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清涧 > 正文

清涧石板巷□任静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9-14 02:48   https://www.yybnet.net/

在许多文人的印象中,巷似乎是一个诗意盎然的所在,陆游有“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王维有“斜阳照墟落,穷巷牛羊归”,刘禹锡也恰逢夕阳西斜、在野草花盛开的朱雀桥边邂逅了乌衣巷,而戴望舒则是盼望在悠长寂寥的雨巷、逢着一个打着油纸伞结着丁香愁怨的美丽姑娘……

在中华诗词浩如烟海的意象中,每一条巷子,都闪烁着不同寻常的光芒,幽静而灿烂。只要随手翻开诗卷,便会有一条古巷幽幽穿越岁月而来,像娴静婉约的小家碧玉,像一篇飘逸恬淡的散文,像宋人笔下一幅古雅冲淡的国画。这样的胜景,常常令人流连忘返。

一提到巷,许多人马上联想到江南,似乎巷铁定就是江南的产物,恍若古代的少女躲在江南水乡僻静的深闺。其实不然,这样的小巷在北方并不鲜见。我的故乡清涧,就有几条时代久远、颇有盛名的巷子。每次回故里小住,我都要沿着稍门坡(北门)走进北大街(北关),踩一踩石板砌成的甬道,摸一摸石块垒就的城墙,凝视一星绿草在古老狭窄的石缝中,历经风吹日晒雨淋顽强地飘摇。

我信步走进的这条巷子,叫郝家巷,是明朝一位郝姓官员的府邸,曾经一度是明朝清涧城的繁华锦地,人称郝半街。郝家族人聪敏勇武,历代人才济济。据清涧县志记载:其先祖郝志义、郝明焕、郝允曜皆是明朝重臣,号称郝家三侍郎。郝家在明清两朝享有功名十七代。其中,郝志义是明朝二甲二十一名进士,官至刑部右侍郎,后升任刑部尚书。郝明焕是二甲四十八名进士,官至南京兵部右侍郎,代理兵部尚书。由于胆略超群,深得崇祯帝赏识,生前赐官服、牌匾,尽享荣耀尊崇;卒后,追封兵部尚书,赐祭葬。郝家旧宅大门书匾“郝氏宗祠”,现仍完好保存于郝家巷39号。

在清涧石板文化长廊中,我看到了一块郝志义神道碑,上书:郝志义,字宜之,郝家墕郝家上山人。明正德元年拜刑部右侍郎,卒后钦命立神道碑于石嘴驿驿道旁。敕命过此“文官落轿,武官下马”,以示敬仰。

顺着石板街继续穿梭于深深巷陌中,走进郝家巷北边另一条巷——府厅巷。这里几乎没有什么行人,只有我一个人行走于幽静的巷中,犹如走向宁静的黄昏,耳畔只听见自己的足音。

府厅巷的原住户是师家,他们是清涧县闻名的中医世家,师乐天曾经是县中医院名誉院长。在师乐天先生旧宅大门上,挂一块书有“福禄善终”的牌匾。据说师家本姓杨,是东汉太尉杨震后裔。宋末遭奸臣陷害,遂潜入清涧改姓师。祖上也先后出过不少显赫人物,明朝光禄大夫师旌即是其后裔。现在北稍门外老坟湾虎头峁存有“挂印梁州总官赠”师公墓蛟龙石碑。府厅巷以北有一条巷子,是马家巷。传说这里曾经是明朝大户马员外的家园。后来,马家家道渐渐中落,巷子里陆续搬进来一些杂姓人家。

府厅巷以南便是石板巷。虽然清涧城所有的巷子皆由青色石板铺就,石头垒墙,石块建屋盖房,不知为什么偏偏这条巷子被命名为石板巷。巷中王泽林、王泽义的先祖王之导,为清朝雍正年进士,曾任直隶永年知县。旧时门庭显赫,有石狮守门镇宅,一推开大门,赫然一面硕大的风水屏照壁,旧宅现有牌匾题词“世业诗书”。在清涧众多巷子中,石板巷地理位置尤为险要,只要穿越深深巷陌,便可直通县城寨山高地,可谓进可攻退可守。

城关小学西边那条巷子,叫周家巷,原名旧书院巷。周家先祖在清代出过文武举人,是德元店的东家。周家旧宅大门书隶字“发祥”,月门书“太和”,从这两个牌匾,可一窥主人赋予门庭光景的美好寓意。周家巷是经商开店的黄金地段,周家的德元店尤其有名。民国时期,周家巷商铺林立,聚集了很多优秀精湛的能工巧匠,市井五行八作引车卖浆之流,应有尽有,刻章铺,银匠铺,做笼床(蒸笼)的,缯箩子的……清涧城虽不及北宋的都城开封府繁华,但当年的周家巷绝对是一幅袖珍版的清明上河图。

周家巷隔街对面,便是霍家巷,民国时期享誉西北五省的老中医霍静堂霍四先生,在这条巷开馆问诊。霍静堂家学渊源,医术精湛,以内、妇二科名于时,尤精脾胃,被患者喻为“扁鹊再生”。霍家是中医世家,自霍静堂先生始,几代人皆有执医者。霍家祖宅大门挂一隶书石匾,上书“慎行”。透过这两个遒劲有力的大字,我们不难看出霍家一贯所秉持的高尚医德与严谨的行医作风。

在小十字巷和大十字巷中间的南门里,有一条柴市巷。当年也是师家的地盘。先前这里只是一个卖柴火的市场,后来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悄然演变为卖粮为主的黑市。有好一阵,我的祖父因为子女多、拖累大,经常会出入柴市巷。据一位熟识的目击者说,偶尔会看到祖父怀揣一两块银元,到这里悄然换成黑市粮,然后背起沉重的粮食袋,回去应付艰难的光景。

听住在北关的朱文祥老先生讲,柴市巷师家老院当年的宅门别具一格,浮雕图案堪称一流,其上镂刻有麒麟石鼓、琴棋书画、飞禽走兽,有威武的石狮蹲坐门前,房檐饰有五脊六兽,透过大门风格,可以想象到师家先祖旧时门庭该有多么显赫。

终于走累了,我便斜倚着一堵墙壁闲眺就近的一条巷子,在这里可以清楚地领略巷子人家的炊烟生活。两边伫立着石墙石屋石院人家,墙壁上是斑斑驳驳的苔痕,墙头的瓦盆里时不时会伸出一丛嫣红碧绿的花草,这些花草仿佛是从斑驳历史中延伸出来的一抹生机。有的院落里种满了奇花异草,给灰暗的石屋披上厚厚的藤蔓绿叶,这青葱掩映下的巷子,便自然而然地散发出一种恬然、悠闲、宁静的气息,让人着迷沉醉。

夕阳轻洒余晖,仿佛有过往的旧事从小巷里影影绰绰逸散出来。我便沉浸在这泛着古风古意的古巷里,一遍遍驻足回望。古屋老巷,那留下千百年风雨的古旧痕迹,似乎透着岁月洗礼的宁静,散发出耐人寻味的沉香,隔世的风雅或者繁华,恍惚穿越了时光的长廊,悠然而至。

新闻推荐

陕西清涧农商银行不良贷款催收公告

清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清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涧石板巷□任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