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清涧新闻 > 正文

清涧石板:昔日踩在脚下 今时高挂明堂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1-01 16:43   https://www.yybnet.net/

●清涧笔架山景区榆林日报刘继远摄

●清涧石板工艺品本报记者樊小帅摄

榆林日报记者 魏丽娟

清涧县城是陕北一座比较特别的城市。这里桥多、山多,最有趣和特色鲜明的就是石板多。

县城的人行道路面由石板铺就,青色的石板使路面显得格外干净,衬托得整个城市格外雅致和安静。马路两侧穿插着用石板制作而成的宣传墙,廉政风、文化风、学风家风等内容在石板上更为生动,“我们清涧社会治安可好了,你晚上出来大可放心。”夜游清涧,听到出租车司机这样说,安抚了我的不安。

清涧是“石板之乡”,人人都说石板好。《清涧县志》记载,“清涧石板闻名遐迩,为本县一宝。早在商代,先民就用其雕刻人像;至东汉,无名的艺术家在宽大的石板上创造出了瑰丽的图画。其表面平整、薄厚均匀,结构细密、质地坚硬、颜色多样。长期被里民用于窑檐、炕栏、窗台、石凳、石桌、粮仓等制作。同时,销于临近各县。”可见,清涧石板的发现和利用历史达3000年以上。

和以前的用途不同,如今的清涧石板满满的都是“文艺范儿”,以青涧石板公司为例,这是家致力于陕北清涧石板文化艺术品研发和生产的公司,于2007年投产以来,开发出了汉画像石、秦汉瓦当、中国纹饰、中国石板画、陕北剪纸、名人书画和青石岩画7大系列400多个品种的产品。从产品设计到后期生产等制作环节,除画图和打磨由机器完成外,全部由当地老艺人手工雕刻完成,使每一件产品都是艺术和文化的完美结合。

清涧石板的市场越来越广阔,广场石板、石雕碑刻、文艺石品、塑性石艺等应有尽有。产业利润大幅提升,每方石板由早期的百元卖至2000元以上,每件石艺卖至千元甚至万元以上。一块块新颖别致、美轮美奂的清涧石板已经成为人们凸显身份、体现修养的艺术追求,值得每个人拥有。

新闻推荐

秋色 □ 宋庆法

节假日来临,不少人都喜大普奔,乘兴携儿带女出入于景区。今年国庆假期恰逢双节,电视上说,有的景区直接限制游人数量,我暗自庆幸自己的明智之举,还是老老实实呆在家里码字,敲击键盘写写去年国庆假...

清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清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清涧石板:昔日踩在脚下 今时高挂明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