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神木新闻 > 正文

今昔对比看神东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2-04 09:11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智能手机可实现视频通话 1993年刘素琴在煤矿话务室转接电话 过去的防护用具 现在的防护用具 1992年张继光与东风拉煤车 现在的神东煤炭外运专列

从开发建设至今,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神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我们从员工入井防护用具、矿井通讯设施及煤炭外运方式三个方面,来看看神东的那年今日,感受神东发展的勃勃生机。

防护用具——从“猪鼻子”到硅质半面型防护口罩

下午3点20分,上湾煤矿综采一队中班员工在班前会结束后,更换入井作业服、领取矿灯和自救器,准备集合入井。

随着神东近年来对职业健康防治工作管理力度的逐步加大,以及作业现场智能化、机械化水平的稳步提升,新时代矿工已经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除此之外,为井下作业人员配备的安全防护用具也愈加完善。不论是从之前的塑胶眼镜到现在的高强度防冲击树脂护目镜,还是从过去滤尘效果最高达到90%的海绵质滤芯“猪鼻子”到现在滤尘效果可达100%的硅质半面型防护口罩,抑或是钢板包头全防护防砸靴……

在工作面安全生产效能稳步发展的基础上,改变的不仅仅是生产环境和防护用具,更展现了神东立足于世界一流煤炭综合能源企业的主人翁意识和“以人为本”的情怀与责任感。

通讯方式——从一部电话到手机、微信、工作QQ群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神东矿区尚处于开发建设初期,由于各种现实条件的制约,使得在这里工作的每一个人对于快速、便捷的通讯极度渴望。1993年,刘素琴成了大柳塔煤矿话务室里负责接打电话的话务员。那个时候,矿里与外界的联系主要靠这一部电话。如果是外线电话打进来,刘素琴就跑到其他部门去叫人接电话,如果是内线打进电话来,刘素琴也需要在分线盒上切换接线,将电话转接到其他地方,遇上天阴下雨,信号还会中断。

到了1998年,神东通信专网面积以大柳塔为中心,南起神木县城,北至鄂尔多斯市,南北通信距离长达160千米。矿区通讯形成与地方和神华集团内部配套网络,并与全国联网。到2005年,神东各矿井井下小灵通系统全部建成,工人在井下也可以用小灵通打电话……

如今,神东的每一个办公室、每一个人都有一部座机电话,除此之外,有手机,有企业微信、有工作QQ群,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工作与生活。

煤炭外运——从汽运到火车外运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神东矿区远距离运输煤炭主要靠汽运。当时,运输公司的司机张继光就是负责驾驶东风带挂车每天往返于神木与包头之间运煤。像张继光开的东风带挂车运输公司当时仅有50辆,每一趟能运煤12到13吨。张继光和其他司机每天早上不到5点就出发,晚上11点多才能返回,来回一趟500多公里,每个月至少要跑20多趟。远距离运输、运煤量少、速度慢是当时最大的困难。

如今,神东的煤炭主要靠火车外运,有C64、C70、C80等车型,最大列车车型的一节车厢就能运煤80吨,日均运煤量达到45万吨,火车装车外运平均每日120列,每季度外运列车车厢总长度超长江总长度,装车速度快、运煤量大、运煤速度快成为神东的一大优势。

(文/刘惠 冀宏波 梁小燕 郭子亮 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新闻推荐

神木政协开展提案办理联合督办

本报讯近日,神木市政协提案委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对今年各职能部门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专项督办。联合督查组深入市发改局、市公...

神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神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昔对比看神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