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神木新闻 > 正文

神木 文明花香满麟州 “互帮互促”硕果丰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2-04 05:12   https://www.yybnet.net/

马镇镇葛富村为帮扶单位神木市税务局赠送锦旗资料图榆家梁煤矿志愿者在店塔第一小学开展以“大手拉小手、爱心到校园”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资料图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一项伟大事业,不仅要让农民的口袋鼓更要脑袋富。近年来,神木市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载体,组织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开展“互帮互促”创文明活动,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实现了城市、行业、单位和农村文明创建资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一幅城乡统筹融合、共建共享美丽家园的文明画卷徐徐展开。

互帮互促创文明

科技入户促增收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依靠科技的创新与进步,同时要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自2014年各级各类文明单位与村、社区结对开展“互帮互促”创文明活动以来,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以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科技咨询、赠送科技书籍和文化活动器材等形式多样的科技助农帮扶活动,把科技文化送到群众的家门口,送到田间地头。

文明单位神木园艺站结对帮扶栏杆堡镇张家坬村以来,经常下派技术骨干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帮助该村发展山地果园500亩,帮助村民在果树行间种植旱地西瓜200亩,今年旱地西瓜喜获丰收。神海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结对帮扶花石崖镇高念文村以来,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及与村民座谈后,决定实施特色产业帮扶。2015年助资30万元用于开垦高标准农田基地500亩;2016年助资50万元在该村建起了小杂粮加工厂;2017年助资30万元修通小杂粮加工厂与外界的道路,推销产品500件;2018年继续拓展小杂粮加工厂产品销售市场。小杂粮加工厂的建成,不仅增加了集体收入,解决了村民卖粮难的问题,还拓展了贫困户的就业渠道,增加了贫困户工资性收入。如今高念文村人均收入由原来的4100元变为6200元。神木市神海水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会继续履行社会职责,积极参与‘互帮互促’创文明活动,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神木职业技术学院、神木市能源站、神木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神木市图书馆等各级各类文明单位结合本职工作,广泛开展全民阅读、宣传教育、文艺演出、科普宣教等惠民活动,举办各类农技专题讲座,进村入户宣讲科技文化,通过不同形式让科技、文化、卫生进村入户,着力推动农业科技发展,培育新型技术型农民,提高农民脱贫致富能力,为农业产业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5年来,256个文明单位先后进村入户走访4482次,完成低产园改造2800亩,解决农民就业1070人,开展“三下乡”活动1018次,技能培训518次,送政策、送法律、送文明宣传活动2068次,为农家书屋捐赠文化、道德、礼仪、养殖等方面书籍2万多本、文化健身器材78件。

互帮互促创文明

优化环境促振兴

“这条路原来坑坑洼洼,一下雨到处是积水出行非常不便,现在砂砾石硬化后出行非常方便,不仅解决了我们出行难的问题,还为后续发展村集体经济、农业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王家寨小组长说起的这条路,是神木市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投资30万元为如意村王家寨修建硬化的1.4公里环村公路。该公司还投资8万元修建改善了西沟辿村级活动室及院内外土地硬化,投资4万元对如意村进行了亮化美化,投资2万元完善村级党建活动室,投资8万元平整了蔬菜种植基地5万多亩。陕西红柠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结对帮扶太和寨丰劳山村以来,累计投资62.58万元为丰劳山村白家沟小组修建了村中道路、排洪设施,投资63万余元为下王家洼小组和白家沟小组修建硬化村民活动广场5824平方米,投资4.3万元为丰劳山村购买了党支部办公设备,投资5万元为丰劳山村的贫困户王考考修建改善了房屋、院墙,新建了猪舍。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广大农民群众的迫切愿望。神木市“互帮互促”创文明活动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各文明单位积极参与帮扶村公共文化和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路灯照明、村级挡墙、村级道路、公共厕所、电网及自来水管道改造修缮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切实解决农村家庭环境“四不四乱”问题,逐步消除“脏乱差”现象,优化农村生活环境。5年来,累计投资7244.5万元整治村容村貌和改善家庭环境卫生,维修改造村组道路1146公里。文明单位“互帮互促”创文明活动,树起了神木精神文明建设新品牌,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互帮互促创文明

