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容县 > 正文

为石剑村打造“千价鱼” 贫困村有了致富产业脱掉穷帽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9-11 06:44   https://www.yybnet.net/

冯梅(左一)到广西电视台演播大厅推介石剑村“石窝鱼”。

近日,笔者来到容县石头镇石剑村采访,只见山上八角飘香,蜜蜂飞舞;林下鸡飞,塘里鱼跃;进村收购八角、蜂蜜、草鱼、活鸡的客商一拨接着一拨,而且价格都比较高。如今,昔日的贫困村已经变成全县有名的富裕村。村中83岁的老党员陈有福介绍说:“石剑村能富起来,与首任驻村第一书记冯梅倾力扶贫,引导村民抱团养鱼分不开。”

容县石头镇石剑村是自治区“十三五”贫困村。2015年10月,容县原水产畜牧兽医局干部冯梅被党组织派驻到石剑村任第一书记。

下村前,县委分管扶贫工作的领导对冯梅说,县委将石剑村定为2016年首批脱贫村,任务艰巨,相信她能抓住该村特色,选准项目,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带领党员和村民全力攻坚,如期脱贫。

“一定不辜负县委的信任和重托,早日找到石剑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冯梅表下决心。

一到石剑村,冯梅就与村干部一起,到几个自然村“游荡”。冯梅发现,石剑村村民屋边一般都有一到几个小水窝,大的10多平方米,小的不到1平方米,水窝里游动着一二十尾乃至上百尾草鱼。原来,石剑村历来有在村边屋头建水窝引山泉水养鱼的习惯,但养得不多,一般用来改善生活或作为礼物送人,没有供应市场。

“游荡”时间长了,有时赶上饭点,好客的村民邀请冯梅到家里吃饭,饭菜里总有一道压轴菜 吃鱼生(鱼片)。他们说,吃鱼生是石剑村招待客人的最高待遇。的确,薄薄的生鱼片辅以米酒、花生油、酱油等调料,又鲜又美。顿时,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冯梅脑子里迅速形成:村里山高环保,泉水叮咚,可以将小水窝养鱼打造成生态环保鱼产业,依托自己在县畜牧水产部门工作的优势,带领村民把传统产业做成新兴高效特色产业。

她的想法得到村“两委”的一致赞同。

扶贫先扶志。2016年5月,她在县人社局的支持下,在村里举办了脱贫致富创业培训班,村民创业致富的劲头十足。在培训班上,冯梅认识了从广东返乡的农民工莫剑锋三兄弟,得知他们有回家乡规模养鱼的想法,遂决定全力扶持他们创业,让他们带动全村发展“石窝鱼”,创出石剑村生态环保鱼的品牌。

很快,以莫氏兄弟为主体的石剑村增丰养鱼合作社成立了。

依据自治区的有关政策,合作社获得了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冯梅趁热打铁,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动员村民加入合作社,抱团规模养殖生态石窝鱼。2016年9月,养鱼合作社的社员发展到150户,每户由合作社免费供应600~1000尾鱼苗。而全村养鱼农户则达到300多户,养鱼总量25万尾。

2016年7月,广西卫视第一书记节目组到石剑村采访,他们非常欣赏这一产业。2017年6月,节目组邀请冯梅走进广西卫视第一书记栏目组演播厅,让她介绍扶贫经历和心得体会。经过宣传推介,她带到演播厅的一条7公斤重的草鱼卖到了3880元。这就是后来人们津津乐道容县“千价鱼”的由来。

经过媒体不断报道,石剑村“石窝鱼”名声大振,身价倍增,本县酒家、饭店以每公斤50元的价格订购,并且得到广东客商的青睐。而石剑村抓住机遇,因势利导,把“石窝鱼”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如今,“石窝鱼”已成为当地一张亮丽的名片,村民的收入也不断增长,2016年实现全村整体脱贫,127户贫困户陆续摘掉贫困帽。

2017年,冯梅被安排到县扶贫办工作,但她仍然牵挂着石剑村的发展。近几年,石剑村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村 “两委”和继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下,经济持续攀升,社会文明、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雏形已基本形成。

新闻推荐

容县捣毁一个非法集资窝点 涉及投资者200多人,登记解债金额1亿元,涉及投资金额3500多万元

民警查封涉案现场。本报讯(记者曾昶通讯员杨萧励)近日,容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成功捣毁了一个非法集资窝点,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扣...

容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八角飘香助增收2020-08-31 07:00
评论:(为石剑村打造“千价鱼” 贫困村有了致富产业脱掉穷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