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清涧新闻 > 正文

话剧《平凡的世界》将献礼陕西现代文化艺术节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10-28 03:02   https://www.yybnet.net/

继大型方言话剧《白鹿原》之后,陕西演艺集团人民艺术剧院(陕西人艺)又将推出一部根据文学巨著改编的精品话剧《平凡的世界》。首演定于12月26日开幕的陕西省现代文化艺术节,在接下来的三年,话剧《平凡的世界》将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巡演200场。

踏着路遥足迹 寻找创作灵感

话剧《平凡的世界》改编自路遥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路遥是陕西著名作家,创作了大量描绘陕北风土人情和时代变迁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其代表作《平凡的世界》、《人生》等被多次进行影视剧、话剧改编,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为了深刻阐释该剧主题,准确刻画人物形象,真实反映陕北风土人情,在话剧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多次探访路遥生活过的地方,深入了解路遥的成长经历和创作背景。6月中旬,话剧版《平凡的世界》新闻发布会在陕西榆林清涧路遥纪念馆举行,随后主创人员探访了清涧路遥书苑。10月下旬,话剧《平凡的世界》剧组约80人又赴陕北延川县郭家沟路遥故居等周边区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创作采风活动。为了在追寻历史符号的同时,力争获得最贴合故事的现实体验,采风活动期间,剧组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生活汲取创作营养,扎根人民力创文化精品。

编创名家联手 打造视觉盛宴

话剧《平凡的世界》主创团队实力雄厚,编剧、导演、舞美、灯光、服装及音乐等主创人员均为全国一流编创名家。本剧剧本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剧作家孟冰执笔。孟冰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小说中主要人物和情节线索,用文学名著舞台化的方法保留住经典。在此之前,火爆全国的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的剧本创作也同样出自孟冰之手。担任本剧导演的是国家一级导演宫晓东,他在业内一向以推陈出新著称。他在指导演员进行片段演绎时,多次强调表演要贴近年代现实,用心体会人物的内心情感,在接地气儿的基础上更要符合内在逻辑。曾为话剧《黄土谣》等大型作品担任服装设计的丁冀燕,有着丰富的影视剧、话剧制作经验,她将通过造型对人物的塑造,呈现出独具魅力的陕北风情。舞美设计师张武,创作经典戏剧舞台美术作品上百部,在学界业界均广受赞誉,广为观众熟知的孟京辉话剧《恋爱的犀牛》《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的舞美设计皆出自其手。灯光设计师邢辛是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灯光设计,连续获得第九至十四届文华舞台美术,灯光设计奖,其作品涉猎广泛。担任作曲和音响效果设计的赵晓丹,现任总政话剧团音乐音响设计,多次荣获国家级奖项。有了他们的加盟,话剧《平凡的世界》必将为观众带来一场震撼的视觉盛宴。名家汇聚,强强联手,确保了话剧的高制作水准,将原著的思想性与话剧舞台的艺术性、观赏性融为一体。

本报记者薛卫斌

新闻推荐

清涧石板:昔日踩在脚下 今时高挂明堂

榆林日报记者魏丽娟清涧县城是陕北一座比较特别的城市。这里桥多、山多,最有趣和特色鲜明的,就是石板多。县城的人行道路面由石板铺就,踏着青色光面的石板,路面显得格外干净,衬托着整个城市显得格外雅...

清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清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话剧《平凡的世界》将献礼陕西现代文化艺术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