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容县 > 正文

玉林市开展多样化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在孩子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

来源:玉林日报 2020-10-27 07:16   https://www.yybnet.net/

选手组装好机器人,操作机器人进行拔河比赛。

10月24日,2020年玉林市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活动在玉东新区玉东小学举行,来自全市100多所中小学,共583支队伍952名选手同场竞技,展开了一场机器人技能的激烈比拼。

记者了解到,此次是玉林市举办的第三届玉林市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活动。近几年来,玉林市以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养为宗旨,在中小学推广电脑机器人教学,开展多样化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在起步较晚的条件下,全市青少年积极奋进,在各种级别比赛中都取得亮眼的成绩,尤其WER和航模两方面的竞赛水平在全区靠前。

开展科技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科技素养

机器人竞赛是一个能激发青少年天赋和技巧的舞台,对培养青少年的创造性思维和提高动手实践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有很大帮助。因此,玉林市部分城区学校建设了机器人创客活动基地,玉林市教育局、科协每年都分别组织开展了机器人教练员(或裁判员)、创客教育活动教师、人工智能教育师资等培训班,为全市的机器人创客教育培养师资力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校纷纷开设编程、创客等相关社团课,开展科技节等活动,提升学生的科技素养,培养种子力量。玉州区第八中学的科技辅导员黄炫维介绍,学校开设了机器人、创客两个社团,还从2017年开始每年举办创意科技节,开展科技节会徽设计比赛、机器人搭建比赛、纸飞机速度比赛、铁丝陀螺比赛、科普小实验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展示学生的创意和动手能力,该校连续多年获得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称号。

“除了开展社团课,我们还开展科普进校园、举办科技体育节等多种活动,营造浓厚的科学探究氛围。”玉州区旺瑶小学党支书邓玉娥告诉记者,全校通过开展丰富的科技活动,成为前两届的玉林市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活动承办地,2020年全国科普日玉林市活动启动仪式也在玉州区旺瑶小学举行。

“学校只有一至三年级学生,所以,我们更多开展的是‘能力风暴’机器人普及性课,此次比赛参加了6个项目的比赛。”玉东新区实验小学校长林盛云告诉记者,学生学习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在学校免费参加社团活动,另一种是个人根据兴趣到校外的专业团队学习。

孩子感兴趣学,家长大力支持

记者了解到,家长、学生对机器人创客的兴趣度也很高,孩子感兴趣学习,家长舍得投资给孩子购买设备。

玉东小学四年级的钟子洋已经连续三年参加玉林市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竞赛项目有智能设计、3D打印、掌控未来等,在市级、区级的比赛中都拿过不同的荣誉奖项。在今年的比赛中,他和团队参加的是艾思能达智能创造竞赛项目,临危不乱,与团队合作分工,创造智能产品。妈妈蒋莉莉在警戒线外为他加油助威。

“孩子从幼儿园就开始接触机器人科技类玩具了,发现他很感兴趣,便大力支持他学习、培训。”蒋莉莉告诉记者,孩子除了参加学校相关的社团课,也给他报名参加校外的培训机构,每节课一百元的费用,而孩子参加的比赛项目不同,需要的器材也不同,有些器材需要几千元,为了支持孩子的兴趣爱好,她都舍得为孩子花这些钱。“孩子的创意设计,如果推广,也有机会申请专利的。”

起步虽晚,但成绩亮眼

玉林市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已成为目前全市一项极具影响力、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的科技品牌活动。今年的竞赛,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均报名参赛,实现所有县市区参赛率全覆盖,共开设WER积木普及赛、超级轨迹赛、盛思掌控未来、艾思能达智能创造、机器人投篮赛、机器人拔河赛、3D打印笔工程挑战赛等17个竞赛项目,参赛队伍、人数及比赛项目都比往年有所增加。

去年的竞赛还吸引了杭州市滨江区杭州江南实验学校57名学生前来参赛交流。此外,玉林市每年还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全区、全国的一些赛事,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2019年全区的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活动中,玉林市取得了三个冠军并代表广西参加全国赛;在10月中旬刚刚结束的广西北部湾创客大赛中,玉林市参赛队伍也取得了辉煌成绩,掌控未来项目小学组全区8个一等奖玉林市占了4个(冠军为旺瑶小学,亚军为玉东小学),初中组容县都峤中学获得亚军;WER项目获12个一等奖。

新闻推荐

二○二○年容县沙田柚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

▲开幕式上,身着民族服饰的舞蹈演员带来了精彩的表演。本报讯(记者陈津远)金秋十月柚飘香,容州喜迎天下客。10月23日,2020年容...

容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玉林市开展多样化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在孩子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