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容县新闻 > 正文

玉林今年新改建旅游厕所70座 “第三卫生间”成3A厕所标配

来源:玉林晚报 2018-12-05 07:18   https://www.yybnet.net/

“第三卫生间”设施配备一应俱全。

玉林旅游厕所简洁卫生,标识完善

今年是国家旅游局发起“旅游厕所革命”的第四年,也是玉林市推动《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今年玉林市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70座,目前已全部完成。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在此次申报的33家3A旅游厕所中,都将“第三卫生间”纳入建设标配。

旅游厕所革命继续深入

在2016年获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城市”后,玉林市旅游厕所革命不断深入,近两年全市新改建旅游厕所295座,进一步提升了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水平。今年玉林市继续发力旅游厕所建设,并发布《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2018年-2020年玉林市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18座,其中新建180座、改扩建38座。

旅游厕所建设不但建设数量在增加,管理上也在做有益探索。根据《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玉林市将探索旅游厕所社会化、市场化管理新模式,推广PPP模式、提供特许经营权、承包经营等“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模式,鼓励社会各界和机关企事业单位认养厕所,创新“一厕多用”机制,鼓励拓展延伸厕所功能,提供WiFi、便利店、线路查询、取款机、废品回收等服务。鼓励引进专业化、集团化、连锁经营的厕所管理公司管理,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管养机制。

“第三卫生间”建设步伐加快

在今年的厕所革命建设中,“第三卫生间”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快。70座旅游厕所中,就有33座配备了“第三卫生间”,接近总数的五成。

在容县都峤山白鹤堂景区的旅游厕所,记者看到女厕所、男厕所旁多出了一间“第三卫生间”,墙壁上的指示牌用图示及中文、英文等文字表明此处为“第三卫生间”。进入该卫生间,相关设施一应俱全,有儿童洗漱盆、儿童便池、儿童椅、尿布台、轮椅区、残疾人扶手等。

来自广东茂名的游客吴女士带着小孙子参观了“第三卫生间”。听工作人员讲解每项设施的功能后,她竖着大拇指说道,“有了这样的卫生间,无论是带着孩子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出门旅游,都不用再担心如厕问题,我感觉来玉林旅游更舒心了。”

市旅发委规划科负责人表示,国家越来越重视“第三卫生间”建设,不但要求所有5A级旅游景区必须配备“第三卫生间”,也提倡其他旅游景区及旅游场所建设“第三卫生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全面推进“第三卫生间”建设。目前“第三卫生间”在玉林各主要景区逐渐普及,体现了景区对于游客个性化需求的人性化关怀。与此前被热议的“五星级公厕”不同,“第三卫生间”着力解决的是父母单独带孩子出门时可能面临的现实难题或者需要硬性照顾的老人和残疾人的实际需要,更可以保护一些身体有残疾的人如厕时的隐私问题,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游客们的旅游舒适度。

(记者 周立华 通讯员 覃颖)

相关链接

什么是“第三卫生间”?

“第三卫生间”可以简单理解为“家庭卫生间”,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一人的行动无法自理,往往会遭遇如厕尴尬。

“第三卫生间”就是为了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主要是指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情况。

新闻推荐

玉林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圆满收官

比赛现场本报讯(记者陈君铭通讯员甘贞贞黎国平)11月29日,为期3天的玉林市第二十二届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在容县中学田径场圆满...

容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容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玉林今年新改建旅游厕所70座 “第三卫生间”成3A厕所标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