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百年前华侨创办的学校 一度蒙尘 如今重生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4-15 09:18   https://www.yybnet.net/

广东省台山市端芬镇,在两车道的乡道驾车畅行,两侧是正在收割中的无尽稻田,金黄色一直延伸到远方,间中散落一个个小村。

眼前的道路太过熟悉,我甚至能大致说出下一个经过村落的名字。驶至恒兴村时,我不经意向村子对面马路一瞥,却见到了陌生的景致——新建的拱顶校门,中央刻着“广平学校”四个字,院内铺着水泥路,两侧的草坪上是两棵高大的凤凰树,枝叶繁茂。

一栋两层西式教学楼,立于院中央,外立面两根圆柱,撑起顶端山墙。山墙下方写着“庙边华侨中学”六个大字。红色大门与黄色窗棂都是崭新的,对称的拱券走廊采光充足,楼顶是方形圆顶钟楼,刷着在阳光下耀眼的白色和米黄色。广平学校校门 本文图均为 叶克飞 摄

广平学校校门 本文图均为 叶克飞 摄

老实说,这是一个在我看来稍显过火的改造,它显得太新,甚至带着点影视城风,不再有老建筑的观感。

但我也为它的新生而庆幸,因为就在一年前,我也曾经过这里,并为它的凋零破败而惋惜。

一年前,我在探访台山端芬镇著名的翁家楼时,曾在此停留。起先是为了恒兴村前那片稻田,结果扭头便见到马路对面的广平学校。

那时,它极度破败,围墙坍塌几处,院内杂草丛生,沙土路上堆着建筑垃圾,窗户悉数破碎,教学楼上的校名字迹已经完全模糊,以至于我在发朋友圈时只能用“无名老学校”代称。一年前的广平学校

一年前的广平学校

对于一栋破败的老建筑来说,一年时间说长不长,但已足够改变命运。所幸的是,等待它的不是更加破败甚至拆毁,而是重生。

这所学校建于上世纪20年代,已有近百年历史,当年由庙边村翁姓旅美华侨合力筹建。校名题写者是民国元老、书法大家于右任。

1949年后,广平学校一度改名为上泽侨中,又一度停办。上世纪80年代后复校,改名庙边华侨中学,后来在撤并大潮中停办,校舍也一度荒废。

一年之间,我两次与这所学校相逢,见证了它最不堪的样子与重生。

在台山这个小小县城里,因为华侨的热心,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陆陆续续建起九十多所现代标准的学校,遍布一个个村落。

它们外观中西合璧,校舍宽敞明亮,设施堪比大城市,在广州与港澳等地延聘师资,创造了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县域教育奇迹。但在此后的数十年间,它们渐渐告别教育使命,在岁月中渐渐蒙尘。一年后的广平学校

一年后的广平学校

所幸的是,越来越多的学校得到保护,进而得到改造,广平学校并非唯一。

望岗男校与女校:一左一右卫护村子

台山四九镇的望岗村,是台山第一批经过改造的“网红村落”。

望岗的先天条件相当好,位于公路旁,并不偏僻。它与公路斜斜相对,形成一个犄角,填充这个犄角的,是一片三角形稻田,两列老式电线杆横穿稻田。

每逢稻子成熟时,任何一个角度拍摄稻田,都是极美的景致。当然,最美的是望岗村与稻田连为一体时。望岗村与稻田

望岗村与稻田

望岗村很小,一座高耸碉楼与几栋洋楼一字排开,构成村子的外围。碉楼外墙上有“望岗碉楼民宿”几个大字,也是望岗村的最大卖点。

不过相比民宿,更让我感兴趣的是学校。碉楼边的青砖洋楼,如今是碉楼民宿的服务点,也是一间私厨。顶端山墙下“望岗分校”四个大字,揭示了其旧时身份,当年,这座两层洋楼是望岗村学校所在地。望岗分校

望岗分校

村子尽头的两层洋楼也是学校,山墙下刻着货真价实的“望岗学校”四个字,一楼大门上方则有“隆兴家塾”四字。它还有一栋以二楼天桥相接的小小副楼,拱门拱窗,小巧可爱。

洋楼虽然保存完好,但岁月斑驳,加上遥立村子一角,显得寂寥。显然,望岗这个网红村的改造,还没有拓展到这一头。在它旁边,还有两栋相似的洋楼,都是旧时民居。一条水泥路伸向村外,一栋碉楼立于稻田间,曾与村口那栋碉楼民宿一起拱卫村子。

