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容县新闻 > 正文

这位耄耋老人 原是抗战老兵

来源:玉林晚报 2018-06-20 07:41   https://www.yybnet.net/

志愿者与李绍龙老人进行交谈本报讯(记者陈君铭)声如洪钟,行动自如,精神矍铄,还能出门捡柴火,要不是户口簿作证,真让人难以相信眼前看上去仅70多岁的李绍龙竟是95岁的耄耋老人。更鲜为人知的是,李绍龙还是曾持枪抵御日本侵略的民族英雄。日前,关爱容县抗日老兵组委会的志愿者经两次走访核实,确认了李绍龙抗战老兵的身份,并将于近期为他举行授匾仪式,给予其“民族脊梁、抗战英雄”的荣誉。据悉,这是玉林市最新发现的抗战老兵。

耄耋老人

原是抗战老兵

6月14日11时许,关爱容县抗日老兵组委会、援助抗战老兵玉林行动组的10多名志愿者驱车来到容县杨梅镇和勃村李绍龙家。李老家在一个小山坡处,见志愿者到来,他出门迎接,还安排志愿者停好车。

“伯公,请问你爸在家吗?”志愿者“梦露”问道。首次到访,她不知情,以为眼前精神矍铄的老人是李绍龙的儿子。李绍龙听了哈哈大笑,表示这是他本人。

“这是我们第二次上门走访李老了。”一旁的关爱容县抗日老兵组委会志愿者吴小红说,他们根据知情人提供的线索,于6月12日首次上门对李老进行了拜访。由于李老记忆力一般,对其部队番号、抗战经历等无法确认,于是本次特邀请资深关爱老兵志愿者小张来“把关”。

小张与李老寒暄一番后,李老很快打开了话匣子。“我是顶替我大哥去当兵的。”李老回忆,1940年,部队来他们村征兵,按“四丁抽二,三丁抽一”抓壮丁,他已婚的大哥不幸被抽中,而他当年17岁,未婚,就冒名顶替大哥进了部队。李老先是步行到玉林城集合训练,然后到梧州集训,最终辗转到桂林一带,与日本侵略军正面交锋。

“我们训练用枪是七九式步枪,在阳朔一带,见到日军就打。”李老说,在阳朔打仗之后,他随同部队到了河池南丹、崇左等地。日本人投降时,部队又辗转回到桂林,他们还燃放鞭炮庆祝,然后去海南接受日军投降。

后来,李老便辗转回到家中务农,成家生子,几乎没再出过远门。晚年生活,李老的几个儿女都很孝顺,他身体也相当好,坚持生活自理。

“我自己洗衣服、煮饭,没有柴火就出门去捡。”李老平时还喜欢步行到村委会活动筋骨,与村里老人闲聊,无需儿女们担心。

当天,小张通过比对、查阅相关资料,确认了李老抗战老兵的身份。

寻找老兵

与时间赛跑

近年来,玉林市活跃着不少关爱抗战老兵的公益组织与志愿者。

关爱容县抗日老兵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车远刚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已将收集到的关于李老的抗战资料上报至自治区的公益组织,待通过审核后,将会给李老举办一个特别的授匾仪式,赠予李老“民族脊梁、抗战英雄”的荣誉。在恢复老人荣誉的同时,今后也将不定期地陪伴、关爱老人。

据援助抗战老兵玉林行动组负责人“漂泊”介绍,当年参与抗战的老兵如今已步入耄耋之年,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健在老兵仅剩60多人,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晚年生活一般。当年,抗战老兵们在国家危难时刻为国远征,走上枪林弹雨的战场,英勇抵御日寇入侵,捍卫家国安宁和民族尊严。正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我们才有现在的幸福生活。“寻找与关爱老兵是一项抢救性的公益活动,我们正在与时间赛跑,希望趁老兵有生之年,尽可能地给予他们更多尊重与关爱。”

新闻推荐

玉林端午节旅游消费增长四成

本报记者唐群峰通讯员詹丽萍邓永栊文\图6月19日,记者从玉林市旅发委获悉,端午假日期间玉林成旅游热点,共接待游客56.97万人...

容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洗“龙水”过端午2018-06-19 07:44
猜你喜欢:
评论:(这位耄耋老人 原是抗战老兵)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