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清涧 > 正文

以电影为媒介,探索跨越时空的灵魂触动 以电影节为契机,共赴这场 光影盛宴

来源:华商报 2020-10-12 03:36   https://www.yybnet.net/

张嘉益

宋佳

开幕式现场精彩演出

电影节观礼人众多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昨日盛大启幕

永宁门迎宾授礼开启盛典之夜

现场星光熠熠

众多影坛大咖寄语

电影让所有人聚集在这里是一件非常抚慰人心的事情——演员宋佳

会四海佳片,赏丝路风采——演员张嘉益

我感受到陕西安张开了它最热情的臂膀欢迎电影人——导演陆川

来丝路电影节就像回家——导演白志强

中国电影有自己深刻的根基

这样的深刻根基是来自于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签约仪式举行

10月11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当天下午2:30,本届电影节的签约仪式在西安曲江新区W酒店风华厅B厅召开。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王吉德,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李新军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首先进行的是丝绸之路国际青年影像联盟项目倡议,该项目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电影局与中国传媒大学共同发起,旨在建立“一带一路”影像合作交流平台,建立运行机制,推进项目合作,促进多边合作及交流的战略联盟。

签约仪式是每年影视界的一项文化盛事,将直接影响着未来一段时期影视产业发展的走向。当天一共进行了两个重要项目的签约,分别是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与中国传媒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唐人街电影小镇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两个签约项目将对陕西乃至全国影视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昨在永宁门盛大开幕

10月11日19时,西安永宁门落吊桥、迎嘉宾,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一场具有古城特色、丝路风情的欢迎仪式中启幕。本届丝路国际电影节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曲江新区管委会执行运营。为期六天的电影节将吸引上百位影坛名流汇聚西安,以光影搭建丝路文化交流的桥梁,播撒电影传播文明的种子。

>>跨越时空 四海相聚

来自海内外的电影界代表、丝路电影节形象大使张嘉益、“特别影片”推荐人、展映片剧组成员与各界嘉宾在永宁门庆典广场参加入城仪式。

特别的是,欢迎活动未设常规的红毯,而是在灰色地毯上用灯光打出红色,由“鸿胪寺卿”引领,“金甲武士”开道,嘉宾来到文化礼仪广场,接受赠送的“大唐手伴”——印有电影节标志的蓝色丝巾,它象征千年丝路和平发展的纽带。华服盛装的尚仪引领嘉宾进入月城与影迷见面互动,随后来到瓮城观礼,共同见证电影节启幕。

本届电影节形象大使张嘉益致辞说:“我是西安人,其实我是主人,欢迎大家来到我的家乡西安参加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谈到乡情,他说:“回来就不想走,每次回来先吃好喝好,有朋友、有家人热情的招呼。西安人都是豪爽的、热情的,陕西有句话:“来的都是客,来了就要招呼好!我非常热爱电影艺术,我事业的起点从这里开始,从西安考上北京电影学院。我成长的过程在这里,从电影学院分配回西安电影制片厂,一直到现在我还是西安电影制片厂的演员,我可能人生当中最重要的影片《白鹿原》在这里拍摄,所以我觉得家乡是我吸取养分的地方,我的根深深扎在这个地方。我觉得自己能量不足的时候我就会回来!这片土地给了我所有的生命。”

>>重磅揭晓,佳片争鸣

本届电影节最为重磅的“特别推荐影片”单元,在欢迎活动现场揭晓了17部入选影片,包括特别推荐剧情片11部、特别推荐纪录片3部、特别推荐动画片3部。

随着国际影响力和文化传播力不断提升,今年丝路国际电影节收到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报名影片3500余部参与特别推荐单元,展示更多富有魅力的丝路电影。

>>大腕云集,星光璀璨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邀请了7位国内外著名电影人担任“特别推荐人”,其中导演陆川,演员宋佳来到现场;推荐团艺术总监、伊朗著名导演阿斯哈·法哈蒂,以色列导演阿莫斯·吉泰,斯里兰卡影评人阿什利·拉塔纳维呼沙纳,波兰女导演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意大利电影制片人保罗·德尔·布洛克通过VCR的形式与现场嘉宾和影迷见面。