小小的望岗村为何既有“望岗学校”又有“望岗分校”?原来近百年前的它,专门设置了男校和女校,各居村子一头。想来,望岗村的这个设置,既可以说是先进,也可以说是落后。

先进是指村中女童都有免费入学的机会,至于落后,是因为当时台山许多村小都是男女入读,已无需刻意区分男女。望岗学校真容

望岗学校真容

玄潭学校:盛放的勒杜鹃

与望岗村类似,同在四九镇的玄潭村也不算偏僻,同样具备良好的改造条件。

在遍布乡间老洋楼的台山,玄潭村的颜值并不高。它没有高耸洋楼,也没有碉楼拱卫,新旧杂陈的村屋,让人没有探索的欲望。

不过,沿着新修的水泥路驶入,被改造一新的玄潭学校立于村口,吸引了所有目光,这就足够了。

玄潭学校建于1924年,为玄潭村华侨捐资建成。它的外观十分别致,中西合璧。

它并没有使用常见的拱廊结构,正面大门是中式风格,上方开着圆窗,“玄潭学校”牌匾之上是西式山墙和波浪式山花。圆窗两侧各有一个拱形阳台,栏杆却是中式。对称两边的青砖墙都是典型中式风,顶层中央是方形尖顶小亭子,两侧各有一个圆亭。虽然处处混搭,看起来却不突兀。玄潭学校

玄潭学校

如今的玄潭学校已经焕然一新,被改造为玄潭原舍民宿。它也曾荒废闲置多年,2016年启动修缮工程,变成今天的样子。

虽然变得“光鲜”,但玄潭学校仍然与村子融为一体。院子大铁门两侧的栏杆上挂满了紫色的勒杜鹃,映衬着老学校的白墙。门前的广场上,村民正在晒谷,一地金黄显出丰收的样子。村民还搭了木架子,一条条白菜挂在架子上晾晒,未来会变成广东人煲汤时极爱的菜干。玄潭学校前村民晒的菜干

玄潭学校前村民晒的菜干

玄潭学校旁有一栋两层旧楼,顶端有“玄潭小学新楼”的牌子。说是新楼,看造型也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左右的风格。在漫长岁月里,玄潭村的几代孩童就在这两栋楼里得到启蒙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玄潭村以伍姓为主,侨胞遍布海外,历来人才辈出,其中最知名的当属伍冰枝——加拿大第26任总督,亦是历史上第1位华人总督、移民总督,史上第2位女性总督。

草坪里:网红村里的小学校

水步镇草坪里是台山这两年最网红的村子,它就在公路旁,但长期不为人知。也正是借着这几年的乡村改造风,它迎来了新生。

这个仅有200人的小村子,始建于明代。进村之后,首先入眼的是两座祠堂,一为积玉林公祠,一为庆齐林公祠。两座祠堂之间有一栋修葺一新的洋楼,名为聚壹堂。两座传统中式祠堂与一座罗马柱配山花墙洋楼的组合,看起来实在有趣。村前广场还竖着四块举人碑,为道光年间己酉科拔贡生林元芳所立。

村子虽小,但布局开阔,与大路隔塘相望的一排房舍,堪称草坪里的颜值所在。一栋两层洋楼小巧精致,顶端的古罗马式山花顶配双柱廊,古朴的“草坪小学校”五个字满满民国风。草坪小学校已成了咖啡馆

草坪小学校已成了咖啡馆

如此袖珍的小学,我还是第一次见,不过以草坪村的小小体量,倒也合适。如今,这座旧校舍已经变成了咖啡馆。

草坪小学校的侧后方,是一栋更为精美的洋楼——隆深家塾。建于清代的它,青砖墙面,二楼拱廊是典型西式风格,顶端山花墙上有“隆深馆”三个大字,拱廊下方的彩雕却是南粤古代乡村特有。在草坪小学校之前,隆深家塾曾经承载着村子的教育功能。隆深家塾

隆深家塾

百余年间,一代代草坪村民从村前码头出发,漂洋过海,前往异国讨生活。也正因为村民大多移民海外,使得村中房屋长期空置,一度荒废。但也正因为无人居住,所以就少了许多拆拆建建的动作,没有其他村子里常见的马赛克外墙新房,整个村子没有遭到景观破坏,实在难能可贵。

穿过隆深家塾旁边的巷道,可见到一个开阔广场。新铺的石板路面,花坛整整齐齐,几列洋楼一字排开,一直延伸到村后田地。这几十座洋楼都是青砖墙身,门口向内开,窗子向外,能起到防御功能。每栋洋楼的窗花各不相同,雕工精美。有些洋楼配了罗马柱天台,非常别致。洋楼细节

洋楼细节

一个小村能有如此规模的洋楼群,即使在洋楼如云的台山也不多见,可见旧时草坪里的富庶。如今的它们,经过修缮后重焕光彩,就像村前的草坪小学校一样。

无论望岗学校、玄潭学校、草坪小学校,还是一年之间获得新生的广平学校,它们都“战胜”了命运。(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路过这里头发会竖起来?迷底揭开了

网友爆料拍摄的照片中,一女子的一缕长发被静电拉直了。记者到达现场时,头发竖起的现象已经不再出现。本报讯(记者蒋金泰)4月1...

玉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玉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山歌唱不停2021-04-15 08:20
猜你喜欢:
评论:(百年前华侨创办的学校 一度蒙尘 如今重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