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想自己挣下学期的生活费,19岁女大学生寒假摆摊卖多肉植物,她说 “新一年努力去争取 自己想要的生活”

来源:玉林晚报 2021-02-23 06:38   https://www.yybnet.net/

卓晓莹教顾客如何种植多肉植物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玉林会展中心正前方的“夜市街”上,在一溜鞋子、衣服、玩具等摊点中,卓晓莹的多肉摊成了一股“清流”。一盆盆可爱精巧的多肉植物引来了一拨又一拨的顾客,不少顾客还当场向这名19岁女孩请教种植技巧。

应对自如,女孩现场“传授”种植技巧

长发披肩、化着淡妆、身穿卡其色风衣,青春洋溢的卓晓莹还透着一份干练。“哇!好漂亮的多肉。”路过卓晓莹的摊位,不少顾客被那几十盆纤巧的多肉植物吸引、驻足。“看看有喜欢的吗?这些全是我母亲种的,适合在玉林种植。”卓晓莹热情地招呼顾客。

“这是布丁,移到大盆,养一两个月就有这么大了”“这是口红”“这是橙梦露,品种比较娇贵,所以价格也贵些”……从小耳濡目染,卓晓莹对种类繁多的多肉植物如数家珍,面对顾客的询问,卓晓莹应对自如。

“你这里的品种我家里都有,可都没有你的漂亮。”一名中年男顾客打开手机相册将自家种植的多肉植物图给卓晓莹看,并称自己正读初中的女儿是个“多肉迷”,为了女儿,他在家里的阳台上种满了多肉植物。蹲在他身旁的女儿早就捧起一盆盆多肉植物,看得爱不释手。

看到这名顾客养的多肉植物都是绿色的,卓晓莹解释道,“多肉植物要见阳光、通风,最好是全露养。如果不晒太阳的话,多肉植物往往长成它本身的样子,大多是绿色的。晒了太阳后,多肉植物会变成粉色、橙色、果冻色……”卓晓莹指着两盆多肉植物碧桃继续说道,“这盆粉色是晒太阳的,这盆绿色就是没晒过太阳。”

“很多人都误解了,以为多肉植物娇贵、难养,实际上它可以用煤渣和黄泥混合而成的泥土来种植,两个星期浇一次水,要见太阳、通风,最好在楼顶全露养。”摆摊时,卓晓莹细心地向顾客介绍起多肉植物的种植方法,遇到聊得来的多肉植物爱好者,即使对方不买,卓晓莹也会大方赠送母亲培育的多肉植物苗,这些“销售技巧”,为她赢得了不少人气。

为支持女儿,母亲“忍痛割爱”

卓晓莹正在念大三,家在玉州区大塘镇,母亲何艺是多肉界的“大咖”,在自家两个楼顶上种满了多肉植物,常常有人慕名而来想要购买,但都被何艺婉拒了,“我亲手种的多肉植物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不舍得卖,只是偶尔送一点给朋友。”

“我想自己挣下学期的生活费。”放寒假回家,莹莹向母亲提出,自己想摆摊卖多肉植物。初闻女儿的想法,何艺第一反应是不同意,但看着女儿眼里的期盼,她答应了,“既然你想摆摊,我多种点就是了。”

刚开始,卓晓莹在镇上摆摊。渐渐地,她发现镇上喜欢多肉植物的人并不多,有时她摆上一整天,结果只卖出一盆。很多人不理解,“为何小小一盆多肉植物要卖那么贵?”后来听堂哥说,玉林会展中心前的“夜市街”可以免费摆摊,卓晓莹决定去那里试一试。

转战“夜市街”,卓晓莹的生意明显好了起来。“有一对年轻夫妻,是多肉植物爱好者,连续两晚光顾买了7盆多肉植物。”遇到志同道合的“肉友”,卓晓莹还会将母亲的微信推送给对方,她指着身后的两盆多肉植物苗说,“这是母亲特意拿出来送给那对年轻夫妻的。”

“生意好时,一晚上有一两百元进账。”这样的销售额让卓晓莹很满意,她笑着说,那是她“一两个星期的生活费了”。

工作五个月攒下万元,她学费、生活费“自理”

正月初三,大家还在欢度春节,“夜市街”上的摊点还不多时,卓晓莹便开始摆摊了。“白天走亲访友,晚上没什么事,正好可以出来摆摊。”

虽然年纪轻轻,可卓晓莹却感叹道,“出来社会就知道生活不易,其实摆摊算不上辛苦。”原来,卓晓莹读中专时曾在医院实习,“医院的工作本身就辛苦,下班后还要自己煮饭,有时候累到不想煮就到外面吃碗粉。”

中专毕业前夕,卓晓莹考取了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开学前五个月,学中医康复专业的她找到了一份理疗师工作。“当时月工资有2000多元,我每个月只花四五百元,至少攒下2000元。”卓晓莹高兴地说,工作五个月,她存了一万元。开学注册缴费时,8000元学费自己交了一半,整个学期也都不用向父母要生活费。

“自己有能力挣点生活费,可以减轻父母的压力,对自己也是一种锻炼。在诊所做理疗师,我学到了很多专业的操作技巧、实践经验。今年寒假摆摊,我学到了与人沟通、做生意的技巧。”一次次的成长经历让卓晓莹懂得,“自己能做就放手去做,新的一年努力去争取自己想要的生活。”

(记者 庞献)

新闻推荐

公司负责人大意了 险些被“领导”骗走35万元

本报讯(记者曾维栋通讯员黎勇)近日,玉州区一市民差点被骗走35万元,幸亏他及时醒悟,犯罪分子才没有得逞。春节前夕,玉州区某公司...

玉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玉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想自己挣下学期的生活费,19岁女大学生寒假摆摊卖多肉植物,她说 “新一年努力去争取 自己想要的生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