近期热映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剧组也来到欢迎活动现场进行重点推荐,希望为复苏的电影行业、为中国的电影市场摇旗呐喊。出演陕西篇的演员闫妮说:“我18岁开始演戏,跑了十几年龙套,第一次用家乡话表演佟湘玉有了成名作,这次第一次用陕西女子的形象在大屏幕上出现,额滴神呀,是陕西成就了额,额斯个陕西女子。”

令人感动的一刻出现在“薪火相传——致敬表演艺术家”环节,著名表演艺术家许还山、谢芳、李滨、李光复集体亮相。

表演艺术家李滨说:“我今年91岁,我的从艺和共和国同龄!”谢芳回忆起青春,“我是老演员谢芳,今年85岁,1959出演《青春之歌》,感谢胶片记录了我的青春。”西影老演员许还山说,自己今年83岁了,“从我拍第一部戏,就对自己有个要求,不管对什么角色都要沉下心来,认真演好,因为戏比天大。”表演艺术家李光复今年74岁,他说自己“13岁到北京人艺当学员,从一句词没有到现在,一演就是60年。”

歌唱家贠恩凤表示,自己11岁加入西北人民广播电台广播人工团,今年81岁,“演唱了70年,演唱了5000余场次,哪里有人民,哪里就是舞台!”她现场唱起了《南泥湾》,观众和着拍子鼓掌。

>>声光交叠,奇妙碰撞

欢迎仪式精心设计,舞蹈《丝路霓裳》、国乐与太极相结合的《和合共生》、电影歌曲串烧《电影之声》等节目体现本届电影节“丝路连接世界、电影和合文明”的主题,彰显“一带一路”特色。创意节目《此时此刻》中,中国秦腔和意大利歌剧在古老的城墙下回响。

欢迎活动结束后,嘉宾前往影城一同观看了本届丝路电影节开幕影片——泰国剧情片《就爱断舍离》(原名《时光机》)。

>>如此精彩,还将继续

在接下来的六天时间里,各位影坛大咖将参加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影片特别推荐、电影展映、电影论坛、电影市场、陕闽交接等活动,共同参与一场专业化、国际化电影盛会。

特别推荐影片单元入选片单

【特别推荐剧情片】

《催肥新娘》(意大利)

《新婚之夜》(以色列)

《约翰丹佛的现在进行时》(菲律宾)

《拨浪鼓咚咚响》(中国)

《诉讼人》(哥伦比亚)

《妈妈?妈妈!妈妈。》(阿根廷)

《波斯语课》(德国/俄罗斯/法国)

《鸟类变形记》(葡萄牙)

《真相》(法国/日本)

《真相与正义》(爱沙尼亚)

《黄猫》(哈萨克斯坦/法国)

【特别推荐纪录片】

《龙虎武师》(中国)

《地球太空船》(美国)

《无光的阴影》(伊朗/挪威)

【特别推荐动画片】

《我的爸爸是森林之王2》(法国/比利时)

《直立象传说》(中国/新西兰)

《音乐》(日本)华商报记者 路洁

西安张开最热情的臂膀欢迎电影人

走红毯对于明星们而言并不稀奇,但昨晚参加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众多明星和业内大腕们,在南门瓮城感受了不一样的欢迎仪式,在接受鸿胪寺卿赠送的大唐手伴,由尚仪引领进入月城,特别的入城仪式是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带给来自各地电影人的第一个惊喜。

>>家乡走红毯:飙乡音 聊小吃 推介家乡不能少

张嘉益、闫妮、白冰、窦骁,众多陕籍明星回来为家门口的电影节捧场,飙乡音、聊小吃、推荐家乡,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成为陕西明星们展示家乡的一张名片。

西安男生窦骁一身黑西装帅气亮相,家乡的美食和文化,都让他难忘,“西安最大的魅力是这里的文化,我是看着兵马俑看着碑林、吃着桥梓口胡辣汤长大的。”他感叹西安的变化太大了,“在我和家人去国外之前,西安还没有高新、没有曲江,就是东南西北四条大街,现在高新、曲江、南门、大唐不夜城、曲江书城,热闹得很。”对于在家乡举办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窦骁激动得飙起陕西话:“我都激动成啥咧,赶紧回来。“

白冰也是陕籍青年演员中引人注目的一位,因为《乘风破浪的姐姐》最近风头正劲,一身灰色镶钻礼服的她站在媒体镜头前,骄傲地介绍身后历史悠久的城墙和旁边时尚现代的商场,“西安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是我感情寄托的地方,西安小吃太好吃了,也是时尚和传统相结合的城市,我非常希望能向人介绍西安。”

