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容县 > 正文

25岁的他患慢性肾衰竭,一边做透析一边开网店、摆地摊;55岁的母亲为凑治疗费,白天在医院做保洁、晚上捡废品 这对坚强的母子 逆境中笑对人生

来源:玉林晚报 2020-10-12 07:08   https://www.yybnet.net/

躺在病床上的黄广林

下班后,梁绍兰帮儿子搬货、拉车

母子俩摆摊卖袜子

25岁的黄广林身患慢性肾衰竭,他做了5年血液透析,没想到却成为医院里的“透析明星”:一边积极治疗,一边开网店、摆地摊、考驾驶证,还被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聘请”为义务宣教员。

黄广林的背后,是一位母亲坚韧的爱和温暖的守护。为给儿子凑治疗费,55岁的梁绍兰白天在医院做保洁工作,晚上捡废品,日复一日,不知疲倦。

A

打工时发现身体不适,开始漫漫求医路

日前,下午5时许,刚下班的梁绍兰匆匆走进公司宿舍。这是一间窄小的房间,并排放着两张铁架床,仅够母子俩容身。黄广林的父亲在外地做建筑工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平时也挣不了多少钱。

一进屋,梁绍兰马上洗手、热饭。母子俩的晚餐菜式格外简单:白菜、豆芽、豆腐,是做中餐时一起煮好的。吃完饭,梁绍兰立刻把几大箱袜子搬到手推车上。黄广林左腿股骨头坏死,因为做透析,左侧手脚干不了重活,所以每次出摊,都是梁绍兰帮忙搬货、拉车。

母子俩的生活发生如此重大的转变,还要从5年前说起。当时,在读中专的黄广林在广东东莞打寒假工时发现身体不适:整夜咳嗽、拉肚子、全身水肿。当地的医生一看便下了诊断——“肾有问题”,建议他尽早住院检查。

黄广林随即搭车回到容县老家,去医院检查,发现自己患上了慢性肾衰竭。刚开始治疗的一两年,黄广林深感恐惧、悲伤,“害怕自己活不久了。”那段时间,因为各种并发症,他累计住院20多次,无数次突然晕倒,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急救。

B

母亲当保洁员、捡废品卖,省吃俭用为儿子治病

容县人民医院、玉林市红十字会医院、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5年来,黄广林辗转多家医院做透析,母亲始终陪伴在他身边。

“母亲害怕我突然晕倒时没能被及时发现、抢救,所以我去哪里、她就跟到哪里。”黄广林一直记得,自己刚确诊时,母亲的头发似乎一夜之间白了很多,一下就老了十几岁。

黄广林家在容县杨梅镇河口村,一开始在容县人民医院做透析。为了赶最早那趟班车,每次做透析,母子俩都是清晨5时起床,打着手电筒,走上三四十分钟的路程到村口搭车。黄广林腿脚行动不便,梁绍兰就一手打手电筒、一手扶着他走。

三四年前,黄广林开始在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做透析治疗。每周要做3次透析,母子俩一次来回路费要100多元,在医院附近租房,最便宜的也要150元/月左右。为了省钱,母子俩在医院的楼梯间、通道打地铺睡觉。两个星期后,医院肾内科的护士留意到这对母子。得知他们的情况后,肾内科的医护人员向医院社工部申请援助。在医院社工的帮助下,梁绍兰在医院做起了保洁工作,还分到了一间宿舍,母子俩总算有了安身之处。

公司要求早上6时30分打卡上班,梁绍兰几乎每天都提前半小时上班。除了2000元的工资外,因为工作勤恳,梁绍兰几乎每个月都能多领两三百元奖励。每天下班,匆匆吃完晚餐后,梁绍兰就推着手推车出去捡废品,一捡就是四五个小时。

梁绍兰有一本账本,记录着每日的支出、收入和结余,母子俩的日常开支一天仅十几元。“母亲都是能省则省,去买菜经常捡人家摘掉的菜叶子。护士们常常给水果她吃,她又总是留着,拿回来给我吃。”黄广林知道,母亲想把钱省下来给他治疗,将来如果做肾移植手术,可能需要三四十万元,所以母亲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

C

坚强乐观的他

被医院“聘”为义务宣教员

让梁绍兰欣慰的是,黄广林没有辜负她的辛苦付出。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的一名护士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黄广林的故事:“黄广林是我们的‘透析明星’,他曾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没有被贫困和疾病打倒。在5年透析期间,他开网店、摆地摊、考驾照,在病友群里鼓励其他患者,为病友们排忧解难,维持群秩序……”不少网友看到黄广林的故事后,都纷纷为他点赞。

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蔡新明介绍,目前黄广林的病情得到控制,各项相关指标都趋于正常,“在没有肾的情况下能活得好好的,过上接近正常人的生活。”

“透析一年的费用要10万元,对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现在有医保兜底,还有大病救助等一系列政策,做透析的病人每个月需要自己承担的费用少则几百元、多也仅一两千元。黄广林有一位非常坚强的母亲,他自己也很坚强,自我管理意识很强,经常以自身经历鼓励其他患者。”蔡新明说,现在黄广林俨然成了医院血透病友群里的“大家长”,因此医院打算“聘请”他担任义务宣教员,“因为他一直在用治疗贫血的药物,所以从11月起,我们会给他赠送目前最好的治疗贫血的药物。”

在医护人员眼里,黄广林身上有着一股“不放弃”的励志精神。躺在病床上做透析的黄广林和记者聊起自己的经历时也总是笑着说,“在医院大厅候诊时,经常听到一些病友怨天尤人。这些负面心态我也有过,但我通过学习来改变自己。”

黄广林通过自己查找资料学习,慢慢领悟到不少人生哲理。“世事无常,每个人都会经历生老病死,或早或迟而已。我们要在逆境中学会成长,发现问题后,用实际行动做出改变。”黄广林说。

几年来,黄广林都跟着母亲捡废品换点钱用。此外,他还自学开起了网店。不过,网店的生意不是很好。今年8月,他向亲戚借了1000多元,凑了几千元进货,开始摆摊卖起了袜子。翻看他的销售账本,经常是一晚上只卖出十几双袜子、赚十几元。尽管如此,黄广林仍笑着说,“虽然生意惨淡,但也要坚持啊。”

傍晚时分,黄广林经常在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后门附近摆摊。天气渐凉,如果你恰好需要买袜子,路过时别忘了光顾黄广林的摊子。不仅温暖自己,也能帮助这对坚强乐观、积极生活的母子。(记者 庞献)

(线索提供人:一市民 稿费30元)

新闻推荐

国庆、中秋假期出行 请注意这些易堵路段

国庆、中秋假期,玉林市将迎来出行高峰,自驾车、中短途旅游等出行活动将会增多,主干线、重点旅游景区交通流量将明显增加。玉...

容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5岁的他患慢性肾衰竭,一边做透析一边开网店、摆地摊;55岁的母亲为凑治疗费,白天在医院做保洁、晚上捡废品 这对坚强的母子 逆境中笑对人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