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榆林中院推出25项便民举措

来源:榆林日报 2021-05-07 08:49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张艳

今年以来,榆林中院在抓实审判执行的同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以为民服务的实际举措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果。此次推出的25条便民利民措施,分为诉讼服务工作、审判工作、执行工作三大分类司法便民措施。

1、立案服务类

▲完善诉讼服务中心硬件设施,为来院诉讼当事人免费提供复印打印服务,安装免费饮水设备。

▲畅通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等诉讼服务渠道,避免当事人来回奔波。

▲对在工作日内无法到达法院参加诉讼的老、弱、病、残当事人,推行网络或电话预约服务。

▲强化案件繁简分流,全面贯彻落实“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工作机制要求。

▲推进多元诉讼解纷和诉源治理,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诉调对接中心,引进人民调解员,加大涉民生案件的调解力度。

▲在诉讼服务中心增设“鉴定窗口”,规范鉴定案件办理流程,加快鉴定案件办理进度。

▲在诉讼服务中心增设集中保全、送达中心,依法高效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着力提高案件办理效率。

▲在诉讼服务中心增设自助立案服务系统,方便来院诉讼当事人快捷立案。

▲在诉讼服务中心增设联系法官和递交案件材料的窗口,避免来院当事人长时间等待。

▲收退诉讼费既支持微信、支付宝、网银等网上支付方式,又支持现金支付方式,在实现缴费事项全部网上办理,推进诉讼费收据电子化的同时,提高人性化服务。

▲制定案件诉讼流程指引手册,张贴诉讼流程图,方便当事人进行诉讼。

▲加大对低保户、贫困户等弱势群体缓、减、免诉讼费的力度,积极开展司法求助,彰显人文关怀。

2、审判业务类

▲开展电信诈骗案件集中开庭、宣判、宣传等系列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对网络诈骗、传销、“套路贷”和网络赌博的辨别能力。

▲开展涉毒品犯罪案件公开庭审等专项活动,让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

▲制定出台《加强审判执行时间管理提高办案效率的实施意见》,有效缩短案件的审判执行时间,提升办案效率。

▲加大裁判文书公开上网和庭审直播力度,让司法活动在阳光下运行,增加审判活动的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

▲对出庭有困难的案件当事人,利用“移动微法院”等新媒体进行远程视频开庭,在保证诉讼程序规范、合法的前提下,方便当事人进行诉讼。

▲对涉及相邻权纠纷的民事诉讼案件,案件承办人必须对现场进行勘验,确保审判结果的公平公正。

▲对婚姻家庭类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在其人身安全受到恐吓、暴力等威胁时,要第一时间发布“人身安全保护令”,坚决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

3、执行业务类

▲组织开展集中治理执行案件暂存款专项活动,加快执行款的兑现。

▲组织开展涉民生、涉农民工工资、小标的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组织开展集中清理终结、终本案件专项活动,消除“两终”案件数量虚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组织开展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加大打击扰乱金融秩序行为,助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组织开展执行异议案件“回头望”活动,促进诚信执行。

▲组织开展“三秦飓风·2021”专项执行行动,不断优化提升办案质效,规范执行行为。

新闻推荐

加快建立创卫工作长效机制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系列评论之三

本报评论员自从榆林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广大市民保护城市环境、保护创卫成果的意识明显提升。但是,创卫难,巩固...

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榆林市执法局2021-05-07 08:46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中院推出25项便民举措)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