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神木新闻 > 正文

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底线” 榆林市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1-06 06: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马蕊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之战,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大局、民生福祉,是榆林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小康的“安全底线”。

在这场攻坚战中,榆林市始终坚持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首位,以防风险、补短板、促发展、惠民生为立足点,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加大不良贷款消化处置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为榆林市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防风险——

化解不良贷款140亿余元

去年以来,榆林市始终坚持“一县一交办,一行一政策”工作思路,提出针对性措施,分别向相关县市区政府、部门和银行进行交办,全力压降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市中院成立金融合议庭,加大对涉不良贷款案件的立案、判决、执行力度;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成立涉不良贷款公职人员专项清收工作组,开展专项清收工作,截至去年11月末共清收不良贷款1799笔、4.23亿元;发挥陕金资与榆林金资作用,以市场化手段收购榆林不良资产包13个,不良资产债权本息合计67.75亿元;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履行不良贷款化解主体责任,拓宽不良贷款处置渠道,加快核销和处置进度,去年1—11月榆林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化解不良贷款140亿余元。

“在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方面,我们依旧保持高压态势,组织成员单位有序开展非法集资重点案件、重大风险处置化解工作。”市金融办负责人说,去年前11个月榆林市实现挽损率26.1%,较年初提高9.35个百分点;实现兑付率17.98%,较年初提高4.77个百分点。

补短板——

企业上市奖励1000万元

一年来,榆林市大力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工作,出台《榆林市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若干政策》,对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成功的企业,按企业完成股改并在陕西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完成辅导验收且首发申请材料经中国证监会正式受理、企业正式获准发行股票三个阶段,分别给予200万元、200万元、600万元的奖励,奖金合计达1000万元。

同时榆林市制定了《榆林市加快发展企业挂牌上市行动计划》,促成榆能集团与陕投集团合作,将泰森煤业注册地设在神木市;通过H股转板A股,北元化工今年4月份将报中国证监会进行上市审批。截至去年11月末,榆林市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已达161家,其中2018年新增88家。

2018年,榆林市还下大力气扭转信用环境持续恶化趋势,出台《关于扩大个人信用报告使用范围的意见》,从公职人员入手,在招考录用、提拔调用、评优评先、“两代表一委员”资格审查时增加个人征信审查,让干部队伍中的失信者处处受限,切实推动“诚信榆林”建设。

促发展——

打造新兴金融业态集聚区

去年5月,市政府与长安银行签订合作协议,目前已形成榆林金融综合服务中心组建方案,确定入驻部门,并全面跟进装修进程;出台《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若干政策》,吸引外地金融机构入驻。

“榆林金融业态的主要矛盾不是传统金融发展过度,而是金融业整体发展不足。机构规模小、法人机构少,缺乏本地领军型金融企业,自身业态以银行业为主,且各农商行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弱,难以发挥经济下行稳定器的作用。同时传统金融力量仍占主导地位,小贷公司、担保公司、股权投资基金、消费金融等新兴金融机构数量较少,规模较小。”市金融办负责人说,下一阶段,榆林市将以金融大厦为载体,形成银行、保险、证券、基金和新兴金融业态的集聚区,发挥金融聚集效应,做大金融产业,丰富金融业态,助推经济发展。

在吸引金融机构入驻榆林的同时,去年榆林市还积极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通过对困难中小微企业给予阶段性财政补贴扶持、降低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融资成本等措施,形成货币政策、融资担保、财政撬动政策合力,切实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

惠民生——

扶贫再贷款贫困县域全覆盖

“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放款,县级建立风险补偿金制度,财政全额贴息。”这是市金融办针对贫困户所坚持的“5321”的贷款原则。2017年以来,榆林市通过金融政策扶持、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为贫困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为榆林市整体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据统计,截至2018年11月末,榆林市涉农银行类金融机构累计向贫困户投放小额扶贫贷款2.55万笔,贷款余额9.83亿元,贫困户新增获贷率8.59%;各县市区政府共配置到位风险补偿金2.38亿元;榆林市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6.27亿元,实现扶贫再贷款榆林市贫困县域全覆盖。

农村金融是支持服务“三农”发展的重要力量。为破解“最后一公里”金融供给侧改革难题,激发农村金融活力,去年榆林市联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展开“智慧县域+普惠金融”合作。蚂蚁金服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应用政府行政行为和公共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协同各县市区建立区域专属数据库和行业特色授信模型,为农民群体提供免担保、无抵押的纯信用贷款,支持农户农业生产经营。

新闻推荐

奠定教育治理之基,扬起教育改革之帆 榆林市推进教育第三方评价工作纪实

记者白璐璐实习记者钟方东通讯员王巍文/图2013年,中共中央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深入推进教...

神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神木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底线” 榆林市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