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容县 > 正文

在传承茶文化中品味美好生活 诗和远方 就在当下

来源:玉林日报 2020-10-11 07:14   https://www.yybnet.net/

带孩子到茶园感受茶的由来。

黄翠带着茶修学员到容心谷的高山茶园采茶,了解茶的制作过程。

黄翠在书社进行茶艺表演。

越来越多的学员跟着黄翠学习茶修。

美丽密码:茶叶和瓷器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运送的两大必需品,而通过器物所蕴涵的中国传统文化,就有茶文化和瓷器文化。玉林的母亲河南流江曾经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通道,对于茶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如今在玉林,有一大批爱茶人士热衷于茶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光大,北流姑娘黄翠就是其中一位,她希望和更多爱茶人士共同发力,传承中国厚重的茶文化,将传统茶文化融入现代生活理念,加入民族元素,综合打造出一个现代极简生活的范本,让古老的茶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

茶情禅意,与茶修结缘

一杯香茗,小憩一会,便是生活。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联合国设立“国际茶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茶叶价值的重视与认可,对发展中国茶产业、弘扬茶文化具有深刻意义。

“85后”的北流姑娘黄翠,以茶为一生之志,曾在北京和上海从事有关茶的工作,并创办多次风雅独具的茶会,积极推动传统品茶文化。她有许多头衔,国家茶艺技师、国家高级评茶员、形象管理师、高级礼仪师、北京问天阁茶叶公司茶艺指导老师、上海SH508茶叶会所茶艺培训老师、2019年广西茶艺技能大赛玉林赛区评委、北流市静茗斋茶生活馆创始人。

茶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茶是自然的,也是人文的。而茶修,则是在个人生命修行的基础上,给予时代当下以精神供养与文化梳理。为了在家乡传承茶文化,黄翠在北流城区开设了茶生活馆,把喜欢的东西带入了茶生活馆,为未来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在她看来,茶不仅仅是满足口腹之需的饮品,也不仅仅是雅集聚会中的点缀格调,而是一种形神合一的精神滋养和文化沁润。

让更多的人了解茶,爱上茶,推动饮茶风潮流行,使古老的茶叶成为最时尚的饮品,让历史悠久的茶产业焕发新的生机。黄翠说她开设茶生活馆,就是要将传统茶文化融入现代生活理念,通过提供品茶、插花、抚琴等一系列服务,综合打造出一个现代极简生活的范本。在这基础上,加入民族元素,让古老的茶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提倡在繁忙的现代工作中对禅意生活的坚持。基于深厚的茶文化底蕴,茶生活馆还设置了系统专业的茶修课程,如古琴课程,传统插花课程,少儿茶修(以茶呈礼),为广大爱茶的中国传统文化之人提供了专业的学习交流空间。

尽心培养,传承发扬茶艺

茶艺是茶文化灵动的慧眼,透过这双眼睛,茶文化的内涵和意境得以集中展现。

黄翠从2019年6月回到北流开设静茗斋茶生活馆以来,至今有30多位学员跟着她学习茶修,年纪最大的50多岁,最小的4岁。她传授茶修知识,会教学员《茶修·一杯生活茶》,从茶礼茶史的认知,知道饮茶的历史、演变、茶礼;行茶十式的秩序,初识六大茶类,绿茶的分类和识别;盖碗泡茶手法及实操。

学员梁静是一名幼儿园老师,今年6月开始学习茶修。她说,学习茶修,最大的感受就是静、雅,心灵佛性;李杏在北流一家公司上班,今年8月开始学习茶修,她说人很浮躁的时候,学茶艺可以让心灵宁静;陈彦颖在公司从事财务工作,她从9月开始学茶修,她说茶修可以熏陶一个人,茶修的内容她都很喜欢,如在北流大城殿举办的茶会,到大容山容心谷茶园采茶,参加申时茶会等等,感到生活高雅了。