扶贫济困洒真情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2018年7月12日,嘹亮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响彻在神木市店塔第一小学校园,校园里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当天,榆家梁煤矿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神木市店塔第一小学,开展了主题为“大手拉小手·爱心到校园”的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通过文艺表演、讲授安全教育课、与小学生们交流互动等方式,给学习忙碌的孩子们送去关心、关爱及欢乐,同时还为孩子们捐赠了50个书包,50支钢笔,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同样,在瓜果飘香、红枣挂满枝头的季节,一群红马甲志愿者走进沙峁镇沙峁村群众家中,为30户困难群众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带去了一批爱心衣物,义务为20多名群众理发,更换窑洞里老旧电线和节能灯泡,向群众宣讲金融知识和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为菜园沟敬老院老人更换了崭新的床单被罩……这一桩桩一件件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不仅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也实现了“互帮互促”创文明活动的初衷。

神木市“互帮互促”创文明活动开展以来,各文明单位积极主动联系帮扶村,实施其他帮扶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确定“一对一、一对多”定向帮扶对象,给予人力、物力、财力、科技等方面的帮助,帮助农村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贫困户等困难群体解决实际生活困难,让他们树立生活信心,早日走上脱贫致富路。5年来,累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7720个,捐献衣服9981件,出资405万元帮扶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大学生6319人。

互帮互促创文明

引领文明新风尚

“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互相帮帮忙,生活就少了风雨……”11月9日,神木镇刘火庙村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一曲旋律优美的《好人就在身边》回荡在山间,由神木新华书店、神木农村商业银行城区支行帮助刘火庙村开展的第三期道德讲堂暨新民风建设表彰大会正在举行,共评选表彰了“好公婆、好媳妇、好儿女”12名,“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12户,“履行村规民约模范”3户,“脱贫致富模范”1户。神木城区工商所帮助神木镇郭家塔村表彰奖励了新民风先进典型“好公婆”4人,“好媳妇”4人,“最美家庭”2户,“履行村规民约模范”4人,“五星级文明户”2户,“最美庭院”1户,“脱贫致富模范”1户,“扶贫扶志”1户······一场场新民风建设表彰大会,培树起一个个先进典型,成为广大群众心中的楷模和精神的动力,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群众见贤思齐、向上向善。

近年来,神木市把“互帮互促”创文明活动与扶贫扶志、乡村振兴、“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移风易俗“五提倡五反对”活动相结合,扎实开展各类帮扶共建活动。结合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礼仪、诚实守信、诚信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道德讲堂等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共建成文明镇15个、文明村113个、文明社区17个、文明小区10个。结合脱贫攻坚激发内生动力和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开展新民风建设工作,大力实施立德、尚德、遵德、载德、润德、弘德“六德”工程,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儿媳、好家庭、文明家庭、诚信村民、孝子、孝媳、模范脱贫户等各类评选表彰活动,累计评选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新民风先进典型3万余户。在村级道路两侧设立移风易俗宣传文化墙,在道路两侧路灯杆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在文化活动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立善行义举榜、流动好人榜,示范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诚实守信、勤俭持家、邻里团结、孝老爱亲,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农村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为全面推进全市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协调发展,有效整合文明单位创建资源,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神木市每年制定下发《神木市“互帮互促”创文明活动方案》,成立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文明办、市创文办工作人员为成员的督查组,加强督查考核。同时,还把文明单位“互帮互促”创文明活动纳入到各镇街、各部门精神文明建设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及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考核中,确保帮扶共建活动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通过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移风易俗活动、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评、村容村貌整治、改善家庭卫生环境、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和神木市“邻里节”等活动,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培育城乡文明新风,为谱写神木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良好的道德支撑。神木市文明办贺艳霞

新闻推荐

扫黑除恶需要你我他

本报通讯员周小平孟田王芳摄影报道近期,神木市高家堡派出所、城区交警一中队和二中队民警走上街头,走进家户、企业单位,面对...

神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神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神木 文明花香满麟州 “互帮互促”硕果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