作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形象大使,张嘉益东道主范儿十足,“在家乡举办电影节,作为一个陕西人我感觉到非常激动,非常荣幸,办到咱家门口了,咱要热情地接待。简短一句话,会四海佳片,赏丝路风采。”

>>电影人相聚:西安张开最热情的臂膀 欢迎电影人

吴孟达第一次来西安是拍《大话西游》,他说:“我拍《大话西游》时和西安的朋友第一次见面,西安人很热心,是可以交往的真朋友。”

宋佳和陆川作为电影节的特别推荐人一起走上红毯,一袭粉色礼服衬托的宋佳非常白皙青春,最特别的是她脚下穿的不是女明星红毯必备高跟鞋,而是一双平底运动鞋,她说:“电影让所有人聚集在这里,是一件非常抚慰人心的事情。”

陆川对于在南门瓮城参加欢迎仪式非常激动:“这是我第一次经历这种形式,之前没有经历过这种阵仗,非常激动。确实很隆重,我感受到陕西西安张开了热情的臂膀欢迎电影人。在疫情之后能够办这么一场国际电影节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态度,向世界表明我们要继续开放的一种状态。”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文 强军/图

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

中国电影理应有深刻的文化根基

2011年凭借《一次别离》轰动国际影坛,一举斩获第61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女演员银熊奖以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等众多国际影坛大奖,法哈蒂成为伊朗电影史上第一位获得该奖项的导演,也为亚洲影人赢得了荣耀。

华商报:此次是您第一次担当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评委,您对于本次电影节有什么样的展望和期待?

法哈蒂:举办电影节的好处之一就是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电影都能够聚集在一起,包括纪录片、动画片、科幻片等。本次电影节我们看到参展的3部动画片,质量都很平均。还有一些传统的故事片、剧情片,你很难让一个评委去进行选择,因为电影本身的类别都不一样,而且它的拍摄质量也不一样。不同的方式、不同的风格、不同的结构所呈现出来的影片,具有丰富的多样性,这是我非常喜欢的。

华商报:您对于中国电影业有所了解吗?

法哈蒂:尽管我没有看过大量的中国影片,但我觉得中国影片有它自身无可比拟的优势,我认为中国电影特别是商业片有自己深刻的根基,这样的深刻根基是来自于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对我来说有很多历史宝藏在中国可以挖掘。而且中国的院线质量非常高,银幕质量也非常好,每年在中国都会生产出一些非常具有历史价值的影片。

华商报:您对中国年轻的影人有什么建议?

法哈蒂:要用心灵去拍摄电影,而不是用理性的大脑去拍摄。如果你的电影是从心里拍出来的,就非常打动人,不管哪个国家的观众都会买账,都会喜欢,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当我拍电影的时候,我从内心相信我电影的价值,这样大家都会相信你、认同你。

华商报:电影节对于电影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

法哈蒂:在电影节上,我们看到一些杰作。当我们把电影拿去展映时,就意味着在电影节上有一个很好的机会,能够对你的电影进行推销,你可以有机会直接和观众沟通交流,还有其他同行。这是参加电影节好的一方面,但对于电影制作人也是一种风险,比如我们谈到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戛纳国际电影节,你会接触到很多的受众,不同的文化背景就意味着不同的审美视角。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中国导演陆川:

中国电影要全球化,电影节非常重要

更多电影走出去 传递新的中国形象

华商报:作为本届丝路国际电影节的特别推荐人,您的推荐标准是什么?有没有印象最深的影片?

陆川:标准就是好电影,这一次电影的类型很多,有大制作,也有低成本青年导演作品,我们推荐团七个人都是以好电影,有独立表达,有创新、有温度的标准在评选。有几部我特别喜欢的片子,而且我们在讨论的时候我还是为它们呐喊了一下。

华商报:您觉得如何让西方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让中国故事更好地传播给全世界?

陆川:我认为多沟通多交流很重要。电影要帮助中国去传递新的中国形象和中国新文化,应该有更多的中国电影走出去,有更多的中国电影能在国际市场被更多的国际观众看到。

华商报:让电影“走出去”,中国电影人还要做出哪些努力?

