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抗疫英雄侯新莉:青春由磨砺而出彩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1-12 03:23   https://www.yybnet.net/

侯新莉受访者供图侯新莉精心护理病人受访者供图

2020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榆林市星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侯新莉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80后的侯新莉,是陕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国约有4.2万援鄂医护人员,其中80后、90后占有90%,侯新莉说,这是一群青年人的战“疫”故事。

在春节前夕,正当所有的中国人为一年的辛勤劳作准备年货时,当异乡人带着期盼踏上归家之路时,当家人、朋友、同学、同事欢欢喜喜地互道新年祝福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一切戛然而止。武汉,更成为疫情风暴之眼。得知疫情形势严峻,侯新莉和很多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纷纷请愿驰援武汉。

腊月二十九晚上,接到上级通知,需要重症医学科一名护士前往武汉驰援,没有任何犹豫、没有片刻停顿,侯新莉当即说出了“我去吧”。“也许是潜意识里的责任吧,我是有着多年临床经验的重症科护士,在我主动请缨后,医院领导最终确定让我参加这次抗疫任务,我觉得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更是我作为一名普通护士职业生涯的光荣。”侯新莉说。

2月2日早晨7点,侯新莉接到医院紧急通知,“马上准备,立即出发!”当时侯新莉的心跳嗖地加速,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随即她把前几天准备的简单生活用品放到行李箱里,拉着箱子就出门了,当时都没有顾得上给孩子嘱咐几句或者拥抱一下,出门的时候三岁的小女儿在被窝里说:妈妈,你一下班就快快回来,为了不让孩子看到她流泪的样子,她边走边说道:“宝贝,妈妈一下班就回来,你在家乖乖听爸爸和姐姐的话。”然而真的没有想到这个班一上就上了81天。

在来医院的路上,侯新莉剪掉了心爱的长发,然后准备生活用品、防护物品、常用药品,听着领导、同事们一句句叮咛和关怀、鼓励的话……聆听着领导的一句句语重心长的嘱托与叮咛,她心里明白,她不是一个人赴汉支援的,她是代表榆林市人民出征的!心里暗自想,一定要勇敢面对,不负组织和人民的重托,安全归来!带着大家的期望与祝福,她没来得及向年迈的父母和一双女儿道别,就匆匆踏上武汉的征程,迎接她的将是无数个与病魔战斗的日日夜夜……

当她换上印有中国卫生字样衣服的时候,她突然感觉自己就是一个战士,一种强烈的责任与使命感油然而生。

飞机抵达武汉后,带队队长很严肃地告诉她们,全部队员必须做到一级防护才可以下飞机,下了飞机不许乱摸乱碰,待她们全副武装好下了飞机之后才发现除了前去支援的医疗队员,根本就没有其他的人,那么大的一个国际机场,听不到任何声响,大家谁也没说话,气氛安静得让人感到恐惧,侯新莉的心情一下子忐忑起来,水土不服怎么办?感冒了怎么办?万一感染了怎么办?各种担忧都闪现在脑海里。在前往驻地医院的路上,没有看见一辆汽车,但映入眼帘的都是电子屏上的“武汉加油,中国必胜,感谢有您,守望相助”等等的字幕,回想到这一幕,候新莉说,虽然那时候感觉整个空气里都弥漫着病毒,但身体就像被注入了镇静剂,坚定了她必胜的信心。

当晚她和同事们戴着口罩在床上躺了一会儿。

2月5日,侯新莉所在的医疗队正式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的七楼危重症病区。这里收治的病人都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并且年龄都比较大,还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稍不注意,病情就有可能恶化。上班之前穿好防护服就得1个小时,里里外外13层,穿完之后即使站着不动也已经气喘吁吁了,呼吸困难。刚接管的时候,病区医疗物资极度匮乏,虽然困难重重,但谁也没有抱怨一句,咬咬牙,迎难而上。隔离病房的病人没有家属的陪伴,病人所有的基础性护理和治疗全部由护士完成,帮助患者洗漱、用餐、翻身、扣背、吸痰……还要对病人进行安慰和心理疏导。每个班差不多得10个小时左右,为了节约防护用品,刚开始她进去之前穿上纸尿裤,其间不喝水、不如厕,后来发现根本不需要,出来的时候全身都已湿透,喝的水全部挥发了。给病人静脉穿刺,因为密封的情况下戴着护目镜经常看不太清楚病人的血管,加上戴着三层手套,平时最拿手的基础技术操作,却变得特别困难。但是患者不断鼓励支持给了她很多信心。后来,即使戴着三层手套,扎针也能做到又稳又准。尽管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使她汗流浃背,加之护目镜和两层口罩使得呼吸更加困难,身体几近虚脱,但当护理患者时,看到病人主动戴好口罩并转过头去,嘴里不停提醒“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一定要平安回去”时,她感到无限的温暖,这些点点滴滴都激励着她使尽浑身力气,用顽强的意志,用医者仁心的情怀和救死扶伤的本能,用生命和大爱奋力护佑生命。

与病魔战斗的日子里,侯新莉深切感受到了武汉人民的勇敢、坚强与坚韧!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一名83岁高龄的老奶奶,虽然经历了四次病危,病情一度严重至血氧下降意识丧失,经过护理人员五天不眠不休精心护理之后,这位老奶奶终于恢复了意识!而她醒来后紧紧地握住侯新莉的手流着泪说道“你们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一定要撑过来,不能让你们的辛苦白费”,让她既感动又敬佩。老奶奶年龄这么大,病情那么严重,大家都以为她醒不过来了,没想到老奶奶竟然这么坚强,她的病情恢复固然与我们的治疗和护理有关,更与她的坚强的意志也有关,这件事给侯新莉的启发也挺大,她以这位老奶奶坚强地与病魔抗争为事例,不时告诉所有重病患者,坚强的意志和坚定信念再加上不懈的努力就一定可以战胜一切。

对于抗疫英雄这个称谓,侯新莉说她受之有愧,因为用生命守护健康是一名护士的职责与使命,也是她一生信守的承诺。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还很严峻,但是只要国家有需要,她将义无反顾,不辱使命。她最后说:“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记者李长江

新闻推荐

高新公安: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高新”

网格化开展疫情排查民警送“居住证”上门开展网格化巡防2020年以来,榆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推...

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抗疫英雄侯新莉:青春由磨砺而出彩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