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我和战友一起守岁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2-23 06:50   https://www.yybnet.net/

项可

春节,是举家欢聚的日子。尤其除夕这一天,家家户户都张贴春联,全家人围炉团坐,诉说思念之情,享受团圆之乐。我是自治区江滨医院急诊科的护士,与外面的热闹不同,在我们科室,除夕与平日里没有什么不同:一样的值班,一样的接诊,一样的忙前跑后。

为了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年的味道,医院给除夕夜值班的医务人员准备了丰盛的值班餐。主任和护士长在除夕的前一天已经把科室的冰箱塞得满满的,大家也从家里带来了自己的拿手菜……外面华灯初上,家家户户吃团年饭的时候,我们简易的餐桌上也摆满了热气腾腾的饭菜。

只是,桌边的坐席始终没有坐满,科室值班人员也没能整齐地亮个相、合个影。因为,我们必须做好随时接诊病人的准备,值班人员就是吃年夜饭也得排好班、分批次。

节假日期间,急诊科是医院的重要科室。而我们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就是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尤其是春节期间,很多患者都赶着在节前出院、回家过年了,一般市民碰上小伤小病也都简单处理,很少进医院。此时被急救车送过来的,都是比较危急的伤病员,来不得半点松懈。

一起吃饭的人里,有刚晋升为爸爸的小马哥。因为值班,他只能提前把妻儿送回老家,请父母帮忙照顾,至今已经两个星期没能和家人见面了。吃年夜饭的时候,小马哥赶紧抽空给家人打视频电话,向父母问好,和妻子道声“辛苦了”,再看看还未满百天的儿子……

可是,通话还不到10分钟,科室的接诊电话就响了起来。小马哥匆匆和家人告别,坐上急救车就出门接诊了。

很快,他们接回了一名酒后摔跤导致头皮外伤的患者。患者母亲看着满脸血迹的女儿,既生气女儿喝酒没有节制,又担心摔跤导致脑部及身体其他部位受损伤,一直忙前跑后,十分紧张。

还好,检查结果没有异常,患者母亲终于松了一口气,轻声安慰着女儿:“还好没事,等医生处理完伤口我们就可以回家了。下次可不许再喝那么多酒了!”

看着她们交握在一起的手,我心里不禁涌上一股暖流,妈妈永远都是孩子最温暖的港湾。

其实,我也想回家和妈妈过年。我家在玉林。过去两年,我都因为工作没能回家过年和亲人团聚。这次,我其实早就换好了班,买好了票,想着怎么样都要回家陪陪妈妈。

可是,年前其他地方出现疫情波动的情况,为防患于未然,医院根据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通知:核酸大规模应急采样队伍成员春节假期就地在南宁过年,以便应对突发情况。

我把车票退了,给妈妈打电话说,今年还是先不回家了。

妈妈嘴上说着:没事、没事,既然工作需要,那就安心工作,等有空再回家。可是视频那头的妈妈眼眶已经红了,还惦记着过几天让姐姐带着家里做好的鸡肉、扣肉、糍粑给我……

这一刻,我心里觉得十分内疚。虽然我总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却还是要让家人担心。但是,春节这种万家团圆的时刻,对我们医护人员来说,更意味着责任、担当,守护群众健康,我们义不容辞。

这并不是一个人、一个科室的战斗,而是一群人的坚守。

这个晚上乃至整个春节假期里,医院各个临床科室都有人值班。我们的“守岁”,都是真真正正地在为生命守护。康复治疗区虽然暂停开放,但治疗师们的排班也没有停,大家也都坚守岗位,将康复训练和治疗送到了患者床边。

对我们来说,只要患者健康,就是过年:身体健康,你最牛!

新闻推荐

春意浓 农事忙

村民抢抓好时机播下了春豆角村民在收割小白菜花,准备进行新一茬春种近日,天气晴好,阳光明媚,田间地头一派人勤春早的农忙景象...

玉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玉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和战友一起守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