在黄翠看来,生活充满诗意,要有仪式感。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长假里,黄翠带着学员来到了大容山容心谷的高山茶园,教学员们如何采摘茶叶,然后又到环境幽雅的溪谷边上的凉亭里,以随处可见的花草树木为素材,教大家如何野外泡茶及点缀布设环境。黄翠说,在茶山可以体验手工采茶乐趣、了解茶叶古法制作技艺,还能欣赏茶园的秀丽风光,呼吸茶山的新鲜空气,尽情沉醉于中国茶文化的历史长河中。黄翠还带着茶修学员和爱好者,来到北流西埌镇木棉村的竹林里举办“雅集”,抚琴品茶,体验茶修的丰富内涵。

黄翠传授茶修的课程和方式很灵活。她会教学员如何学会喝申时茶,申时茶是指在15时至17时,用腹式呼吸法把茶喝到通透,平衡情绪和肌体,达到身心愉悦的一种饮茶方式。她也经常带着学员,到五彩田园、会仙河公园、大容山、容县等地去现场传授茶艺,或到茶山采茶,根据24个节气举办申时茶会,或者从一年四季盛开的鲜花中,策划花茶会的主题,比方说夏天的荷花,秋天的桂花,都可以做茶文化的文章。让学员感到,习惯即文化,中国的茶文化就在我们的喝茶习惯中。

开拓创新,推广玉林茶文化

说到玉林茶叶的种植基地,黄翠如数家珍,素有“广西绿茶之乡”美誉的兴业山心镇,就有蓬塘、公和、石柜和葵峰四大种植茶基地;博白是茶业大县,双凤镇圣女岭古茶园名声在外,有十多个乡镇进行茶业种植加工,那林红碎茶曾获国家茶业评比大奖,双凤古树茶、东平绿茶等深受消费者欢迎;还有大容山的容心谷茶园、寒山的高山云雾富硒有机茶园、福绵区成均镇安田村山岭上的铁观音茶园、石和镇塘茂村茶园、容县杨村镇平贯村金纱帽有机茶园、黎村镇太和村茶园……玉林的茶文化也有着与众不同的历史文化底蕴。

“柴米油盐酱醋茶”是平常人每日必考量的开门七件事。茶自古都是大家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茶馆更是我国传统文明的一部分。如今,茶文化日渐时髦,茶产业也焕发了新的活力。

从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对玉林文化历史有三十多年研究的彭云龙老师,是最早参加黄翠传授茶修课程的学员,他认为,玉林是一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母亲河南流江曾经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通道。茶叶和瓷器是海上丝绸之路运送的两大必需品,而通过器物所蕴涵的中国传统文化,就有茶文化和瓷器文化。海上丝绸之路,不仅促进了东南沿海地区与中原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而且也极大促进发展了与东南亚以及西欧等国的经济文化交流,推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一条海上丝绸之路,从秦汉到宋元,跨越了近两千年时光。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海外贸易,更是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科技的全面交流。海上丝绸之路是规模宏大的海外贸易,更是全球化的经济文化交流。时光越千年,而今,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新起航,必将重现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玉林作为“海上茶路”重要节点,更加需要传播弘扬茶文化,活跃繁荣茶贸易, 促进茶产业发展,带动茶农增收致富。

黄翠说,茶艺,将古典的风雅与东方的含蓄延续至日常生活中。从抚琴弄花、听雨品茗、酌酒观月,到焚香赏雪、赋诗言志,带给人们的中式生活,是气度从容、潇洒随性、风雅自成风度。通过茶修的方式,传播弘扬茶文化,活跃繁荣玉林的茶贸易,促进玉林茶的产业发展,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事业,她喜欢,乐在其中,永不停歇。

新闻推荐

容县分团 小记者情暖疗养院

小记者为疗养院的爷爷奶奶们读报。小记者为疗养院打扫卫生。本报讯(记者梁敏华)9月26日,玉林日报小记者团容县分团携手“品...

容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传承茶文化中品味美好生活 诗和远方 就在当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