陆川:好莱坞电影做了非常好的表率。中国电影要想全球化,应该吸引全球的人才,电影节变得非常重要。多推动不同类型的电影走出去,我们也讲故事,一个能走出去的电影,要讲人性的故事,讲人类的故事,讲人能够共情的故事,这一类也许可以更多的传播出去。

西安丝路国际电影节有独特内涵

华商报:第三届丝路国际电影节,您是带着《我们诞生在中国》来的,并且获得了最佳纪录片奖,这一次作为特别推荐人,您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陆川:疫情出现后很多电影节都取消了,丝路国际电影节能够坚持举办,这是非常特殊也非常勇敢的事,我觉得这很伟大,证明我们坚持开放的心态,这一点特别重要。

华商报:你觉得电影作为一种艺术载体,对推动丝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有哪些帮助?“一带一路”倡议反过来会对中国电影发展提供哪些机遇?

陆川:电影是没有国界的语言。我觉得电影真的可以在某种意义上把国家和国家的艺术家连接在一起,是把国家和国家间的观众连在一起的非常好的艺术形式。

华商报:本届的电影节在西安曲江举行,您认为举办这样的盛会,对文旅产业有什么样的促进?

陆川:西安是有电影传统的,第五代导演们的教父吴天明老师就是西影厂的,有何平、陈凯歌、张艺谋、田壮壮等,他们都是第五代的中坚力量。西安是中国电影崛起的重镇,在西安做电影节有特别不一样的意义。西安丝路国际电影节有着自己独特的内涵,虽然现在还很年轻,但已经开始彰显了严肃性和对电影的尊重,我觉得将来会越办越好。华商报记者 路洁

中国女演员宋佳:

电影抚慰人心,是一件很温暖的事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非常用心

华商报:作为这一次电影节的特别推荐人,17部特别推荐影片,你的标准是什么?印象最深的是哪部?

宋佳:很荣幸参加这次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这一次我看的17部影片是从3500部影片里选出来的,水准都非常高。印象特别深的是陕西导演白志强的《拨浪鼓咚咚响》,整个影片表达得非常克制、非常质朴,电影讲述的人物情感也非常打动人。如何评选,我觉得是两点特别重要,一个是专业性,一个是独特性。

华商报:你如何看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宋佳:我第一次来感觉特别好。他们给了我一个电影节官方环保布袋,打开看到漂亮的杯子,有传统文化图案,有西安看景指南,还有口罩,能够感受到电影节的用心和专业。

华商报:你觉得应该如何让中国电影更好地对外传播?

宋佳:我觉得在中国电影已经越来越多地走向全世界,这一次来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感受很特别,在当下这个特殊时刻举办电影节的意义不一样,通过电影,跨越各个国家的文化语言,用电影来抚慰人心,本身就是一件很温暖的事。

希望通过角色展示女性多元美

华商报:你在影视作品中塑造了众多女性形象,内心最想表达的女性特质是什么?

宋佳:我演过很多女性角色,角色无论大小,我都希望能够展现一种女性的美,这个美是很多元的。像我扮演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里的林慧,看起来特别疯狂神经质,但她也有特别的美感。所以我觉得女性的美是很有力量的,比如坚韧、宽厚和在极端环境下的耐力。我希望角色是丰富的,有女性独特的美感,这是我作为演员的小私心。

华商报:你塑造了很多独立女性形象,在你眼中怎样才是独立女性?

宋佳:我觉得只要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的女性就是独立女性。

观众关注演员专业是件好事

华商报:最近很多综艺引发观众对演员演技大讨论,你怎么看?

宋佳:有越来越多的观众关注演员的专业,这是件非常好的事。大家越来越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好演员,好演员的价值到底在哪,对业内人来说是幸运的事,因为赶上了好时代。

华商报:西安也是电影重镇,也有很多电影人,你印象比较深的有哪些?

