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神木新闻 > 正文

神木高家堡环保提颜值 古镇增气质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1-12 06: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贺巧艳

去年以来,神木市高家堡镇以塑造优美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采取“镇指导,村实施,干部联动,群众参与”的方式,以清运陈年垃圾、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灌木杂草、拆除乱搭乱建厂棚为重点,着力建设生态古镇,提升古镇的颜值气质。

坚持理念引领 转变干群观念

“未来一个时期内,高家堡镇要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出发点,大幅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总体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水平。”高家堡镇党委书记张凌云这样说。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生态环境动员大会、村民全体大会……该镇通过一层层、一次次召开镇、村、组会议,传达上级精神,宣传教育,落实责任。一次次会议的召开既是改善生态环境的动员会,也是引导干群观念转变的重要途径。

该镇先后制订出台了一系列生态环境建设保护相关文件,为建设生态高家堡古镇提供制度保障。

同时,该镇还大力宣传农村环境治理工作、文明卫生习惯、村民义务责任等,重点开展垃圾分类、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等宣传教育,以宣传教育作为推进工作的突破口,动员和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农村环境治理工作,为环境整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突出重点整治 破解环境难题

高家堡镇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行片区责任制,按行政片区及市政环卫保洁区共划分8个责任区,7个包片领导及市政所分管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责任区主责,负主体责任,行业分管,负监督责任。

高家堡镇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问题,下决心整治到位。对重点路段沿线,主要河道流域和公共场所周边的积存垃圾、卫生死角、堆物废料、工业废渣进行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建筑工地严格执行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镇区街道实行洗扫、洒水和降尘作业;镇区直排的污水口必须封堵,生活污水集中收集,运至锦界污水处理厂处理。目前清理各类不符合产业政策、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以及土地、环保等手续不全的散、乱、污企业18家,确保污染企业整改到位。

该镇桑树渠村是环境整治薄弱村,以前村内乱堆乱放、私搭乱建、“脏乱差”等问题突出,尤其是无生产资格证的岩棉管保温材料作坊严重损害村集体形象,目前已拆除建筑、生产设备,恢复了地貌。该村也通过阶段性治理,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吸呐公众参与 构建长效管理

高家堡镇生态文明建设始终秉持“持久战”理念,坚持长效管理,吸纳公众参与,全面推进从突击整治到常态化管理的转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高家堡镇要求各责任区必须夯实自己的环境卫生整治主体责任,充分发动在家居住的村民,用好村级环境卫生公益岗的人员,多措并举治理片区内的脏、乱、差环境问题,确保整治不是“一阵风”、整治效果不反弹。

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社会工程,为保证村庄脏乱差不反弹,该镇在长效管理上下足了功夫。该镇区现有污水处理厂1座,垃圾填埋场1个,公厕5座,其中水冲式公厕4座、垃圾箱225个、移动果皮箱20个,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定时定点收运。同时,为农村配备专职保洁员、垃圾清运车辆,摆放了生活垃圾桶,农村也提前实现保洁工作规范化。

新闻推荐

榆林市铁腕治污“14+3”攻坚行动有成效环保措施“沉”下去 碧水蓝天“升”上来

本报记者张三林报道12月28日,记者从市环保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榆林市通过开展铁腕治污“14+3”攻坚行动,让广大市...

神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神木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神木高家堡环保提颜值 古镇增气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