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神木新闻 > 正文

40年的发展变化感同身受从四个关键词看神木巨变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2-0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郝彦丰

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神木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若对神木的发展成果进行盘点,有一些词汇与它紧密关联,甚至成为标签符号,这既是其自身呈现出的主要特征,也是众多成就中的亮点。

因煤而兴

说起神木,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煤炭。的确,这里因煤而兴、因煤而富。作为陕西省面积最大的县市,神木的国土总面积为7635平方公里,其中储煤面积达4500平方公里,占榆林市总面积的59%。据统计,该市煤炭储量为523亿吨,富煤区每平方公里储量达1000多万吨,已采量约70亿吨,境内有各类煤矿118处。2017年,神木生产原煤2.26亿吨,实现工业产值1150亿元,占当地工业总产值的67%。

煤炭的大量开采必定会带来诸多生态问题。20世纪90年代初,神木开始大规模开采煤炭资源,由于受生产技术、管理水平等因素制约,主要采用弊端较多的房柱式或残柱式炮采方法。随着时间的推移,残留的煤柱和顶板开始风化,引发煤层上部土岩覆盖层大面积垮塌,地表出现裂缝,残留煤开始自燃,大量有害气体泄漏,塌陷性地震频发,给当地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造成诸多不便。

近十年以来,神木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进采煤沉陷区和火烧隐患区综合治理,目前共审批综治项目32个,其中已完工项目9个、正在实施的项目18个、未开工项目5个;治理总面积46334亩,已开挖面积18318亩,完成治理面积17347亩;新增耕地8842亩,绿化8505亩,回收残留1300万吨。由于治理成效明显,该市已成为神府—东胜煤田生态治理出经验、出样板的典范,目前正申报采煤沉陷区和火烧隐患区综合治理国家示范点。此外,神木还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陕西省环保模范城市等。

千亿元生产总值

纵观改革开放以来神木各项经济指标的变化,翻倍的增长数据令人惊叹。

据统计,神木市财政总收入由1978年的876万元增长至2017年的2500696万元,增长了2852.31倍,年均增长22.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由155万元增长至714512万元,增长了4596.89倍,年均增长24.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1年的4287元增长至2017年的32784元,增长超8倍,年均增长13.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90年的397元增长至2017年的13918元,增长超35倍,年均增长14.1%。

两次年度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更是奠定了神木在西北地区县域综合实力中的“霸主”地位。2012年,神木完成生产总值1003.89亿元,成为西北五省(区)中第一个生产总值过千亿元的经济强县,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通报表彰。这一数字比上年增长15%,也使其在全国百强县的位次前进了10名,由第36位前移到第26位,进位速度居全国第一。2017年,神木地区生产总值重返千亿元,实现1110.33亿元,增长7.8%,位居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榜首。事实上,这一年,该市的各项经济社会主要发展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撤县设市

撤县设市是神木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从2012年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到2013年撤县设市工作被榆林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再到2017年4月10日民政部下发《关于同意陕西省撤销神木县设立县级神木市的批复》,神木成为国家20年后重启撤县设市工作全国首批6个获批城市之一,也是榆林首个县级市。2017年7月23日,神木举行撤县设市大会暨揭牌仪式,正式告别“县”的历史,进入“市”的时代。

毫无疑问,撤县设市是神木广大干部群众几十年矢志奋斗、勇立时代潮头结出的硕果,饱含着中省市各级对神木辉煌历史的充分肯定和美好未来的殷殷期待。

一字之变,万象更新。一年来,神木抢抓撤县设市机遇,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盯“追赶超越”目标,对标“五个扎实”要求,落实“五新”战略任务,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五项经济指标去年均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同比皆为增长。

关爱民生

雄厚的财政实力让神木有更多的能力去关注民生事业。

有人曾说:“作为一个神木人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的确,多年来,该市坚持把财政支出的80%和新增财力的80%用于民生领域,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医疗、教育、社保、就业等民生问题,各项民生工作走在榆林市乃至全省前列。例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义务教育零收费和十五年免费教育,推行“新型全民医保”住院患者报销比例常年保持在80%以上等。走进城区,郁郁葱葱的绿植环绕着现代化高楼,各大文化广场、图书馆、体育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齐全,逛街遛弯都令人惬意舒畅。农村的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应有尽有,呈现出新的时代画卷。

目前,神木已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市)、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全国政务公开示范县(市)、中国金融生态县(市)、陕西省文明城市、陕西省教育强县(市)、陕西历史文化名城等。

除了上述众多荣誉外,有一项褒奖尤能力证神木民生工作的成就,即2010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首届中国城市民生建设调研成果发布会上,神木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关爱民生县(市、区)”。该项评选活动由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和中国劳动学会共同主办,经过网络推选、问卷调查、专家组实地调研、综合审议等一系列程序,先后对全国569个县市区涉及就业、分配、三农、社保、住房、医疗卫生、教育、环境和社会福利等十余个方面的200多项数据进行统计梳理和科学评价后得出的结果。

新闻推荐

榆林政协调研草产业发展情况

本报讯(杨虎记者高三宝)近日,榆林市政协经济委视察组前往神木市,就草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视察组先后来到中鸡镇壕赖村永杰...

神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神木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40年的发展变化感同身受从四个关键词看神木巨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