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清涧新闻 > 正文

高家堡,为何能从延安锅里挖走一勺 延安日报记者 干雄焱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0-20 15:02   https://www.yybnet.net/

秀美天台山 榆林日报记者 解永刚 摄

●高家堡古镇渭南日报记者 雷沛 摄

当年电视剧《走西口》热播,陕北人的心像被揪了一下,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眼看着山西人利用陕北也有的独特文化资源将旅游搞得红红火火,延安大学教授张小兵非常痛心地疾呼:为什么别人总能在我们的锅里捞稠的?!

这番揪心还没消停,《平凡的世界》电视剧又火透全国,每集开始前“谨以此片感谢路遥故乡陕西榆林父老乡亲”又让延安人的心里生生作痛:生在清涧,长在延川的路遥,故乡怎么仅成了榆林?

神木高家堡古镇,是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主要取景地,随着这部热剧,一下火得让榆林人“措手不及”!

站在古镇的街上,75岁的文化馆馆长乔世明绘声绘色地描述:那么多的人突然间就向高家堡涌来,车没处停,人没饭吃,一波波的人潮甚至“惊动”榆林市领导。虽然不到20天打造了4个停车场,但是根本不够用,很多车还是进不了停车场。“五一”放假那几天,4个婆姨光数停车场的车辆,一天就有7000多。乔老还透露了个“秘密”:人数超过3万就要每天向安监部门上报,“嫌麻烦我们就没统计那些停在街道上的。”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引爆了高家堡古镇的旅游。古镇一下子涌出了几百家小店,“哪一天不收入七八百。”古镇环卫工人赵焕祥抱着外孙向游人介绍情况,“现在环卫工人都有30多个。”

成长在延川的路遥,体悟苦难记忆最深在延安的《平凡的世界》,就这样被高家堡古镇硬生生地挖走一勺。

“高家堡,为何能从延安锅里挖走稠稠一勺?老师,您怎么看?”《路遥传》作者厚夫马上在微信里回复:我去过这个地方。人家挖也很正常。高家堡能够完备展示上世纪七十年代陕北生活、文化生态,咱们延安关键是没有这个啊!而且高家堡保存下来的建筑、街道,跟当时社会场景非常相似,能很容易地还原到当时的城乡生活情景。

其实高家堡早就名气在外,它与镇川堡、瓦窑堡、安边堡并称为陕北四大名堡,是国家第六批公布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顺着古镇的城墙漫步,乔老介绍说,高家堡的城墙长很有意思,很多人用脚量过,都是3里又38步。

始建于明正统四年(公元1439年),北墙无门,东、西、南墙均有瓮城,是古代的一个兵站。围绕这个兵站,各种各样的商铺不断兴起,中原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这里交融、碰撞,将军白发征夫泪,走头头的骡子三盏盏灯……高家堡的金戈铁马声里,还回响着多少凄婉的故事。

走在古镇的街道上,那些饱受风雨侵蚀的商铺,还在静静挺立,诉说着先前的繁华。商铺间不时闪现的“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为人民服务”“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等碑刻和火红标语,顷刻让人感受那个年代的气息。

那些年代都已远去,可是高家堡古镇,却为什么能这么完备地保存下来?古人给我们留下了煤、留下了文化、留下了古城、留下丰富宝贵的资源多少年后还可供我们开发,我们能留给子孙后代什么,让他们开发?站着高家堡的城墙上,不由地这样默默地浮想,眼睛不由地再一遍遍地掠过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拍摄时的取景场地。历史深处的声音在耳边响起:古人于我们,“像土地一样奉献”,我们该怎样“像牛一样劳动”,收获更丰硕果实的同时,也为子孙后代留些可供开发的资本?

距高家堡古镇3公里处,石峁遗址开发如火如荼。石峁遗址建于4300多年前,是目前中国发现的最大史前城池,已出土玉器4000多件,被评为“世界十大田野考古发现”。神木人将石峁遗址称为“神峁”。随着这一“石破天惊”的发现,高家堡古镇,又会以怎样的崭新形象,引爆新的一轮旅游人潮?!

离开高家堡时,不由地向着古镇,深深地鞠一躬,热泪盈眶。高家堡里的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世界》里的高家堡,感谢古镇能让《平凡的世界》更深地走进人们的心里,也期盼,高家堡的那一勺,能挖到更多人的心里。

谨以此文献给路遥故乡的陕北父老乡亲……

谨以此文献给万万千千怀揣梦想的平凡人……

新闻推荐

原贵生带领乡亲跃“龙门”

新华社记者王井怀万里黄河,九曲蜿蜒,至山西河津后出晋陕峡谷,水面陡然开阔。岸上,便是“鲤鱼跳龙门”传说发源地——龙门村。千百年的传说,道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山西省河津市清涧街道办龙门村...

清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清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秋色 □ 宋庆法2017-10-16 14:09
秀延河畔的枪声2017-10-11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高家堡,为何能从延安锅里挖走一勺 延安日报记者 干雄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