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容县 > 正文

金秋十月 柚果飘香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0-21 15:40   https://www.yybnet.net/

容县首届沙田柚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 沙田柚各类产品展销。 10月19日晚,容县“柚乡丰收节”主题晚会精彩开演。

南国早报记者吕海锋/文何定坚/图

从默默无名,到荣誉满载;从房前屋后,到漫山遍野;从补贴家用,到发家致富……一直以来,容县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沙田柚产业当做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以及农民增收的一个主要产业来抓。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个个沙田柚见证着容县这几十年来经济发展的历程。

1乾隆赐

名“沙田柚”

容县,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赤红壤为主的丘陵山区县。当地独特的地理位置、自然气候、生态环境,极适宜柚果的生长,由此造就了容县沙田柚果肉呈虾肉色,汁胞脆嫩,味道清甜、香蜜。

历史记载,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夏纪纲(容县松山镇沙田村人)把家乡的柚果献转给乾隆皇帝。乾隆食之连声赞好,因柚果自沙田村邮来,随赐名“沙田柚”。得到皇帝的赞誉,容县沙田柚自此名声大噪。

由于独有的风味品质,容县沙田柚一直深受食客们的喜爱。在历次参加全国和广西柚类质量评比,容县沙田柚都名列前茅,被誉为“柚中之王”。2004年7月20日,原国家质监总局批准对“容县沙田柚”实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不仅在国内荣誉满载,容县沙田柚到了国外同样得到认可。1953年,容县沙田柚奉周恩来总理之命,被送莱比锡国际博览会参展,博得国际友人高度评价,获得“中国珍果”的美誉。

另外,容县是广西著名的侨乡,在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期间,许多容县人奔赴海外打拼。沙田柚因极耐储藏,且贮后风味尤佳,被带到东南亚、欧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对于这些海外华侨华人来说,沙田柚更代表着那一抹浓浓的乡情。

2种柚树发家致富

霜降,二十四节气之一,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容县沙田柚的采摘,一般选择在霜降过后一个星期。

10月18日,记者驱车从容县高速公路出来,便看到在出口两边摆满了售卖沙田柚的摊点。金灿灿的柚子堆在一起,似座金山一般。打开车窗,一股清香袭来。走进县城,看到几乎家家户户的大门上都挂着沙田柚造型的灯笼,气氛好不热闹。

距离县城大概28公里处的自良镇,有一个“沙田柚王国”,上万亩的沙田柚连成一片。登高望去,漫山遍野绿黄相间,一座座山头被柚林覆盖,沉甸甸的柚果将树干折弯,一派丰收景象。

接下来这一个月,是果农们最忙碌的日子。陈桂广,是自良镇沙田柚协会的会长,除了自家种有120亩的柚树,今年还和30多户农民签订有一份50万公斤的合同。“我收购他们的,然后再卖给外面商人。今年雨水少,收成好,肯定有得赚。”

陈桂广说,从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这段时间,该镇沙田柚产区的公路两旁都停满收购沙田柚的汽车,经常出现堵车现象。“靠着沙田柚,我们很多村民真正实现脱贫致富。有些种植大户,靠沙田柚年收入甚至超过百万。”而在以前,村民们只是习惯在房前屋后山边地角,零散种植沙田柚以补贴家用。

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容县把沙田柚作为农村经济支柱产业来抓,逐步向小规模、连片和集约化方向发展,很好地带动了容县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近年来,容县沙田柚生产发展不断壮大,全县15个乡镇都有沙田柚种植。新中国成立时期容县沙田柚仅有3万多株,产量310吨,到目前种植面积已超21万亩,年产量22万吨,产值超30亿元。

3深加工做大做强

在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容县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加快推进沙田柚提质增效发展步伐,把农业标准和农产品质量标准引入到沙田柚生产、加工、流通的全过程,做大做强沙田柚产业。

要想提高沙田柚的品质和产量,首先得从源头抓起。2018年,容县沙田柚无病种苗基地成立,由广西容县情怀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容县农业科学研究所合作共建。该基地占地50多亩,年生产无病沙田柚种苗可达15万株,“不仅能满足整个广西的需求,还能远销区外。”容县农业科学研究所负责人梁云峰介绍。

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沙田柚产业,就要在沙田柚精深加工产品的研发方面下功夫,提高产品附加值。“整个容县做深加工的企业不多,而且技术含量不高。”曾昉明,广西中柚食品集团的负责人,从事沙田柚深加工已有5年。在他看来,容县沙田柚深加工行业潜在产值可达20亿~30亿元人民币,“2018年的数据,整个行业产值还不到1亿元。”

为推动水果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促进水果加工业生态循环发展,2019年9月17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广西特色水果加工业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加快地方特色水果加工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水果加工业,进一步适应消费变化需要,切实改变“果贱伤农”状况,实现农民稳增收、工业稳增长,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意见》写到,支持玉林市容县建设柚子加工产业示范区,其中将重点培育广西中柚食品集团为龙头,发展沙田柚加工产业,开发生产罐头、果汁、果酒、果醋、果酱、果脯、果干蜜饯、果茶等系列产品,探索发展柚子与广西水牛奶结合,研发生产广西特色水果酸奶等系列发酵产品。

新闻推荐

云天文化城办柚子丰收节活动

本报讯(记者詹丽萍)注重根据时令策划开展活动的云天文化城又推出新的内容啦,该景区将于10月26日至27日举办“感恩柚你”柚子...

容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耄耋老人喜迁新居2019-10-16 06:51
评论:(金秋十月 柚果飘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