宋佳:我和挺多西安籍的导演、演员合作过,像《悬崖》的导演刘进,男主角张嘉益也是《悬崖》认识的很好的朋友,还有曹盾导演等。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陕西原生态电影入选特别推荐单元

《拨浪鼓咚咚响》导演白志强:

来丝路电影节就像回家

电影《拨浪鼓咚咚响》是一部原汁原味的陕西原生态电影,讲述一位寻找父亲的留守儿童和一位痛失爱子的父亲之间的悲欢情缘。这是导演白志强的处女作,却已经相继入围2020年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荣获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优秀制作中项目奖”,2020西宁FIRST电影节阿里影业薪火计划新生力量奖、龙跃制片人特别奖。此次入选在西安举办的丝路国际电影节“特别推荐影片”,白志强说,就像回家一样。

这个故事搁在心里很长久了

华商报:之前带着《拨浪鼓咚咚响》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你接受采访时说下一站目标是丝路电影节,现在来了,什么心情?

白志强:首先我很开心梦想实现了。因为丝路电影节在陕西举办,我们这个影片拍摄地在陕西,制作班底也都是陕西人,所以来丝路电影节就像回家,并且渴望电影和家乡的观众见面。

华商报:《拨浪鼓咚咚响》是你的长片导演处女作,拍这样一部表现陕北乡村留守少年的影片有什么样的缘起?

白志强:我之前拍纪录片,曾经拍过一部纪录长片《边走边唱》,到了一个村子的学校,意外的是这个学校基本上都是留守儿童。后来我们就做了一些志愿帮扶工作,其中一个孩子就跑出去找他爸爸。村干部派人把他找回来后,这个孩子说自己的愿望就是能够坐到父亲肩膀上看烟花,他觉得那是他最幸福的时刻。我被这个故事感动了,在心里搁了很长时间,当时想着要不要拍一部纪录片,但考虑到孩子的隐私,就产生了拍成故事片的想法,于是就有了《拨浪鼓咚咚响》里面的儿童角色——毛豆。

男一号本职是出租车司机

华商报:你是第一次执导剧情长片,但却选择全用素人演出,哪来的勇气?

白志强:其实我当时也考虑了用著名的表演艺术家,但我们的资金非常困难,就放弃了。如果不依靠演技,那我就尽量找生活中有类似经历的素人,这些人没被定义,可能更有张力、质感。

华商报:片中苟叔长得有点像郭涛,气质有点像黄渤,听说他之前是出租车司机?

白志强:演苟仁的演员叫惠王军,是我的发小。他本职工作是跑出租的,和苟仁一样东奔西跑。他从小有表演天赋,上中学时家里出了变故,父亲去世了,后来不幸孩子又生病……他的经历和这个角色在感情上是非常接近的。最重要的是,我信任他,他就会放松。

华商报:饰演毛豆的孩子是片中一个亮点,小演员是如何挑选出来的?

白志强:我们到农村学校去筛选。喊了一句:“谁想拍电影,举个手!”对那些大胆举手的人,我和副导演给他们演一场戏,让他们模仿,看能记多长的台词,眼神飘不飘,能不能够完成一个基本的表演。这之后就筛掉了绝大多数孩子。然后就让他们试演最难的一场戏——河边奔跑,“我奶奶没了,没人亲我了!”我就看他会不会落泪,会不会相信我说的人物。这样就选了白泽泽。事后觉着,这个孩子选得非常有灵气。

难忘零下20℃用灯烤胡子

华商报:电影中的陕北地方特色非常鲜明,是否有生活经历投射?

白志强:我就是陕北清涧人,这部电影就在清涧取景,我们在拍摄时尽量找剧情中所表现的真实空间,尽量不让美术去制造这样的空间。剧中男主角苟仁从头到尾没洗头,没事,就让他难看。好多群演戏是隐蔽拍摄,在美学形态上做到一种真实感。

华商报:拍戏时有没有印象深刻的事?

白志强:有两场印象特别深刻。第一场是选在陕北最寒冷的时候去拍,零下20℃拍到一点,我已经穿得里三层外三层。哈气让剧中男主角的胡子结冰变白了,这就接不住上一场戏了。灯光师就拿着灯对着演员嘴上烤,把胡子烤化擦掉水继续演。毛豆拍完,就把灯给他烤手。我们连续奋战两个通宵。这两个演员关系也在变化,戏拍完两人情同父子。华商报记者 路洁 摄影 强军

新闻推荐

清涧县小月饼激活大市场

本报通讯员王东星摄影报道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市场上月饼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清涧县各月饼加工企业、作坊都加班加点组织生...

清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清涧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电影为媒介,探索跨越时空的灵魂触动 以电影节为契机,共赴这场 光影盛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