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容县新闻 > 正文

重治水源污染 狠抓林地绿化 严打非法采矿 容县生态环境保护迈新步

来源:玉林日报 2018-11-05 07:36   https://www.yybnet.net/

干部群众在清理河道垃圾。

新闻核心

今年以来,广西容县采取重治水源污染,狠抓林地绿化,严打非法采矿等一系列措施,保护生态资源环境,取得显著成效。该县连续5年获“百佳深呼吸小城”殊荣,还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十佳宜居县”等一系列称号。

1

“河长制”给力河库环境整治

今年,该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大全县江河、水库环境保护力度,严禁往江河、水库倒垃圾和放养禽畜。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协常委会分别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绣江、梅江、平梨水库、宁冲水库等水源地视察和调研,就整治水源地环境污染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宁冲水库面积约30平方公里,库容1051万立方米,主要供应容县城区的10多万居民生活用水。为了确保饮用水源不受污染,水库周边108处养殖猪舍全部拆除,绣江自良河段1.3万平方米养鱼网箱也全部拆除。全县1.2万多干部群众在今年5月、6月参与的清理千沟万渠大会战,累计清理河道约1300多公里,清理河道垃圾5100多吨,不少坍塌的河堤获得加固和维修,全县河道水库的水质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2

“林长制”留住绿水青山

今年以来,容县把推进“林长制”作为“生态立县”“留住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的重大举措来抓,将原来仅作为林业部门工作的“林长制”工作上升为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点工作。全县设立县级林长22个,镇级林长30个,村级林长219个,单独责任林长5个,村级和国有林场及林科所护林员共248人,实现森林资源管理全覆盖无盲区。

大力发展沙田柚、清香蜜橘、铁皮石斛、野生红菇、八角、肉桂、油茶、兰花、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等林业特色产业,全力做好森林防火,松、杉、八角、柚树、荔枝、龙眼等树种的虫病防控和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扎实推进生态保护扶贫工程。

坚持经济林和水源林同步发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互促进。将绣江、梅江、泗罗江等流域两岸山地作为生态公益林区,所有区域面积均与林木权属所有者签订了管护合同,并实施生态效益补偿制度。目前,全县松林面积发展到10.2万公顷,杉树1.36万公顷,以八角、玉桂为主的经济林2.56万公顷,沙田柚种植面积发展到1.34万公顷。

3

严打非法采矿 保护生态资源

今年,容县强力推进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严厉打击违法勘测开采矿山行为,保护生态环境。县国土资源局会同公安、环保、水利、城管、林业等部门和相关镇政府对该县黎村、杨村、灵山、松山、六王等镇非采高发区域进行巡查,1月至8月发现并制止非法开采行为26起,共执行矿山日常动态巡查35次,出动执法人员130多人次。依法摧毁了位于六王镇尤华村、松山镇文仰村、灵山镇守善村等地山上的多处非法开采稀土和其他矿点,填埋了矿池,关闭了各采矿点的所有采矿设施,对非法开采稀土的3名主要责任人进行刑事拘留,使当地稀土和其他矿产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新闻推荐

容县: 增交通信号灯改善道路通行环境

容县大海购物城门前的十字路口一直备受交通拥堵困扰,日前,容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在此处的4个方向,安装了适用于城区内较小...

容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重治水源污染 狠抓林地绿化 严打非法采矿 容县生态环境保护迈新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