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领略指尖技艺 传承非遗文化 榆阳区首届“泥娃娃”节研学活动小记

来源:榆林日报 2021-04-08 08:08   https://www.yybnet.net/

崔海海(右一)向同学们讲解泥塑的制作方法。马露露 摄

记者 马露露

核心提示

泥塑,在民间俗称“彩塑”或“泥玩”,是我国一种古老而常见的民间艺术。其以黏土为原料,手工捏制成形后加以修饰,以人物或动物为主,或素或彩,各具观赏特色。2006年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4月2日,榆阳区文化馆组织榆林市第一小学的部分学生,在榆阳区非遗展示馆开展了“魅力榆阳,多彩非遗”榆阳区首届“泥娃娃”节研学活动。

活动现场,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榆阳民俗展厅、石雕红楼梦人物展、古城泥塑沙盘等非遗工坊。在随后的教学活动中,泥塑非遗传承人崔海海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榆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泥塑的发展历程、制作工艺,并详细地给他们讲解了泥塑原材料的配制方法等。崔海海说,制作一件泥塑艺术作品,要运用捶、打、摔、揉等技法,然后再经过修改、磨光、晾干等程序,才能成为一个活灵活现的艺术品。最后,他指导同学们制作简单的泥塑作品,让他们亲身体验泥塑的制作过程,从而真正理解传统文化的精髓。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本次活动,不仅了解了榆阳非遗文化知识,体验了非遗传统技艺,还增长了见识,陶冶了情操,这是一次不平凡的体验与成长。

“非遗既是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传播民族文化的有效载体。开展非遗研学活动,让学生感知非遗文化,是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榆阳区文化馆副馆长王春生说。

非遗研学重在传艺育人,只有将非遗融入校园文化,使非遗文化和现代教育有机结合,赋予传统技艺更多时代内涵,才能把非遗所蕴含的深邃文化和内在品质挖掘出来,让非遗文化历久弥新。下一步,榆阳区非遗展示馆将依托现有设施设备,持续开展非遗研学、旅游打卡等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了解和体验榆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

新闻推荐

漫山杏花竞芳菲

3月31日,榆阳区上盐湾镇寨坬村满山的杏花竞相绽放,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据了解,寨坬村共栽植杏树约1000亩,每值杏花盛开时节,...

榆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领略指尖技艺 传承非遗文化 榆阳区首届“泥娃娃”节研学活动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