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玉林市推进社保卡进校园 教育惠民补贴实现“一卡”发放

来源:玉林晚报 2021-04-09 06:24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为学生办理社保卡

本报讯 (记者 覃琴 通讯员 丘湘晖) “2021年春季学期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于3月28日已存入受助学生的银行卡,资助金额:寄宿生625元/期,非寄宿生312.5元/期。”在玉东新区第一初中的校园LED上,反复播放着这则通知。这里的银行卡指的是学生的社保卡,学生通过校园内的一卡通圈存系统自助机,将社保卡与饭卡绑定,然后直接将社保卡的钱转入饭卡使用。“绑定卡之后,只需输入账号和密码就可以圈存了,很方便。”该校学生表示。

这份便利是玉林市推进社保卡进校园的一个体现。市社保中心通过搭建服务管理平台,拓展深化应用场景,全力打造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新模式,实现“采集制卡”“激活用卡”全流程一站式服务管理,推进教育补助资金通过社保卡“一卡通”发放,使社保卡成为服务广大学生群体的暖心卡、方便卡。

教育惠民补贴发放到社保卡,此做法在全国推广

据了解,在使用社保卡金融功能前,玉东新区第一初中发放贫困生生活补助都是打到银行卡里,而学生提供的是不同银行的账号,每家银行到账时间不统一,因此比较麻烦。“未满16周岁办理银行卡比较麻烦,对于不够年龄的家庭困难学生来说,生活补助只能打到他们父母的银行卡里,但有些父母可能会挪用。”校长杨俭说。

为了避免补助金被挪用,也方便学生,为此,该校与玉林市社保中心推进教育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工作,充分利用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将补助金等费用发放到学生本人的社保卡里,“统一打到社保卡,到账方便,也方便财务和老师的发放工作。”杨俭告诉记者,该校家庭困难学生的生活补助、每学期期末结算的剩余伙食费都通过社保卡发放,使学生能够及时、安全地领取到补贴,避免了被挪用的风险。

“目前实现义务教育寄宿生补助,奖学金、助学金等直接发放到受益学生的社保卡中,这项工作走在广西的前列,这个做法得到人社部的肯定,在全国进行推广。”玉林市社保中心社保卡管理科科长冯艳说。

为学生提供全流程一站式办卡服务

2020年秋季期开始,市社保中心带领工作人员和银行人员上门采集玉东新区第一初中的学生信息,筛选出还没办理社保卡的在校学生,为他们核对、完善信息并拍照,快速为他们办理社保卡,并送卡上门,确保该校2553名学生每人都有一张社保卡。

冯艳表示,玉林市一直在推进社保卡进校园工作,给学生群体提供个性化的社保卡服务,针对学生群体流动性小、人员集中的特点,推动全流程一站式服务管理模式,由人社部门和学校统一组织,制卡银行和家长配合,学生不出校园即可实现社保卡采集、制卡、领卡、激活、使用,全面优化提速社保卡校内服务流程。

由于社保卡同时兼具证照、金融、社保等功能,比一般校园卡功能更强大、覆盖面更广,市社保中心紧贴校园特点,发展特色应用,目前正在部分学校推进社保卡加载校园卡功能,实现用社保卡充值饭卡消费、持社保卡借阅校园图书等功能,进一步拓宽社保卡的校园特色应用功能,逐步在全市推广社保卡的校园卡功能。

将主推社保卡城市应用化功能

冯艳表示,目前玉林市发放的社保卡有580多万张,社保卡功能非常多,但开发运用的功能主要为就医购药的医疗功能和发放养老待遇。接下来玉林市主推社保卡城市应用功能,计划在图书馆、公共交通等领域合作,实现使用社保卡能够借阅图书、刷卡坐公交车等行为。

记者了解到,玉林市社保中心不断拓宽为学生服务的边界,以社保卡为载体向广大学生普及社保基本知识,强化学生的社保权益意识和参保观念;针对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服务需求,依托电子社保卡为毕业生提供技工学校毕业证书查询、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查询和求职登记等后续服务。充分利用学校宣传栏、家长QQ群、微信群、校园通等新型平台宣传社保卡的功能用途,提升群众对社保卡的知晓率和办卡用卡热情。

新闻推荐

龙船市场火灾隐患入列全区重点监督整改项目

本报讯(记者周立华)记者从市应急局获悉,日前有19项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被自治区安委会列为2021年度自治区重点监督整改项目,玉林...

玉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玉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成长的见证2021-04-08 06:32
猜你喜欢:
关爱儿童口腔健康2021-04-09 06:26
评论:(玉林市推进社保卡进校园 教育惠民补贴实现“一卡”发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