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神木新闻 > 正文

榆林市瞄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三增”目标,全面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发展形成一大批区域性特色产业和地方性特色产品 奏响农民致富新乐章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8-08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闫景

盛夏时节,行走在榆林大地,草长莺飞,一片绿意盎然。田间地头里,色彩斑斓的大田作物长势喜人;温室大棚内,密密麻麻的火龙果娇艳欲滴;乡间道路旁,黄绿相间的油菜花芬芳馥郁;采摘果园里,酸甜可口的黄杏、李子挂满枝头……一幅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在“塞上榆林”徐徐展开。

农业兴则农民富,仓廪实则百业兴。近年来,榆林市瞄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三增”目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榆林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发展形成了一大批区域性特色产业和地方性特色产品,全市呈现出农业发展方式快速转变、特色农业蓬勃发展、农业效益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

做足“特色”文章

打造区域精品

“这个季节是款冬花生长的关键期,在保持无杂草的同时,要及时割除枯黄和发病腐烂叶并带出田间,对于长势旺、叶子密的要摘掉大叶片,确保通风透光良好,就能有效提高花蕾品质与产量……”7月20日,神木市清阳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永亮正在指导种植户进行款冬花疏叶作业。

李永亮是乔岔滩村中药材培育、种植大户,采用“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带动周边乡镇4个合作社、50多户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植。“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适宜发展中药材产业,各种野生中药材丰富,品种多且质量好,目前我们已经与北京同仁堂和榆林广济堂等企业签订了优质中药材订单协议。”李永亮告诉记者,合作社今年共计种植款冬花、人参、黄芩等1500余亩,其中款冬花300亩,仅此一项预计就可实现收入100万元。

作为合作社社员,今年60岁的乔岔滩村村民乔东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她家地里种玉米,一年下来卖1万多元,平均一亩地收入还不到2000元;去年试种了4亩款冬花,收入2万多元,一亩地收入达到6000元。

当下,中药材作为一个新兴特色产业已成为不少种植户的主要增收渠道,2017年神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3万多亩,实现产值5000多万元。

近年来,榆林市围绕将独特的气候、物种、区域等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产品优势、竞争优势目标,推进特色农业优势产业升级晋档。加大投入发展中药材产业,目前建成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4500亩,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同时,稳步发展大漠蔬菜,加大蔬菜标准园、高山冷凉蔬菜、食用菌等建设,积极推进外向型特色瓜菜生产基地提质增效;大力发展果业生产,今年计划新增果品基地10万亩,优质山地苹果9.5万亩,山地苹果基地总面积达到85万亩。

一产“接二连三”

释放发展活力

近日,记者走进靖边县王渠则镇长渠沟村休闲观光农业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派乡村田园新景象:一块块农田星罗棋布、一排排民居别有韵味、一片片花海赏心悦目……往来游客在观赏采摘、农业体验、休闲度假中尽情感受乡村休闲旅游带来的别样乐趣。

“通过打造‘西涧丹林\’和‘黄花古戍\’景点,王渠则镇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去年吸引游客6万余人,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王渠则镇镇长王志雄介绍,该镇立足长渠沟村山地优势及生态特色,促进旅游与农业、林业、商贸等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一二三产齐步走的格局正逐步成型。其中,依托特色做大一产,引导农民和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发展黄芥等特色小杂粮;延伸链条做优二产,对黄芥等油料作物进行深加工,打造黄芥油品牌,进行线上线下销售,增加附加值;发展新业态做强三产,依托休闲观光农业区等,发展农家乐,带动三产服务业,增加农民收入。

农村美了,农民富了。三产融合在为王渠则镇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也让群众鼓起了“钱袋子”。去年该镇人均收入达到1.4万元。同时,通过举办杏花节、黄芥花节、红叶节、越野赛等系列活动,累计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带动了景区周边农家乐、农家住宿、特色美食以及当地特色农产品种植业和加工业的发展。

在强化农业基础的同时,榆林市积极拓展农业新业态、新产业,丰富产业形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印发了《榆林市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指导每个县市区创建2个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点,积极开展品牌创建和榆林优质农产品LOGO标识推广,组织150多家企业和400多个合作社参加优质农产品大型推荐会,构建“接二连三”农业产业链,打造特色农业样板。

增强“造血功能”

拓宽富源拔穷根

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是全面深化农业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榆阳区孟家湾村村民王候仲就是其中幸福的一员。

今年52岁的王候仲一直以来靠种地为生,2013年脚部的一次意外受伤以及突发胃病,让他先后花去了5万多元医疗费,这让本来就不宽裕的生活变得捉襟见肘,王候仲也成了村里的贫困户。正在王候仲一筹莫展之际,榆林市中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动联系他到企业务工,这让他的生活又有了盼头。

“农忙时节我都会到种植园区除草以及厂房里进行搬运作业,去年仅打工一项就增收了1.3万元。我既能在家门口务工挣钱,还能打理家里的农活,这真是太好了!”王候仲幸福满满地说。

据了解,榆林市中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孟家湾村流转荒沙地2.4万亩,建成高效、标准化喷灌农田22000亩,目前年产值8000多万元。该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助力脱贫攻坚,通过优先雇用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村民到企业打工,帮助他们年人均增收1万多元,目前累计带动孟家湾乡1200多户农民实现增收。同时每年免费为村民发放马铃薯10万多斤,发放土地流转费用61.2万元,让群众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截至目前,全市2334个农业经营主体累计带动贫困户21120户、54600人,相关新型经营主体与151个贫困村签订了农产品购销协议,涉及金额8500多万元。同时,全市整合中省市县产业扶贫资金5.77亿元,产业扶贫政策惠及62788户贫困户、171641人,市县两级组织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团队1800余名技术人员,累计培训产业脱贫户26592户,进一步拓宽农民持续增收渠道。

新闻推荐

肇事逃逸致人死亡 民警追逃四天后擒凶

本报通讯员折静报道近日,神木市东兴街与陵园路口发生一起致1人死亡的交通肇事逃逸案。案发后,神木市交管大队事故中队民警...

神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神木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汪铭:艰难何所惧2018-08-04 01:03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市瞄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三增”目标,全面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发展形成一大批区域性特色产业和地方性特色产品 奏响农民致富新乐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