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高标准理念铸就高质量项目 榆林化学扎实推进项目标准化建设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2020-11-20 08: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静仁

走进位于榆神工业区清水工业园的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榆林化学”)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建设现场,处处皆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焊接、吊装、场平……1.2万余名施工人员在13平方公里的工地上掀起了大干快上的建设热潮。

作为目前国内在建煤炭加工能力最大、产业融合度最高、技术集成度最复杂、产业链最贴近终端市场的煤炭转化示范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262亿元,包括27个工艺装置及配套公用工程,每年可转化煤炭2400余万吨。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榆林化学始终紧盯“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化学工业公司”目标,聚焦做精做优,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推行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工作,并将其摆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引领项目高标准建设的重要位置精心谋划、狠抓落实。

标准化理念深入人心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部的管理能力直接关系到项目的建设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因此,榆林化学在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建设伊始,便坚持推动项目部标准化建设,达到了提升项目管理能力和效率,“补齐管理短板、建立可复制规则、固化工作流程、逐步提升项目管理能力”的效果。

而在推行项目部标准化建设之初,榆林化学干部职工的理念并非完全统一。对此,公司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出台有关文件,首先在领导层面统一思想,然后逐级向各级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宣传讲解,通过层层发动为全面推行项目部标准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公司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配套制度和考核措施,进一步明确了组织机构、规范标准、工作流程及奖罚措施等,为在建项目的顺利推进、集团后期项目建设形成管理流程和管理标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此外,公司每月还会定期在各项目部之间开展标准化评比,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榆林化学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工程管理部副总经理白治学说。

与此同时,榆林化学还通过搭建“游乐式”安全体验馆,实现了对项目建设工作、建设人员安全教育的全方位创新。该馆涵盖电动安全带、安全帽撞击、平台倾倒、安全鞋撞击、机械伤害等15项体验项目;内设VR虚拟体验设施,广大员工可通过虚拟场景深度体验施工事故带来的伤害,进而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标准化操作融入全程

“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会有高质量。我们将始终坚持以高标准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以高标准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在项目部标准化建设现场推进会等多个场合,榆林化学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宋世杰如是说道。

据了解,榆林化学公司在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建设过程中,全面引入IPMT管理模式,即由榆林化学和众一伍德工程有限公司组成一体化的项目管理团队,借鉴管理公司系统、成熟、丰富的工程管理经验并进行整合固化。同时陆续出台各项管理制度,尤其在安全、质量、采购、文控、合同支付、工程管理等项目建设方面先后出台200余项程序文件,企业标准体系日趋完善。

其中,该公司结合工程建设实际,由工程管理部牵头制订了《项目部标准化建设方案》,从办公用品安置摆放到现场管理标准化图集,从110条工作流程到16项标准化工作表格,从现场组织机构设置到各岗位人员工作职责,对组织机构、办公设施、岗位职责、运行考核、现场管理、工作流程等6个方面进行全面规范,靶向清晰、操作性强,确保用范本、手册和尺子助推现场精细管理、精益施工。

榆林化学还设立了公司管廊基础实体工程质量样板,并由施工单位不定期组织作业人员在实体样板上进行实物交底和质量培训。每道操作工序施工完毕后,项目部和监理方也会对在操作中发现的与样板内容、要求不符之处进行整改,确保各项建设工作一次验收成功。

如今,行走在榆林化学项目施工现场的各个工区,都能见到施工人员紧密配合、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将标准化建设理念融于心、见于行,他们正在以一分一秒的努力,为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的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铺垫更加坚实的基础。

新闻推荐

陕西榆阳区与阿里云深度合作以数字农业驱动高质量发展

本报榆林讯(全媒体记者张慧)数字农业如火如荼,如何集聚起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如何转变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真金白银和幸福...

榆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合作社分红啦!2020-11-19 08:16
评论:(高标准理念铸就高质量项目 榆林化学扎实推进项目标准化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