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神木新闻 > 正文

神木市坚持自治 法治 德治相结合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4-19 08: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曹斌

神木市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由“管理民主”向“治理有效”升级的新路径,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1、设立镇流动党组织 发挥流动党员作用

面对人口布局的历史性转变和农村人力资源大规模转移的新形势以及党员教育管理的新要求,神木市积极探索党组织设置新形式和流动党员管理新模式,创新性地在城区设立了各镇流动党总支,下设流动党支部,为流动人口搭建起管用高效的服务平台。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神木市外出务工、上学人员逐年增多,人口向市区和工业重镇不断集聚,加之行政村撤并工作快速推进,形成了大城镇、大农村的格局。流动党支部通过问政于流动人口、问计于流动人口、问需于流动人口,成为外出农民工的办事窗口,流动人口反映情况、了解政策的信息大厅和看得见的普法阵地,为及时掌握和化解农民上访矛盾、构建和谐村镇起到重要作用。

同时,通过流动党支部这个平台,流动党员充分发挥了在村内的帮、传、带作用,提高了党在村民心中的地位,提升了乡村社会自治水平。

2、村级设立矛盾调解机构 健全乡村治理法治体系

部分群众在遇到矛盾问题时,不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而是奉行“信访不信法”“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等错误理念,指望以违法上访、聚众闹事等方式达到其目的,致使问题更加复杂、矛盾更加激化。

神木市为每个行政村设立了调解办公室,并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达到“五有”(有组织体系、有办公场所、有工作标识、有规章制度、有资料台账)和“四统一”(印章统一、标牌统一、制度统一、程序统一)标准。

深入开展“三官一律(警官、检察官、法官、律师)进农村”活动,开展法治知识竞赛和“以案说法”宣传活动,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打击村霸黑恶势力。通过规范化建设和创新服务,优化了村级组织的治理职能,构建了科学的法治体系,维护了广大农村社会的稳定。

3、引导村级组织主动作为 推动乡村治理提质增效

规范村“两委”班子在行政村驻地党群服务中心坐班制度,以方便群众办事,让群众只要有困难就能找到组织。引导老党员、离退休党员在基础设施建设、村益分配、土地确权、脱贫攻坚、移风易俗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中发挥矛盾调解作用。发挥“新乡贤”的引领凝聚作用,通过宣传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带动村民奋发向上,用美德的感召带动村民和睦相处。通过组织程序将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返乡创业带头人、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等选入村“两委”班子,为乡村治理注入新活力。

新闻推荐

神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大检查

  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近日,神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队长贺荣、副队长乔海军的带领下,主要针对城区酒店、超市、学校、药店、加工厂内销售的食品...

神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神木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神木市坚持自治 法治 德治相结合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