保障的新路径、新模式,加快推进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为应对各种急难险重灾害救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新闻推荐

榆林在农高会上向世界发出邀请李二中作推介发言

本报记者郝彦丰杨凌报道10月24日,第27届中国杨凌农高会全球推介大会在农高会D馆举行。此次推介大会包括重点项目签约、合...

榆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钢淬火炼真金 实战演练谋打赢 榆林市消防救援支队战勤保障建设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